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看资本市场:寒冬真的会来 创业公司别乱花钱

关于此次泡沫,在新浪科技采访的投资人中,多数认为寒冬可能回来,但是这是个阶段性泡沫,不会像1999年到2000年那次的互联网泡沫那么大,毕竟市场环境已经不同,用户的需求依然拥有很大的缺口。
2014-10-29 11:12 · 新浪科技  若涵   
   
*VC看资本市场:寒冬真的会来 创业公司别乱花钱

  10月28日上午消息,此前经纬创投张颖的一篇关于资本市场泡沫的文章掀起轩然大波。在当前创业融资环境*火热的情况下,这无疑是当头棒喝。张颖纪源资本Jenny在今日在京举办的Wise创业者大会上就此进行了探讨。

  在张颖的那篇文章中,他指出在现今疯狂的市场中,从贪婪转向恐惧的关键节点旨在弹指之间。从数字来看,过去20年标普500指数与美国GNP相除的比率数据接近100%时出现了两次危机,1999-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和2007-2008年的经济危机。

  而过去五年,这一指标在美股牛市中再次被拉向100%,他认为回调或许接近。泡沫是否真的要来?y一旦寒冬来临,创业者应该如何应对,什么样的创业公司能够存活下来?

  寒冬要来

  在《泡沫就在那里》中张颖尖锐提醒,又热转冷可能就在几个月之间,融不到钱的公司可能会在黑暗中倒下。经过一个月,张颖对于该观点的说法缓和许多:“我还是比较坚持之前的观点,资本市场这一个月还在波动,不过这个波动持续大概是两到三年,低谷时间也不会太长。”

  关于此次泡沫,在新浪科技采访的投资人中,多数认为寒冬可能回来,但是这是个阶段性泡沫,不会像1999年到2000年那次的互联网泡沫那么大,毕竟市场环境已经不同,用户的需求依然拥有很大的缺口。

  纪源资本(GGV)Jenny认为寒冬一定是要来的,可能会先缓冲一下,曲线或许上升或者下降。“寒冬要来了一定是对的。历史来看,一定存在市场的高峰和低谷。如果按照这三年融资节奏看,我们看到创业公司的质量和商业模式,感觉有点到底儿了。”

  “一旦到底的话,肯定会先缓冲一下,有可能再上有可能往下。我们现在也和创业者交流和考虑接下来如何走,是做大还是做深。现在我们看到这个点的发生了。”她说道。

  投资人早已意识到这个拐点的来临,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不论是投资态度转向保守和谨慎。张颖用一个现象来作证寒冬的观点。他透露,在经纬开来现在有很多投资机构签了投资意向书后反悔的几率提升很多。

  “很多投资机构或投资人先签下Term Sheet后给过桥贷款,做VIE需要三到五个月的阶段中看数字,如果有很大的波动和下降,就觉得不投了,考虑是不是估值给错了,或者投资决定错了。”他说道。

  不过除了因为对资金使用的谨慎和对未来的不确定,还源于投资机构竞争惨烈,在签投资意向书后仔细调查发现创业公司的数据并不理想,回报堪忧而选择中途放弃。但是对于创业者而言,或许没有太多投资选择,只能咬牙接受。

  从寒冬来看,Jenny则认为从创业者角度,创业的时候就应该认为自己是处在寒冬,而不是等寒冬要来了才担忧。“不能是因为现在钱好拿VC好忽悠就去创业,而是每天起床就觉得我要做这个。”

  她认为这是思维问题,创业者心理应该有份力量—如果认为能够颠覆一个行业,就应该去创业,而不是去指望依靠VC的钱活下来,同时必须把握市场规律、用户需求以及有带队机器,才能活过来。

  在寒冬时候,VC会怎么行动?“寒冬时刻,投资人会更多从资金来源和管理回报的角度来看,确保所投资的公司在需要资金比如B轮C轮融资时候,如果在外部找不到,我们必须有资金支持他们。从投资环境周期来看,在一级、二级资本市场估值高的时候,会考虑投资进去退出有回报,估值会给的高一点。

  如何应对

  假如市场由热转冷了,创业者该如何准备,什么样创业者受波动太大?对此,张颖表示,乱花钱乱推广,拉很多用户但存活度活跃度不高的创业公司,很令人担心。现在很多创业公司用VC的钱砸出地位在发展,但寒冬来了这条线就会断掉。

  除了乱花钱,烧钱过度的创业公司也会在寒冬来临时,任何一环资金链断掉就会陷入困境。如何活下来可能有很多种办法。张颖说,如果模式好,能够靠自己有收入发展活下来,很难想象他们资金会断掉,如果有钱会依然去支持;但如果产品不好,就要做好计划进行调整,拉长生命线。

  对于更早期的技术型公司,“虽然技术创新公司离钱远,但是产品在一年中计划要清晰,有进展,要深思熟虑才能拿到钱,可能商业化会久一点”,他如是说。创业者要有高度信心做这件事,技术导向的创业公司不适合见每个VC,对投资人的尽职调查要做好。

  据悉,经纬创投将会投资更多创新型技术公司,虽然现在经纬倾向于选择商业模式好的公司,但未来将来会花很多的时间在这上面。“我们深深感受到一个拐点已经到来了。”张颖说。

  而在如今的VC圈中,已经涌现越来越多的*VC机构的年轻投资人,跳出来自己成立新的基金,比如源码资本等。同时, 阿里 腾讯 等巨头的多数高管在上市后也手握大量资金,自己从事天使投资人的角色,业绩好的也会希望募集基金,扶持创业者。

  Jenny说:“这对于创业氛围是好的。现在作为VC,我每天起来我都觉得自己老了。”虽然她在全球*投资人中排名第35位,是*女性投资人。她依然谦虚认为,在今天移动互联网的世界,形态改变了,用户需求分化、群体分类变化,我代表不了用户习惯,所以VC必须更年轻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