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基金:“金融+技术”双料投资团队,互联网未来建筑者

联想乐基金依托联想集团雄厚的技术积累与战略资源,利用品牌、渠道、资金、技术、创新等领域的优势,扶持创业团队,布局完整生态体系。帮助联想在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上超前投资、构建高效的软件与硬件协同,强化联想的转型能力和生态构建。
2015-06-26 07:40 · 投资界综合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可穿戴设备到人工智能,IT界的创新比任何行业的创新都来得更快,也更有颠覆性。

  作为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旗下的科技创投先锋,联想乐基金(LeFund)主要是投资早期高成长且对联想互联网转型有策略性帮助或在生态系统上有协同效应的TMT领域创业公司。联想乐基金依托联想集团雄厚的技术积累与战略资源,利用品牌、渠道、资金、技术、创新等领域的优势,扶持创业团队,布局完整生态体系。帮助联想在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上超前投资、构建高效的软件与硬件协同,强化联想的转型能力和生态构建。是“走在联想这艘大船前面的特种部队”。

  “乐基金的定位:*,面向未来;第二,背靠联想集团优势;第三,价值投资。”

  通过投资把握最新的科技动态,在最热门的领域做商业尝试,乐基金为企业注入的不仅是资金支持,更是这些‘未来建筑者’们背后的助力,以更具前瞻性的科技布局更远的未来。

  乐筑未来

  “我喜欢投资未来有潜力成为*的公司。我们投旷视科技(Face++)的时候,当时很少有人做人脸识别技术;我们投ZAKER的时候,做媒体内容聚合的公司也还少;我们投商派的时候,电商还没有现在这么火,做电商服务的公司竞争也没现在这么激烈。”

  在联想乐基金董事总经理宋春雨看来,乐基金的投资秘诀就是*化地利用行业信息的不对称,“别人不知道的我们知道,就能抓住良好的投资机会。”

  以企业云为例,跟个人云相比,现在国内创投圈对于企业云的投资甚至低于云计算整体投资的10%。但是企业云的作用又是巨大的,足以让企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宋春雨坚信中国会出一个伟大的企业云公司。

  “联想集团身处TMT产业,所有领域基本都有涉及。我们早期投资的项目一部分会跟联想集团挂钩,但并不是所有要投的项目是联想当期要做的,但是从长远来看,都是联想要系统布局的产品或服务领域。”

  对于整个互联网新的技术、新的服务和新的商业模式都是乐基金非常感兴趣的投资方向。从资料看,联想乐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消费机器人、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生物特征识别、互联网生活O2O、智能硬件、大数据和云计算、移动电商、游戏、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改造等。

  “每年我们会精选不同的投资方向,实际主攻的投资方向只有三到四个,80%的资金都是聚焦在这些方向上。”

  以投资和自研并行的方式来经营,这也是乐基金的一大特色。联想集团有十几个不同的研究室,从第三代移动互联的标准、5G的标准、大数据分析、云架构等等先进技术都有深入研究。

  “跟设备有关的,比如提升用户体验、数字内容分发、安全、系统优化、个人数据管理,这些都是联想自己做。而有些互联网业务一定要以投资的模式才能做的快,做的准。我们就靠联想乐基金来布局或者靠合作伙伴来做。”

  在宋春雨看来,乐基金不是风险投资基金,对企业是一种战略投资,乐基金跟创业团队的关系更像是联合创始人,“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联合创始人的角色,是站在被投企业的角度考虑企业的发展。并且,乐基金背靠联想,后面有联想全方位的支持,包括品牌、渠道、客户、市场、产品,更有利于帮助企业发展。”

  人、事、势、时

  乐基金的投资理念,可以用人、事、势、时四个字来概括。

  *个关键词是人。乐基金特别看重创业者及团队,看重他们对于技术、产品或者事业的坚韧、诚信、乐观的特质,对成功要有一种必胜的信念。

  宋春雨和Face++联合创始人之一唐文斌认识的时候,唐文斌还是清华的在校生,他告诉宋春雨自己要创业,要做中国*秀的人脸识别技术,他的团队就是为这个而生的。

  唐文斌坚韧的品质深深打动了宋春雨,很快乐基金就Face++达成了投资意向。目前Face++的成绩斐然,人脸识别的算法和精准度已经排在世界前列,目前公司估值已超1亿美金,并获得来自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启明创投等多家知名机构的B轮融资。

  宋春雨跟志凌海纳(SMARTX)的徐文豪相遇的经历同样值得一提。当时宋春雨在硅谷考察一家公司叫Nimbula,它是亚马逊的EC2和S3的原班人马的创业团队,他们正在寻求投资。宋春雨是联想的云计算专家,就问了对方高管几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对方高管都没回答上来,就找来一个技术人员,这个人技术人员就把问题解决了,这个人就是徐文豪。

  那个周末离开硅谷之前,宋春雨把徐文豪约出来聊天,对他说了三句话:*,真正云计算创业是在中国,不是在美国;第二,Nimbula可能最后会被收购,第三,如果你想回国创业就来找我。

  “后来三句话都应验了。”当年年底,Nimbula就被甲骨文收购,徐文豪回国找到宋春雨,创立了志凌海纳科技有限公司(SMARTX),是目前中国*的软件定义的云存储平台公司。

  第二个关键词是事。乐基金一般会选择具有比较前瞻的理念、创新的技术进行投资,有爆炸式成长潜质的项目进行投资。ZAKER就一个被乐基金投资以后,呈现爆炸式增长的案例。早期的ZAKER还只是一个电子杂志的发行平台。乐基金投资以后,觉得ZAKER应该做新闻和社交内容资讯类的聚合平台,这个最有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的特点。目前ZAKER用户数达到8000多万,发展迅速。

  第三个关键词是势。乐基金奉行智者顺势而谋,要求洞察产业大的方向和行业趋势,专注投资于符合产业技术发展大势的项目。

  这就不得不提乐基金对于企业级业务这个方向的执著投资。目前,中国创投圈80%或90%的钱都投在了消费级业务,在企业级业务及相关技术创新方面的投资则少之又少。

  从前年开始,乐基金就专注布局企业级业务投资,陆续投资了商派、志凌科技、龙默升、中科柏诚等。“我们坚定的认为企业级业务巨无霸一定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会出现。”

  最后一个关键字就是时。选择*的投资时机,在可预见的项目爆发的初期给予资金注入,并通过联想业务和资源的协同效应帮助创业公司快速成长。

  比如手游,2011年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因为当时都是页游和端游如日中天的阶段,当时乐基金就投了乐逗游戏。2013年,手游估值高企,投资成本非常大。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投了乐逗游戏之后,乐逗的估值有了200倍的增长,我们的回报也是在70-80倍以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