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庆龙:资本市场缺的不是钱或人 而是GP的整合能力

现在讲产业链、全产业链扶持,具备这样能力的GP特别重要,现在整个市场不缺钱,也不缺管理人。真正到最后区别所在就是有一些GP具备整合能力,他能扶持一个企业长期地发展。
2014-12-06 16:19 · 投资界     
   

  12月6日,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在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主持的论坛“LP&GP对话专场”上,长城泛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孙庆龙、工银国际副行政总裁王仲何、威嘉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李黎以及Heritage集团金融服务业务董事总经理Mark Huntley一起讨论GP和LP相关问题。 

  长城泛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孙庆龙认为,资本市场缺的不是钱或人而是GP的整合能力。 

孙庆龙:资本市场缺的不是钱或人 而是GP的整合能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孔庆龙:我现在在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海外公司,我在香港工作,我们叫长城泛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我是先后在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如果有这两个高校的校友我们线下可以联系一下,我长期在证券行业工作,我最早的时候在国内比较老牌的证券,华夏证券,后来到了中国民族证券,到了几年高管以后,其间我主要做大部分跟投行有关,也涉及到其他的业务,我也做过保健代表人,目前比较热议的金饭碗没了,就是以前我的工作,我比较早地看到了这个趋势,我也自己主动地放弃了这个饭碗。现在来到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大部分是项目的投融资,我们现在是一个海外的金融控股公司,按照香港证监会的要求,主要的几种牌照我们也都有,但是今天来到PE论坛,其实真的是个学生。对于我们中央企业来讲,反而在PE的舞台上是新兵,希望今天这个机会多跟大家学习,以后业务当中能够合作,谢谢。

  资本市场缺的不是钱或人 而是GP的整合能力

  孔庆龙:刚才主持人抛这个题目是LP选GP,有一点特别重要,LP选GP就是选择那些能够对产业的资本进行负责任的,我们现在讲产业链、全产业链的扶持,具备这样能力的GP特别重要,因为现在整个市场其实不缺钱,也不缺管理人,每个人都可以拿出一个团队来说。真正到最后区别所在就是有一些GP具备整合能力,他能扶持一个企业长期地发展。

  GP反过来选择什么样的LP呢?我觉得也选择能接受我上述那种理念的LP,这样大家就找到了一个共同点,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说像我们这样背景的企业,我们是既可以做GP,也可以做LP,双重身份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讲有一个好处,我们做LP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特别是中资机构央企,考核往往都有些短期化的倾向,作为LP来讲,我恨不得投一个项目三年一定搞定出来,这个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拿出来跟人沟通,国际市场上PE7年是一个典型的结构,或者说5到10年,我们做LP的时候我们就要调整自己的观念。反过来说,我们也愿意做GP,很多机构也愿意跟我们合作GP,因为中央企业顶着一些整合资源、信息上的优势,反过来我就和我的团队讲,我们就要以确实非常开放的观念来去接受这个LP,我们要调整我们自己,首先我们要做一个很长远的考虑。

  中国到了拥抱股权资本的春天 

  另外,我们项目上确实是对这个公司能够起到帮助它的作用,过去我们资产管理公司有一个优势,它资产处置的过程当中,什么叫资产处置?在别人那儿已经是坏账了,公司已经死了,资产管理公司就是采用了投行的手段把它救活了。这样应该体现在我们的相对比较优势种,这个也是很重要的。现在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我有一个观点,中国目前这个阶段真正是到了一个拥抱股权资本投资的一个春天,我们要拥抱这样一个春天。而且我觉得拥抱这个春天不是原来只是说上市公司、券商的背景,我认为我们资产管理公司在内,我甚至有个更极端的观点,甚至包括商业银行在内都到了拥抱这个春天的时候,如果这个事情做到了,未来失去的十年是在这个方面。

  我们都说中国的融资间接融资高、比例不合理,之前为什么大家不掏钱出来做股权投资?因为整个市场都是在刚性兑付下大家都来做飞镖产品了,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想拿到一个高额收益短期就跑,这样怎么能支持中国股权投资的春天?现在我觉得当前中央的政策,包括我们央行一些政策,其实创造了这个条件,我觉得大家真的应该抓住机会,还是我们单总上午总结的,中国到了创业创新最好的时候,说一下体会。 

  第二块机构出现:GP和LP博弈的结果 

  孔庆龙:从法律上来讲,其实中国本来就是从国外引进的有限合伙的制度,所以对于GP是什么、LP是什么,国外法律上结构是一致的,实际上比起来可能在中国现在大家都做GP,实际上我感觉和国外在做GP的责任和自己真的是不是无限责任,中国的GP和海外的GP在意识上相对来说是有距离的,大家有的时候真的忘了自己是一种无限责任,对待LP的这个觉得还是刚才说的信息分享特别重要。

  即使是在国外成熟的市场,看它的PE发展中的历史,也经历过LP和GP的矛盾。为什么有第二块机构出现?包括我们整理的最新的,这个本身就是GP、LP博弈的结果,国外著名的GP的机构也是要谈把费率一步一步降低,所以说一二块机构就是体现了这个,这个作为中国的GP机构还真是应该好好地研究一下。

  孔庆龙:这个问题也不小,确确实实我刚才讲了,在PE的市场上作为不光是我们长城资产,很多央企都在参与,大家知道随着信达资产的上市,大家对资产管理公司越来越了解了,现在资产管理公司是做综合经营,中国还是分业监管的框架下,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由于特殊的行业背景,在收购处置资产的过程中实际上形成了一种综合的,有人说它是大资管,有人说它是大投行,现在金融管理公司都是这个趋势。

  虽然搭建了这些平台,这些机构实际上多数都是银行的,上边讲了文化的整合,资产管理过去也是银行,这个特别重要、特别认可,这个文化要是不具备了,恐怕对于我们这样背景的企业来讲,建立PE那是有难度的。

  所以我刚才讲了一个观点,就是要以开放的心态,我们首先要和市场上专业的PE机构合作,同时在LP的过程中我们也形成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实际上我再讲一个具体的,我们都来自香港,都从境外的角度,其实我觉得我们在PE投资上还是面临着一些政策的瓶颈的,举个例子来讲,前几年大家寄于很高希望的QFLP就是太过于由地方政府去推动了,实际上在执行过程中带来很多的问题,这样一个制度不严格地说,很多优势并没有体现出来,特别是外汇的环节上很多东西都没有办法。 

  外资能帮助中国提高融资效率 

  孔庆龙:在现在的环境下可以做更多的开放,比如说过去很多的行业,我们现在是个什么阶段?地产,原来把外资总是理解成洪水猛兽,大家都是鼓励走出去,很谨慎地对待引进来。现在的环境变了,中国的产业、制造业不用搞很多都已经过剩产能了,外资也没有这么傻往里扑,地产很多地方都到了局部国胜了,国内整个金融环境成本高昂,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我们很多互联网金融很多都搞成了高利贷的互联网化。这样一个环境下,中国整个环境变了,我们很大程度上甚至需要一些外资,包括一些低成本的资金进来,和大家在一起,帮助让中国的融资市场变得效率更高。我觉得实际上现在变了,应该说在这样的基础上,让我们国内的PE机构和外资能够真正地在一起共荣共生。

  现在都讲混合所有制,央企这么大的企业很多都拿出来所有制,市场化的基础上为什么不可以?这个其实我们自己应该调整我们自己的一些惯有的思路。

  孔庆龙:一句话我就想说分享,这是一个分享的行业,也是一个分享的文化,基础是信任,信任到分享,做到合作成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63748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