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周逵:O2O发展正历“天时地利人和” 5大角度助你赢

周逵觉得,现今电商领域之所以存在巨大空间,离不开淘宝、京东等巨头的事先“探路”,它们对电商的营销、支付、配送及沟通等要素的完善做出大贡献;并且,培养了用户电商服务使用习惯。
2015-01-19 10:13 · 投资界  周小燕   
   

红杉周逵:O2O发展正历“天时地利人和” 5大角度助你赢

  2010年,O2O开始兴起;2011年,经历了千团大战;在2013年的时候,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到来,智能手机渗透越来越广泛,,为O2O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大的环境。在2014年O2O再次创业者的热点,预见2015年,会有一轮O2O的大战。

  近日,在红杉资本大讲堂”第一季活动上,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周逵称O2O过程就是“服务电商化”,淘宝、京东,微信、支付宝等平台为培养用户O2O的使用习惯铺设道路,而“苹果”带来的智能手机之风则启动了O2O的快速发展。

  O2O的“天时地利人和”:巨头铺好路智能机拉序幕

  周逵觉得,现今电商领域之所以存在巨大空间,离不开淘宝、京东等巨头的事先“探路”,它们对电商的营销、支付、配送及沟通等要素的完善做出大贡献;并且,培养了用户电商服务使用习惯。

  O2O发展的“地利”主要体现在电商的几要素方面,周逵称,“首先,淘宝、京东大大提高电商的营销效率,第二个是支付宝等手段普及使支付效率大大提高,第三个是顺风通达等使配送的效率大大提高,当然还有QQ微信等使沟通的效率大大提高。当这些基础设施大大提高的时候,事就不是那么难了。”

  消费者习惯的培养则可称为O2O前进的“人和”。“淘宝、京东大概花了10多年的时间,让消费者觉得我摸不到的东西,我也可以放心下单了。即:消费者的习惯和意识慢慢转过来了。”周逵认为,在北京可能有10%到20%的电商使用率,实物电商化还不算高,“服务电商化”的市场教育过程,在美团、点评这类公司的推动下,正迅速进行。

  智能机的出场可视为O2O的“天时”,“苹果手机推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基本上把这个序幕拉开了”,团购的出现与智能机推出的时间很吻合,智能机将更多时空因素、个性化因素赋予在电商体系之中。

  虽然电商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几大成功关键因素,且发展活跃,但周逵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尚未发展至成熟阶段,服务提供者的数据化开始不久,二维码普及速度是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特征,但总体来说整个服务电商应该还处在早期阶段。

  但是,基础设施具备,使得窗口期会更短,和实物电商相比,服务电商的竞争和市场演变都可能会更为剧烈,用户会看得到2015年,这儿仍会融资频繁,仍会大战不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1/201501193771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