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餐饮O2O融资变迁史:四个阶段,温吞、火爆、虚报、寒冬、VC

获得融资的餐饮O2O企业,多数为互联网人创办的餐饮企业,拿的是风险投资(VC)的钱。对于VC而言,投资项目看的是创始人个人魅力、团队执行力和项目的商业模式,是具有高风险、高潜在收益的押宝赌博行为。
2015-10-15 09:12 · 亿欧网  李小双   
   

中国餐饮O2O融资变迁史:四个阶段,温吞、火爆、虚报、寒冬、VC

  谈中国餐饮O2O融资变迁史,需先谈餐饮O2O是什么?很明显,餐饮O2O的两个主体是餐饮业和O2O,度娘的解释是:

  餐饮业:指的是食品生产经营行业,通过即时加工制作、商业销售和服务性劳动于一体,向消费者专门提供各种酒水、食品,消费场所和设施。按欧美的《标准行业分类法》定义,餐饮业指的是以商业赢利为目的的餐饮服务机构;据中国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定义,餐饮业指的是在一定场所,对食物进行现场烹饪、调制,并出售给顾客主要供现场消费的服务活动。所以,在国内,餐饮业不只是服务业,也不只是食品生产行业,而是服务制造业。

  O2O:OnlineToOffline的缩写,指的是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

  所以,餐饮O2O=餐饮+O2O、餐饮XO2O、传统餐饮的互联网化、互联网餐饮的实体化。传统餐饮企业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后的全渠道营销销售、支付的闭环以及客户管理体系的打通,最终实现信息化管理,提高整体营收。

  看完餐饮O2O谈国内O2O的融资现状,其关键词为温吞、火爆、虚报、寒冬、VC。

  获得融资的餐饮O2O企业,多数为互联网人创办的餐饮企业,拿的是风险投资(VC)的钱。对于VC而言,投资项目看的是创始人个人魅力、团队执行力和项目的商业模式,是具有高风险、高潜在收益的押宝赌博行为。

  传统餐饮企业发展数十年,估值低于承载几载的互联网餐饮企业的案例比比皆是,传统餐饮人在觉醒消费场景的转变后,看到互联网人的野蛮打法,不只优惠外加补贴,此时传统餐企为何非要用自己的血汗钱蜗牛慢爬。

  于是,互联网餐饮企业和传统餐饮企业都将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消费及产业升级带来的转变而改变,除了拿VC的钱,两者还相互投资,预备跨界合作,提升融合速度。

  说到底,不只企业在找VC,VC也在找项目,创业项目爆发式增长,VC管理的基金数以亿计上升,融资的项目变多了,倒闭的项目也变多了,VC开始投资给每个企业的钱变少了,融资金额越报越高了,于是融资就从火爆变成了虚报,随着虚报的泡沫不断扩大交融,VC无法承受融资额之重及以获取用户数据为目的的无底洞烧钱战略,投资变得更加理智、条件更加苛刻,资本寒冬逼近,泡沫大的企业两条路,一是爆破,二是抱团取暖,继续融资。

  餐饮业作为O2O的*个试水且深入探索的行业,其资本市场一直波澜不断。发展至今,亿欧网将中国餐饮O2O变迁总结为四个阶段:团购、外卖、系统、品牌。

  【2010——2012年 团购】

  O2O概念由美国人AlexRampell在2010年8月提出后,时隔一年,2011年8月后逐渐在中国被普及传播,对标国内当时的商业模式,除了电商就是团购,与O2O的全渠道营销、支付闭环、线上线下客户体系打通等特质相匹配的重任便落到了团购的身上。彼时,团购的主要应用场景在餐饮行业,且在2010年出现千团大战景象,这一年获得融资的企业有美团网、团宝网、拉手网的A、B轮融资,24券、F团、满座网、嘀嗒团的A轮融资,金额在千万级到亿级人民币;2011年正是团购火爆程度持续,拉手网、24券、美团网、F团均获得C轮千万级至亿级美元,且24券已到D轮融资;到2012年获得融资的团购企业明显减少,只有买好网、58同城、大众点评网、高朋网获得融资,后三者均属D轮阶段;2013年获得融资的企业则更加少。

  中国团购的兴起紧随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之后,Groupon成立于2008年,2010年底传商榷是否接受Google收购,正式进入资本市场高峰,给中国团购市场带来转型,并经过了2010年的兴起、2011年的泡沫、2012年的理性后,2013年已基本稳定,美团网被认为是中国团购市场的最强“剩者”,中间虽有百度糯米和阿里口碑的插曲,但相差甚远,美团和大众点评也已于2015年10月合并。

  商家做团购的目的是拉新,但团购热潮退出后,平台由补贴签*,到垄断餐饮市场,B端商家已被传统餐饮企业列为*大坑,模式的可持续盈利性遭到质疑、用户拉新也成为伪命题,商家已经排斥团购平台,仅做营销不做交易,中国餐饮O2O融资变迁已进入第二阶段。

  【2012——2013年 外卖】

  外卖O2O网站多成立于四五年前,饿了么和杭州点我吧均成立于2009年,到家美食会和生活半径则成立于2010年,2007年成立的饭是钢已于2011年淡出用户视线,多数的外卖O2O平台初成立时期较苦逼,在几乎没有融资的情况下与订餐电话竞争,扭转用户订餐习惯,随着团购玩家在此之前对市场的教育,逐渐养成了用户网上订餐的习惯,2012年以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外卖O2O顺应用户习惯从PC端向手机端转移;2013年5月后,美团两大外卖O2O网站Grubhub和Seamless合并,其IPO提上日程。中国外卖O2O正式进入资本市场的视野。亿欧网曾汇总,德国外卖公司DeliveryHero的子公司外卖超人2012年8月成立;2013年6月,阿里系外卖O2O平台淘点点(如今已并入阿里口碑)上线,三个月后淘点点成为独立事业部;9月,京东和晨兴创投领投到家美食会;11月饿了么宣布融资2500万美元;2013年12月,筹备半年多的美团外卖正式推出;2014年1月,大众点评也跟着上线外卖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