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遭遇惊魂13天:下跌难阻互联网企业回归,经纬创投遗憾错失“妖股”暴风

眼下A股市场急剧的下跌让正准备集体回归的中概股遭遇尴尬。相比中概股的迟疑,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意愿更坚决。互动百科日前宣布拆除VIE,引入2.8亿元投资,转投国内资本市场,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新三板挂牌。
2015-07-03 08:2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经纬创投的遗憾!错失“妖股”暴风

  互动百科高调宣布将拆VIE架构转投国内资本市场后,互动百科创始人兼董事长潘海东日前透露,互动百科拆VIE比起暴风影音和中文在线快,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把VIE结构拆完。

互动百科拆除VIE架构前后(腾讯科技配图)

  互动百科拆除VIE架构前后(腾讯科技配图)

  吸引互动百科回归的是A股奇高的市盈率。即便回调,中国整个互联网企业的市盈率依然非常高,2014年A股平均194倍。在2015年差不多是127倍,远高于纳斯达克、纽交所等市场的水平。

上市公司市盈率

  上市公司市盈率

  晨晖资本创始合伙人晏小平全程参与了互动百科拆VIE架构,称拆VIE有几个核心要点:快、壳干净、业务规范,此外,公司业务也需要调整至国内投资人能看得懂的范围。

  对多数VIE企业来说,*挑战是,在最短时间内平衡原来投资人和新的投资人利益关系。

  晏小平说,老的投资机构像红杉资本IDG或经纬创投等,既有美元基金又有人民币基金。老的投资人可拿人民币基金接自己的盘,拆的过程就须有第三方人民币基金参与。

  原因在于,单个老的投资机构自己两边利益有冲突,第三方基金参与可对项目更好地定价。实际上,相比互动百科6个月拆除VIE架构,晏小平的其它几个VIE拆除案例都不太顺。

  拆VIE结构也让人民币基金更受欢迎。

  暴风科技拆除VIE机构过程中清理了美元基金,身为投资方的IDG在拆除过程中将美元基金换成人民币基金,当前暴风第二大股东和谐成长基金即为IDG旗下人民币基金。

  而经纬创投在这方面就收到教训,其曾参与暴风的早期投资,且占有较多股份,但最终未享受暴风连续涨停的收益。经纬创投彼时并没有人民币基金,随后受此刺激建立自己的人民币基金。

  当前,主要的美元基金都开始拥有自己的人民币基金,就在今年6月,华泰证券就宣布携手红杉资本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初定募资100亿元,其核心投资策略是聚焦龙头公司产业整合、中国概念股、红筹股回归、国企“混改”以及中国企业海外产业并购中的投资机会。

  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说,2014年时就建议美元基金加大人民币基金的投资规模,但当时新三板不明朗,注册制也是模模糊糊,大部分美元基金只是处于观望。

  “到了2015年春节后,随着新三板日益成熟,注册制改革明确,暴风科技又给大家打了兴奋剂。一线基金管理人高度认同回归。如果美元基金不同意回归,这时黄花菜都凉了。”

  彭志强指出,一线基金管理人有这个想法后,也带动很多的创业者认同这件事。“投资人推动比创业者推动更容易,对创业者而言,也不敢提,毕竟‘离婚’是很难受的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