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首次披露夹层基金细节:4年募投过百亿增长“凶猛” 险资成主力LP

“中国的夹层市场,无论是投资和融资,都已经逐步趋向国际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鼎晖投资夹层基金的创始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胡宁非常看好中国夹层投资业务的发展,他的自信也来源于刚刚结束的一轮融资。
2015-08-06 14:20 · 投资界  姚博海 李梅   
   

  文|投资界 姚博海 李梅

  “中国的夹层市场,无论是投资和融资,都已经逐步趋向国际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鼎晖投资夹层基金的创始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胡宁非常看好中国夹层投资业务的发展,他的自信也来源于刚刚结束的一轮融资。

  鼎晖第四期人民币夹层基金总募资目标20亿,目前超过10亿人民币的首轮募集已经完成。5名LP全部为国内大型机构投资人,包括3家保险机构,1家高校捐赠基金及1家国有背景投资基金。

       目前,鼎晖夹层基金已经实现了三个第一:

  鼎晖夹层成为国内第一家由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设立的夹层基金
  鼎晖夹层成为国内第一家引入险资做LP的夹层基金
  鼎晖夹层第一期成为国内第一支成功退出的夹层基金

  4年募投过百亿增长“凶猛”

  “夹层投资”的概念是个泊来品,其英文“Mezzanine”原意是“夹在中间”的意思。这种融资方式发源于美国,最早出现在80年代的杠杆收购中,用以填补并购融资中股权资金及银行贷款之间的资金缺口,在回报上既有债权的固定收益,又可利用特定金融工具获得股权的增值溢价,是一种极为灵活的融资方式。目前,夹层基金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

  夹层基金具有三大特点。首先,投资收益稳定,因为具有债权性质,受经济周期等因素营销较小,波动率低。其次,投资收益中等偏高,固定收益+浮动收益可以达到10%-25%,国际上的平均投资收益为10.5%。第三,风险低。据统计,在1999-2009的十年间,夹层基金在全球各类型基金中平均风险最低。

  鼎晖夹层首期基金设立于2012年,之后便以平均每年一支的速度快速发展,鼎晖前三期已完成的基金募集规模约25亿元人民币。鼎晖夹层基金采用基金期限内循环投资的模式,再加上其撬动的杠杆,截止今年7月31日,鼎晖夹层投资累计投资规模超过75亿元。

  通过前三期基金的投资,鼎晖将夹层基金的投资领域从地产,成功拓展到成长型企业融资以及并购融资以及特殊机会投资等领域,未来还将承接中概股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的资金支持等创新型业务。

鼎晖首次披露夹层基金细节:4年募投过百亿增长“凶猛” 险资成主力LP

鼎晖投资夹层基金的创始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胡宁

  胡宁介绍,鼎晖夹层基金有五个特点。

  1.基金年限短。鼎晖一二三期基金的投资年限分别为:2年,3+1年,1+2+1年。

  2.设置了期间收益。鼎晖夹层基金从第二期基金开始设置了年化8.4%的其间收益,在此基础上,在退出期再分配剩余投资收益。期间收益在国外并没有,属于鼎晖的独创。

  3.可以累计循环投资。这一点也是鼎晖的独创,一般鼎晖夹层在一个项目的投资期是1-2年,在完成当年的期间收益分配后,剩下的收益和收回的本金可以继续投资新的项目,从而实现资金的有效流转。

  4、在投资工具上,国际上主要为次级债,可转债和可转换优先股,以前由于国内金融工具较少,曾采用信托或者资管计划,或者协议方式约定债转股或者股转债。

  5、定制化。夹层基金组合变化灵活,可以为融资企业做资金结构和时间结构的双重设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 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8/201508063867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