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大裂变:细数三十大离职自立门户投资人,谁最有望接班沈南鹏、熊晓鸽?

这波裂变无疑也将诞生一批优秀的投资机构,未来的红杉、高瓴或许就在这些VC2.0中。与第一次裂变的前辈不同的是,他们拥有更充裕的募资环境、更多的项目选择,当然也有前辈们当年无法想象的激烈竞争。
2015-07-20 16:22 · 投资界  李梅   
   

  老牌VC的方向:航母式转型

  “老的风投,都在思考新的模式。” 近年来,传统大的投资机构要么被分化,要么走向平台化。老牌美元基金投资机构美国中经合正在考虑以创新的组织架构来做人民币基金,中经合董事长刘宇环在近日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深创投做母基金是很正确的,就像赛跑,老人肯定跑的慢,但是子基金跑得快,那母基金就可以在后面给子基金加油,我认为这是一个创新突破的模式。我很看好他们的做法,我们未来也将朝着这个方向走。”

  与深创投具有相似国资背景的另一家巨头,中科招商最近也在积极谋求向系统性平台转变。近日,中科招商掌舵人单祥双向媒体披露了其对中科招商发展的终极构想:构建资本的全产业链和要素的大系统平台,不是简单地将投资前移到VC或天使阶段,而是从种子基金、天使基金、VC基金、PE基金、并购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六种资本联动。

  而红杉、IDG、经纬这样的市场化的投资机构,早已开始了平台化转型,先后提出“红杉Family”,“IDG自由人”,目前来看,其平台化有三种方式,1、赋予细分行业的投资团队独立决策权;2、成立合作基金,在GP层面分股权;3、机构本身系统性上升为LP,与投资团队形成上下游关系。同时,机构本身立足于VC、PE,向早期天使投资,后期甚至二级市场延伸,大型VC机构的全产业链模式正在形成。

  3年内VC格局将剧变

  涌动的浪潮背后是中国VC行业新一轮格局变化的开始。

  “VC2.0时代从2014年开始,未来9-10年将是VC2.0的大时代。”清科集团董事总经理符星华认为,“历年最佳VC榜单中前50位的排名,70%都将发生变化。在2014-2016年没能做好布局的老牌投资机构,将很快淹没于这个时代。”

  资本的流通速度将比以前快得多,机构的成长速度也在加速。符星华举例说,高瓴资本管理资本量从120亿美金到200亿美金只用了12个月;天星资本从0做到400亿资本只用了1年半;九鼎从2007年-2014年,7年时间做到了1000亿估值,未来3年,做到1000亿规模的VC将有很多家。

  “强者逾强,弱者逾弱,专者逾专”,未来新的VC巨头或许就在下表中,而且,此时此刻新的机构还在不断诞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03858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