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做“风投”不做“纷投”: 基石资本解密“深投”战术

在投资领域,集中投资和分散投资这两种形式各有千秋。而在风险投资领域,大部分风险投资机构,出于风险控制的因素,会采用“广撒网、少量投、多跟投”的分散投资策略,业内称之为“纷投”模式。也有一些风格独特的风投机构,会采用集中投资策略。
2015-06-12 07:00 · 投资界综合     
   

做“风投”不做“纷投”: 基石资本解密“深投”战术

  在投资领域,集中投资和分散投资这两种形式各有千秋。而在风险投资领域,大部分风险投资机构,出于风险控制的因素,会采用“广撒网、少量投、多跟投”的分散投资策略,业内称之为“纷投”模式。当然,也有一些风格独特的风投机构,会采用集中投资策略,往往也能收到奇效。近期,伴随着索菱股份(股票代码:002766)的公开募股,基石资本的“深投”战术备受业内关注。

  “深投”索菱股份

  据索菱股份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基石资本对于索菱股份的风险投资可以追溯到2010年,期间进行了多轮投资,投资金额超过1.3亿元。

  2010年12月,索菱股份以每股人民币5.084 元向广州基石创业投资、北京华商盈通投资以及20 位自然人发行1,782.40 万股。

  2011 年7月,索菱股份以每股5.3382 元的价格向北京华商盈通投资、昆仑基石、深圳市半岛基石、深圳长润创新投资、招商湘江产业投资等发行了1,920.93 万股。

  2012 年3月,招商湘江产业投资将索菱股份的3.96%的股权以约每股6.47 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市珠峰基石股权投资。

  后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及股东更名,截至索菱股份公开募股前,基石资本旗下的珠峰基石持股7.65%、芜湖基石持股4.30%、中欧基石持股0.41%,合计持有12.36%的股份。伴随着索菱股份的IPO,基石资本的退出企业名录又添闪亮一星。

  “精投”索菱股份

  除了多次大笔集中投资之外,基石资本对于索菱股份的投资,还有个特点是“精投”,在市场拓展、重要客户引进、合作伙伴引进、产品结构调整、战略发展方向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增值服务。

  索菱股份作为车载电子市场的大型厂商,凭借较强的研发实力,与整车厂和大型汽车销售公司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为其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基石资本介入之后,帮助其积极拓展市场,与多层次硬件厂商与汽车经销商合作,联合打造智能硬件与服务的大网络。同时,基石资本还积极推进索菱与一些车联网运营商的合作,开展车联网应用相关服务,已初步实现由提供单一功能的终端设备厂商向“硬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方向转变。

  围绕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应用需求,基石资本帮助索菱股份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帮助索菱结合了国家在卫星导航、物联网、新一代IT、智能交通、汽车电子等方面的产业刺激政策,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将多项先进技术与安全、信息、智能、网络、娱乐等应用领域和需求进行了有效的融合。

  基于对互联网行业的深入了解和前瞻预判,基石资本帮助索菱股份成功引入车联网概念,积极推进索菱跟进车联网的最新动态,帮助企业找到车联网的切入点,真正的运用车联网思维解决车主的痛点问题。

  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

  作为本土最早的一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基石资本经历资本市场8次IPO暂停的历练,是行业里少有的跨越整个经济周期的股权投资“长跑者”,多年来历练和积累,打造了一支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行业整合和企业管理经验的GP团队。目前管理资产规模200亿、累计投资企业65家,平均单个项目投资金额8000万,退出项目25家,打造上市公司14家,被投企业加权业绩增长30%,是风投行业的价值发现者和价值创造者。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说:基石对企业的投资秉承集中投资、重点服务,一般不会进行撒胡椒面式的投资,以保证有足够精力和利益动力关注投资对象的成长。

  在投资策略上,基石资本强调“集中投资+重点服务”,通过对被投企业提供资本市场增值服务、管理咨询增值服务、产业资源增值服务,一方面使得基石资本能够更加了解被投企业,增强投资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发挥基石资本的资源优势,帮助被投企业快速成长。

  以基石资本投资的三六五网(股票代码:300295)为例,2007年基石资本投资三六五网时,三六五网的净利仅700万, 基石资本介入之后,协助其进行战略规划,完善商业模式,企业改制规范,提高企业业务运营能力,同时引入华商传媒,获得媒体资源支持,到2014年其营收高达4.56亿,净利润1.51亿,跻身业内前三,成为国内市值*(总市值166亿)的地产家居互动营销网络综合服务商。

  无独有偶,2003年基石资本投资新希望六和(股票代码:000876)时,营收为14亿,净利不足3000万,基石资本投资之后,协助其筹划公司重组上市,并为其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同时帮助引入国内著名咨询公司华夏基石为六和做长期咨询顾问,助力企业建立和升级管控模式、商业模式。到2014年,新希望六和的营收高达700.12亿,净利润20.19亿,成为国内*的农牧企业,名列世界前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