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遭遇惊魂13天:下跌难阻互联网企业回归,经纬创投遗憾错失“妖股”暴风

眼下A股市场急剧的下跌让正准备集体回归的中概股遭遇尴尬。相比中概股的迟疑,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意愿更坚决。互动百科日前宣布拆除VIE,引入2.8亿元投资,转投国内资本市场,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新三板挂牌。
2015-07-03 08:2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私有化背后需要冷思考

  不仅仅是互动百科,包括天涯、锤子科技等科技企业都将目光瞄准新三板。最近A股公司迅游以3000万入股锤子科技,锤子科技估值超26亿,昨日晚间又有传闻称,苏宁云商也入股锤子科技。

  人人COO刘健不十分看好新三板,称今年要上四千个企业,哪个国家1年上几千个企业还个个赛神仙。“新三板是一个登记,不是IPO概念。当然人人也不排斥,反正到时候再看。”

  彭志强的观点则是,VIE企业的回归系大势所趋,在全速、全力、全仓情况下,*的市场是新三板。在新三板上进可攻、退可守,VIE企业可以安全回归到祖国怀抱。

  新三板的好处是,VIE企业不用担心股市下跌,不用担心注册制推迟,及IPO审批暂缓,新三板扮演了企业C轮的角色。创新企业不必再担心由于资金跟不上,而遭遇“C轮死”的局面。

  当然,中概股回归A股有复杂性,华兴资本CEO包凡提醒说,企业需有几点冷思考:

  时间问题。中概股回来的过程很复杂,美国通常下市在6个月到12个月之间完成,下完市之后再到国内,如果按照传统的排队上市的方式那就是3年以后的事。

  即使注册制真正下来,到实施也是一两年以后的事情。而当前新三板整体融资能力,及流动性也有一定的挑战。

  回归A股还有一个途径是借壳,但A股市场主板的壳最少是30亿,分众买壳花了40个亿。借壳的资金成本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承担,分众借壳上市还遭遇了内幕交易的风波。

  而在退市再上市的这个漫长时间内,必须要考虑第二个风险:如何保证企业的融资能力。

  在回归的过程中,企业还要继续发展,必须要想明白如何解决这段时间内的融资问题。通常退市时企业都会大量借债,这种情况下融资能力也会受限。

  此外,还要考虑到回归过程当中员工的心态问题,员工好不容易等到上市,期权可以兑现,现在又要退市再走一次上市过程,员工是否还愿意重新跟企业踏上新长征。

  当然,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赵小兵对腾讯科技表示,国内资本市场越来越好转,随着工信部放开电商外资股限制,以及战略新兴板等政策的推出,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已减少。

  “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宽,未来360、盛大游戏、*世界等可能都不需要像分众传媒一样再借壳上市。”赵小兵说,长期来看,中国互联网企业回归本土会更具有优势。 

  结语:

  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长期低迷,A股市场近期迷雾重重,回归或者不回,这是个问题。上市公司里有很多好公司,但好的公司不一定非要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