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府引导基金迎新时代:深入对接产业和GP,投资预限1-2年内尚难放宽

作为地方政府出资前,说实在就是为了带动地方产业,吸引有优秀GP,也是希望GP对项目的产业升级提供一定的帮助,如果没有投一定的比例,我觉得纯粹的财务投资就是市场化,自信的政府对比例要求就更低一点。
2015-06-18 17:53 · 投资界     
   

政府引导基金迎新时代:深入对接产业和GP,投资预限1-2年内尚难放宽

  (图为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 主任隋海峰)

  隋海峰:VC不断前移导致政府引导基金关注前移,为吸引专业投资人成都政府大幅度让利

  大家好!我是来自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的隋海峰,我们是1993年就成立了,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生产力示范促进中心,本中心受托管理的政府型基金,成都市风险投资补偿基金、成都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还有成都市企业债权信贷风险资金池资金,这几个资金相互依托,互为帮助,共同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我们基金也是政府扶持单位,也承担成都市的技术市场管理工作和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愿意为各种GP和LP来投资提供良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就我们中心来说,变化也很大。1997年成都市首家国有从事创业投资的机构是从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始,到2011年生产力促进中心一直坚持直投。但随着引导基金的设立,成都市大量的创业投资不断涌入落地。但随着这个形势,只投项目,市政府根据新的形势给我们增加了一块资金,就是创业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引导落地的投资机构能够真正投企业,给他们一些风险补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生产力促进中心从以前的直投改成了补偿。

  到了2014年,和海淀区的发展有点类似,VC不断前移,也就迫使政府敏锐感觉到在VC前端的缺失也发生了空白,所以在这个阶段的时候,2014年的9月份,就出台了成都市的天使引导基金,在生产力促进中心全面运作,主要是引导投资基金来成都。鉴于天使投资在成都刚刚起步,比较正宗的天使投资人比较少,比较稀缺,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加大了让利的力度,从这些方面就可以看出直投到前端、更前端的引导,发生了投资的变化,这就是成都,特别是我们这种机构所能看到的巨大变化。

  在我们成都,刚才说了,在天使投资这块专业投资人GP还是比较缺乏的,所以我们在具体出资方面,政府做出了巨大的让利,我们按国家科技部4年之内原本退出,5-6年是按照贷款基准利率进行分配,7年以后才分配。最后按照GP的注册和没有做强行的规定,比如说必须要到成都,这对一线城市的天使投资人应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这是第二个。在吸引天使投资人的过程中,也会按照国家财政的相关规定,以及天使投资基金的管理办法要求,对天使投资人本身的资质或者说一系列的深化资料进行真实性的定调,一系列完成之后,在成都生产力按照两会,一个会是在成都生产力,一个会是在成都市科技局,就在审定之后的五个工作日就可以拨付资金了,财政早已拨付到成都市生产力中心。还有成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做天使投资,吸引天使投资人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提供本土的LP加入进来,为他们提供本土的一些信息、服务,以及成都市对投资天使投资人投资的企业,将给予10%的成都市财政补贴,这就是大致的投和贴方面的政策,也希望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到成都市科技局或者是成都市科创通网站了解。

  成都按照办法是没有设置国家其他层级的财政所投入的引导资金,我们的办法只规定了自己不能超过了30%,不能做第一大股东,按照对政策的理解是可以叠加的,比如说省上、市上的、区上的可以叠加,我们成都市的天使投资引导办也没有限制,可以按照相关的法定规定。

  在成都,地方财政分级管理之后,肯定涉及本地区就业和税收的驱动化,所以说在这个方面,地方政府提供这种诉求,我觉得也可以理解。在成都解决的方式,假如说没有这么足够多的提示项目支持投资,可以采取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要像段总说的做基金,刺激好,比如说投一千万能不能做到两千万。第二种是能不能做到基金不一定要注册到我们这儿,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纽带关注天使的项目,应该这是地方政府的两倍诉求。

  最后,成都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正是因为这片热土,吸引所有的创业投资者的目光,但是我们希望你们能够落地到成都,欢迎你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183843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