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互联网泡沫冷思考:“伪成长”公司泡沫严重,资本应助力优质龙头填实泡沫

优质龙头的回归和成长,将填实泡沫。我们正在吸引真正代表第二代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优质公司选择A股,这本身即是进步,对于这种进步带来的泡沫应该有一定程度的包容和鼓励。
2015-05-25 09:45 · 网易科技  王禹媚   
   

A股互联网泡沫冷思考:“伪成长”公司泡沫严重,资本应助力优质龙头填实泡沫

  比尔盖茨说过,人们总是高估科技短期的成果,而忽视其长期的成就。就像当下的二级市场,投资者簇拥而上,期盼“互联网+”短期的财富兑现,而开始忽视其长期的价值。

  2个月前,我们写下《重构的三次方,我们迎来*的时代》,2个月后,市场以实际行动认同我们的观点:龙头公司冲出100亿美金陷阱,触网筹码被疯狂抢购;不止于此,弱竞争力触网筹码的市值,开始直逼跑出赛道的龙头……真假“互联网+”狂欢的节奏在不断加速。而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这种短期泡沫的正面效应:大批量优质的互联网公司掀起了回归A股的浪潮。历史似乎总是惊人的相似,纳斯达克“.com”的狂欢,亚马逊曾经的市值断崖,泡沫、泡沫、泡沫,尤其是泡沫破灭之后可怕而漫长的治愈过程,开始成为越来越多的担忧。

  世界是荒诞的,让我们从泡沫说起,探讨泡沫背后的理性,以及理性背后的机会,还有我们能为泡沫保留的清醒和情怀。

  1、什么是泡沫?泡沫是梦想和贪婪的综合体。

  有没有泡沫?中观层面有限,微观层面“伪成长”公司泡沫严重

  中观层面,泡沫有限。股市反应的是人心,是投资者对未来预期的映射。股市市值结构反应未来经济结构。作为经济转型最重点方向,目前国内TMT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占比14%,仍低于美国23%的水平,为真正的互联网企业留足空间(图1、图2)。

  微观层面,“伪成长”公司泡沫严重。主题投资的惯性、宽松的流动环境,使市场抢夺“互联网+”筹码的热度持续升温,造就了一批只是沾“互联网+”概念,而在转型的竞争中处于弱势的“伪成长”公司。资本加持下的跨界并购、转型的倾向、朦胧的故事,甚至更改的名称,都会引起资本的躁动,在弹性溢价的支撑下轻取百亿市值。筹码的门槛在不断降低。

  “互联网+”对不少行业而言,带来的是替换的变量、缩减的存量。互联网的产业价值在于通过提升信息的公平有效,一定程度上消除企业的寻租、红利、溢价等不效率,从而提升社会的整体效率。由于A股互联网真正龙头标的稀缺、短期难以验证的群体心理盛行,伪成长公司被疯狂追捧,这符合我们在《三次方》报告里投资*阶段抢筹码的逻辑。然而,当越来越多只有概念而无实质竞争力的标的,开始轻易触及百亿美金,更名等怪诞的现象不断升级(图3),选择高位减持的企业逐步增多(图4),中长期的再融资撮合难度开始提升,我们认为“伪成长”的泡沫在加速堆积,在对于真正跑出赛道的龙头,泡沫并不大。

  泡沫是良性还是恶性? 资本应助力优质龙头填实泡沫

  更大的变量空间和更快的迭代速度,这一次与美国不一样。美国90年代下半期,东南亚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个人计算机的革命性技术爆发性普及,吸引资本大量向互联网行业集聚,驱动了纳斯达克指数波澜壮阔地上涨。但当时互联网只有技术,高举“免费”大旗,短期并未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因此只孕育出大量泡沫。与美国当时的情况不同,此刻中国资本市场与互联网同步成长,沉淀了十年以上的产业资本,*次真正需要通过资本市场配置到新兴行业。而互联网作为信息能量重构各行业,所带来的变量,是*代互联网流量变现为核心商业模式的数十倍甚至更高,同时商业模式迭代速度和清晰度也大幅提升。此背景下,一定程度上剧烈的财富效应不是坏事,反而会加速刺激创新、助长全民创业潮,最终培育出经济转型的新模式。

  优质龙头的回归和成长,将填实泡沫。我们正在吸引真正代表第二代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优质公司选择A股,这本身即是进步,对于这种进步带来的泡沫应该有一定程度的包容和鼓励。在更优质的资本的滋养下,这些公司能够真正成长,填实泡沫。我国龙头公司市值占比仍显著低于美国:中国TMT行业前十大企业总市值占比为16%,美国为46%。目前A股市场真正处在核心圈的龙头并不多,他们仍将经历由虚到实的过程,成长为真正的巨头。

  泡沫是梦想和贪婪的综合体,良性与恶性只是一墙之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味地对市场进行任意炒作,将透支资本及板块潜力,增加风险,当泡沫累积过高,破灭的踩踏效应会打断泡沫填实的节奏,影响资本市场改革的进程。所以,我们认为市场到了该理性思考的时候,应将资本配置到真正优质公司,与真正有理想有执行力的团队,共享这*的时代。而不是用贪婪去吞噬梦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