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资本徐新:创业者的内心要够强大,融资要快,金额也要大

关于融资,融资要快,金额要大。你要有更多的钱让你的对手望尘莫及。不要太在乎股权稀释,控制董事会就好了,充足的资本也是迅速作大的门槛,要找到认同你理念的长期投资者。
2014-12-22 10:32 · 新浪财经  徐新   
   

  在淘宝买100次衣服,一次不好就跑去唯品会

  我们一直坚信品牌的力量,我们觉得只有*没有第二。现在移动互联网给你带来一个全新的品类,所有的东西都会重新洗牌,我们非常开心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跟上移动互联网的台风我们有一个信念,如果说一个行业品类的机会来了的时候,你一定要舍命狂奔,一定要做到品类*,你一定要做到30%的市场占有率,而且比第二名大两倍,这样你就安全了。

  我们希望我们投的企业可以行业*,使劲向前跑,给他很多钱。一旦你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可以做到30%五的市场占有率,比第二名大两倍,其他人是很难超越的。那么怎么抓到机会呢?

  首先是要抓痛点。淘宝非常的牛,但是他的痛点很多,淘宝*的痛点就是消费者无法迅速到他想要的东西,要花很多的时间去看;而且点评灌水很厉害,同样的东西价格差很远。他可能买了100次衣服,有一次不好,他就马上不买了,就去了唯品会去了。当然淘宝的客户也分的,一部分是价格敏感,一部分是品质敏感的,但是你不要忘了,他们的收入增长是很快的。

  另外淘宝也造就了美丽说、蘑菇街,微店最近发展的也很快。我有一个表姐,一级批发一个月可以赚1万块钱,很多人都在搞,现在开始全民经商了。你看世界上伟大的*都是先做的,不是抄袭的。手机的屏幕很小,一共能装多少个APP呢,同一类的APP也就是装几个,一旦对手占领了用户的客户端,转化成本是非常高的。一旦你找到了产品的痛点,你一定舍命狂奔,做到安全边际。如果说你没有互联网的布局,一定要下手早,行动快。

  还有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传统企业,我们帮助他们把互联网做起来,以前良品铺子从来不做互联网的,他们开店开的很high,我们发现良品铺子春节的时候生意一下子好了很多,因为春节的时候物流不送了,说明他们很多用户是在互联网上买的好高兴的。这样的话,我们不如自己革自己的命,自己来做互联网。但是你一定要用不同的团队,而且大胆的起用85后。后来良品铺子做了,去年*次做7000万,今年4亿,明年10亿。所以互联网的台风来了。

  做品牌可以线上线下都卖的,三个引擎同时发动;你的定位要准,品质要好,要让用户满意。有人问到底是做淘宝卖货还是做自己的APP呢?这要看你的产品数量和品质。如果说你只有几个产品肯定是不适合做APP的。

  投京东就是刘强东这个人选对了

  做零售的企业核心,就是产品要极大丰富、价格要实惠,消费体验要好,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一样的。我们在06年投京东的时候,他只有50多个员工。当时我问他要多少钱?他说要200万美金,我说200万美金哪里够,我给了他1000万美金。然后我告诉他你要拼命奔跑。头四年只做增长,第五年才看利润,因此我们拿出了18%的期权出来促进他的增长,结果他成长了200%。

  后来我们用这18%的期权来激励员工,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小企业缺的不是钱而是人才,你怎么吸引人才,要靠分享财富,靠期权。所以我们给了他很多钱,以发展为硬道理,最后给期权,打价格战,打到后来,我们钱用光了用过桥贷款打价格战。一定要在早期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你打价格战我就打价格战,这样他很快就会偃旗息鼓,他就不再打了。

  我觉得我们在京东做的最对的就是刘强东这个人选对了。他的两个战略做对了,*个是他拿到我们*笔钱的时候就开始扩品类了。因为之前他大部分做的是DIY的IT产品,他拿了钱之后就加了手机、数码、大家电、小家电。互联网获取用户成本是非常高的,那么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你只能让新用户变成老用户,不断的来。他不断的来不是因为他便宜,因为你再便宜他电脑也只需要一个。他老来的原因就是你的产品够丰富。第二个原因是价格要够实惠,所以他拿了我们的钱之后开始扩品类。我们一开始客单价是800块钱,很多用户天天逛淘宝,知道京东也不来。那么什么时候他来的呢?

  是卖书。因为卖书的客单价只有80块钱,这样降低了用户的门槛,这个很关键,他们用户很快就起来了。扩品类是老刘的战略眼光,这是非常对的。你看当当和*,两个人并驾齐驱,就一直守着自己的货品。另外是投了仓储,因为他发现65%的客户不满意都是来自于仓储。老刘决定自己建,因为开始做这个的时候成本是非常高的。当时一天只有20个件,到2000个的时候才会打平。

  这个过程当中是亏了很多钱的,但是这个做出来之后,用户满意度是非常高的。我们当天给的政策是11点之前下单晚上就可以收到,晚上11点前下单,第二天早上就可以收到。当时马云说我们不搞资产很重东西,就给了京东三年的时间,就开始做这个东西。现在来看,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所以选对人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