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遭遇惊魂13天:下跌难阻互联网企业回归,经纬创投遗憾错失“妖股”暴风

眼下A股市场急剧的下跌让正准备集体回归的中概股遭遇尴尬。相比中概股的迟疑,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意愿更坚决。互动百科日前宣布拆除VIE,引入2.8亿元投资,转投国内资本市场,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新三板挂牌。
2015-07-03 08:2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刘强东VS彭志强:中概股是否该回归

  在当前的中概股回归潮中,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的态度最突出。刘强东明确指出,京东不会私有化,自己更关注公司的长期价值。

  刘强东列举了两个观点。首先,京东没有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再回到国内上市的计划;其次,京东对不同资本带来的不同溢价能力一点兴趣也没有。

  “我只关心这家公司5年后发生什么,十年后发生什么,能不能持续长期为社会创造价值。”

  搜房CEO莫天全与刘强东观点类似,莫天全说,搜房不排除私有化可能,但目前搜房完全没有私有化想法。搜房现在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做好业务。

  “搜房如要折腾,也是优先折腾业务与公司转型,而非私有化。”莫天全对腾讯科技表示,“折腾什么呀,下市、上市,来来回回,反而对公司基本业务有影响。”

  在A股持续大跌的背景下,中概股私有化浪潮有所缓解,刘强东和莫天全的的言论代表了一类曾经被淹没的声音。

  不过,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赵小兵对腾讯科技表示,相较于大多数中概股,京东一直是更大的受益者。京东在美股市场有超过400亿美元的市值体量,还享受了比亚马逊、阿里更高的市盈率。

  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说,京东若以超过400亿美元市值回归A股将会引发极大震动,需要调动巨量资金,但今天说不想回来的人,不排除在某个时机、某种方式回来,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就像很多企业每次对外说,公司没有IPO计划,但私下准备IPO比谁都忙,*的区别在于,大家只不过是在合适的时间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情。

  “作为企业经营来讲,最怕的就是摇摆,最怕团队犹豫到底是去美国还是回中国,这样会耽误很多事情,现在只需要一个声音,一个节奏,就是赶紧回归A股。”

  彭志强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暴跌、震荡,对拆除VIE架构的企业没有实质影响,但对企业运营者却完全是心理上的干扰。A股市场已呈现过热,调整更有利于结构化牛市的维持。

  “这次的调整是排雷,虽然不是主动选择,过程也有阵痛,但真跌谁都受不了。”彭志强说,VIE企业更该坚定回归A股的信心,因为可预见的大风险已提前化解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