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资本徐新:创业者的内心要够强大,融资要快,金额也要大

关于融资,融资要快,金额要大。你要有更多的钱让你的对手望尘莫及。不要太在乎股权稀释,控制董事会就好了,充足的资本也是迅速作大的门槛,要找到认同你理念的长期投资者。
2014-12-22 10:32 · 新浪财经  徐新   
   

  生鲜都被老头老太太抢走了,年轻人再不去大卖场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一定要专注,在移动互联网上产品要做到*要让人尖叫。三只松鼠消费者拿到之后就很开心,小恩小惠很多:打开之后包装是两层的,三只松鼠会给你一些小夹子,一个小的纸巾。现在85后、90后又非常喜欢分享,这样一分享之后就传播开了,所以获取用户口碑传播是非常好的。

  另外这个时代产品的更新迭代是要非常快的。迭代*的方式是有两次,以前是封闭式开发的,可层层汇报,喊口号已经不好用了——要分成事业部,要充分授权,要鼓励创新。*的例子就是携程,我们当初投携程,它就卖机票加酒店;结果过了一段时间,火车票、游艇什么都出来了。他就是事业部制的,让员工充分的发挥。我觉得产品的时代要抓住七个字就是“专注、*、口碑、快”,抓住这七个字你就可以比别人做的更好。

  还有渠道变了。我们投的是细分的渠道,细分的市场,细分公司。我们看到百货商店老店同比是在下降的,日子是不好过的。比如说百丽,他做品牌非常有感觉,但是他跟着百货公司,百货公司下降他也会下降。还有大卖场,像沃尔玛、家乐福,他们有20年的辉煌,但今天已经辉煌不再了,因为他们的模式不行了。

  大卖场生鲜是抓眼球的,干货是抓毛利的。一手抓流量,一手抓毛利,多余的空间给肯德基[微博]、麦当劳[微博]收房租。互联网来了之后,把他毛利部分去掉很多,被京东、苏宁、一号店抢到。高毛利的东西没有了,只剩下生鲜了,而且特别多的老头老太太,一大早去把好的生鲜都抢走了,结果晚上年轻人去了一看下次就再不去了。肯德基、麦当劳不愿意了,他们要求降低房租,所以大卖场他们就不敢开店了。我们品牌要是跟着他们走的话,最近几年都是增长非常慢的。

  还有街边店模式的,比如说都市丽人、良品铺子、益丰大药房都做的很好。因为他们都是在三四线城市,基本上就是一个老街,所有的商店都在那里。如果说你的品牌在那里开一个旗舰店,再开四五个店就会变成当地的人口的*,很快会把周边的竞争对手击跨;而且你的房租便宜,可以挣很多钱。

  还有是购物中心最近正在蓬勃发展,要跟人气旺的,要跟四菜一汤标配的,比如说避风塘、真功夫都做的很好。另外互联网,每年成长50%左右,GDP占比7-8%,台风猪大有空间。像京东他们还是增长的很好的,所以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员工是要绽放的,客服是要卖萌的

  再一个改变是团队变了。现在80后变成了主力员工了,他们30岁了,是钱的主人,不是奴隶。一生下来就有房子,一不小心就三套房子了,他们的安全感非常强。这个时候钱不能激励他们,靠什么激励他们呢?他们要什么呢?我在良品铺子那里学到一个词叫绽放,他们的老板很会激励他们的员工。

  我想说激情是不持续的,但是持续的激情就会转化为力量。比如说良品铺子有掌柜承保责任制,给你的激励是上不封顶。我说零售核心是位置好,产品好,店长有能动性,但是有多少作用呢?我们找了100个店长来做了试点。结果过了一年之后,我们来看,到底这个有多少的效果。我们发现没有做掌柜承保的老店同比增长5%,做了的增长了26%,也就是说带来了21%的增长。

  有的人说,我也给了钱了,为什么不行。你给钱还不够,还要绽放。你要戴大红花,要让以前挣3000块钱了店长,现在挣1万块,让他们到台上去演讲,让他们觉得很光荣。要把员工作为用户来经营,把他们搞的非常的开心。良品铺子很会搞,搞的这些85后、90后天天很high,告诉你有可以进行创新。

  三只松鼠就更有意思了,三只松鼠除了老板是70后,其他都是85后,全部都是子弟兵,从来没有空降兵。而且在芜湖一样做的很好,为什么呢?因为85后很有创意,他们说客服是卖萌的,他们叫客户叫主人,这些话我们是叫不出来的,所以一定要大胆用85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