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忠民:用“双城记”解读阿里巴巴IPO GP是双语构造+双经历构造

解读阿里巴巴上市可以从不同程度解读,我们从“双城记”解读,无非是一家美元投资公司在中国获得了广阔市场和消费群体再到美国去上市,再做一种二级市场的融资和发展。
2014-12-06 11:09 · 投资界     
   

  12月6日,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用“双城记”解读中国PE市场。

王忠民:用“双城记”解读阿里巴巴IPO GP是双语构造+双经历构造

  以下为具体内容: 

  我们论坛的题目是PE,如果从全球的视角来看PE的话,我想借用狄更斯的话“双城记”,全球的PE如果从过去今年一年看到一些事件、看到一些发展,我把它构建为“双城记”,这个“双城记”在北京主要表现在中国北京在私募股权基金发展中更为迅速。

  我们解读两件事情,昨天中国的二级市场一天的交易量超过万亿,我估计在全球的证券交易史上除了极度恐慌时期,我估计突破了人们的想象力,一天有1万亿的资金,我们要问的是,为什么有1万亿的资金一天跑到证券市场上去购买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是因为我们在两周前宣布了降息开始,当我们把无风险投资这样一个人民银行存款利率作为标准的无风险投资来看的时候,它开始降息而且预期着降息通道打开的时候,人们更愿意把钱从无风险的角度转向有风险的角度,而相对于PE而言,二级市场是高流动性的股权投资,肯定是第一轮转移的主攻战场。

  第二轮就会转移到私募股权当中去,这也是从无风险投资降低利率的通道打开,中国大量的资本向有风险领域,向承担风险获得高额回报这个领域的转移,无疑是一件历史性的进程,1万亿的交易,框架这1万亿当中还有高杠杆率的问题,杠杆率无疑是愿意承担更高的风险进行风险性的投资和机会把握,从这个意义上说,1万亿的交易量预示了中国风险投资时代的到来。

  今年如果从“双城记”的角度来说,我们感觉到最具解释力度的就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创造了中国的首富马云,一个以美元构架为公司的在中国运营电商平台和电商金融以及电商生态的一个公司,不仅以美元进行私募股权融资融了几轮,而且还到美国去上市,让美国人为它疯狂,不仅IPO成功,而且还涨了一大段,这两天才开始跌。而且阿里巴巴已经市值排在,不是中国公司的市值排在前列的问题,而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在前列。

  我们把阿里巴巴概括成一句话,解读阿里巴巴上市可以从不同程度解读,我们从“双城记”解读,无非是一家美元投资公司在中国获得了广阔市场和消费群体再到美国去上市,再做一种二级市场的融资和发展,“双城记”,既有中国大批消费者在网络时代快速成长过程中成长,运用了中国的金融管制极多,我在网络上开展金融服务,还可以轻易的让消费者对我认可,还可以让一个没有信用市场的地方首先在我的余额宝当中让信用成为产品、成为你的资本、成为你的资产,迅速的扩大,而到美国去上市,当然马云的英文也好,给美国人讲他的故事,美国人太认同了、太疯狂了,产生了“双城记”的年度最佳故事。

  我们不用案例,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双城记”角度来看,无论从融、投、管、退四个环节看,这两天股市一大涨我又特别高兴,本来我们过去的私募股权投资都感觉多有点沮丧,突然大涨一把,我过去投在私募股权领域,他们投在公司里边,即使上市几乎一算盈利率都不高,这两天一涨盈利回来了,正好到了可以退出去了,我可以高高兴兴的可以给社保基金回答,我的私募股权在一期投资的人民币基金当中居然眼看都要在无望的时候送来了高额的回报率,当然今年开始的上市融资IPO居然既限制上市的数量,也限制上市的价格,让我前期投向的那些小基金、投向这些小公司一上市第一天40%是连续10个、20个、30个涨停板,高兴,因为这个时候我还退不出,在锁定期。

  如果从融的角度看,无论从美元的融资角度,还是人民币融资的角度来看,“双城记”交替不断的演变,如果说在3年前以人民币融资爆发了,在人民币的投资当中既有可投的项目,又有可成功成长的企业,还有可退出的通道可以高市盈率退出的时候,那个时候人民币火了一把,近两年我们看到美元火了一把,特别是中国的企业以美元为资本构架,而最终可以到美国按预算的时间和速度去上市的时候,又火了一把。回过头看我们所有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中国看,原来大部分都是一手抓人民币,一手抓美元,“双城”在他们手里表现双币在他们投资过程中表现的淋漓尽致,甚至他们把自己美元管理的这一部分放在香港,把人民币管理的部分放在北京,“双城”在香港这个领域当中,不仅过去再融资的角度打开了,而且今天看因为沪港通的实施,更多的在制度环节也打通了。

  不仅从容自,从投的角度看,中国过去37年的快速成长,给投资带来了有无限的成长空间,让你投成长性的公司。近几年,无非故事从制造业、从基础产业转变为互联网产业,未来还会有,环境,我们今天环境如此之差,中美之间签署了环境宣言,这两个大国在环境当中如果要统一行动,实施市场化的治理环境和最终约束到我们所有投资环节的时间,环境也是我们可投资的有效的空间。

  智能、生物医药、机器人,当我们人口红利快完的时候,突然发现中国的制造可以转换成机器人,机器人可以代表人,有一天机器人还代表你思考,昨天我看见霍金说了,有一天智能机器人超过人了,人就没用了,人全部变成傻瓜,因为你创造了智能机器人,一切运算都是云端的事情,你生下来就简单的生存吧,只消费、只享受吧。投资美国也有空间,不仅表现美国在移动互联的领域当中永远领先于技术、领先于模式设计,也表现在美国今天制造业的恢复和美国大量的基础设施已经陈旧,我们今天到美国去,他的铁路已经不如我们,他需要改造。

  我们今天看,蓦然回首,所有我们的基金管理人GP基本上是双语构造和双经历构造,在美国呆过一段,在美国读书,在美国工作,现在回过头来到中国来做人民币的私募股权投资,好多还曾经借着美国的名字,IDG红杉等等的,都是先用他的制度构架和资本延伸到中国来投资,进一步完全转为中国的投资,软银,过去是为软银投资,后来不为你投资,为人民比投资,所有这些投资的管理人我们看到,他的这种知识、这种经历、这种锤炼、这种历史过程给他带来了“双城记”的团队内涵。

  退出,刚才我已经从历史的逻辑看到了,中国今天看起来停止IPO以后,大家最害怕的,未来我们在人民币环节当中如何退出,突然之间开了一个小口,我们感觉到退出有望了,当然口子还会开大,刚才几位专家已经呼吁证监会把这个口再开大一点。美国有了,那我们想一想,你如果想走美国人认同的产业,你就做美元构架到他那上市,如四你想走中国的高度认同的产业,如果两个市场还有历史逻辑时间排序的话,你已然可以在不同的时间序列和不同的方面把他进行推出。有意思的是,人民币和美元正在大同,沪港通是一个环节,我们看所有的自贸区,中国过去37年前都叫开发区,各类区,无非是享受财税和生产要素价格当中的优惠,以获得快速的成长,十八大以后我们都叫自贸区,今天批一个自贸区,明天把它扩大了,后来再批10个、8个,以后回泛化,就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过程中抓住最后一次汇率的变通,所幸的是我们所有的私募股权基金在自贸区当中都可以获得最低成本的、最简便的、最有时效的双币兑换,几亿美元之下可以自由的兑换,单一项目下可以投那么多不错了。

  所以从融、投、管退四个层面来说,已然表现“双城记”的构架迅速发展。北京,首先是美国有硅谷,其次才是北京有中关村,当中关村构成了快速的中小企业发展的服务系统制度构架体系和生态的时候,北京成了今天中国私募股权头别是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投资私募股权的爆发期,当北京把中关村泛化到全市,你在任何区域内做都是中关村概念的时候,当中央今天已经宣布把中关村概念全国铺开,全国区域的做这些事情都可以用中关村的逻辑、中关村的生态、中关村的制度构架去做的时候,我想中关村故事演变成为中国故事,“双城记”的概念尤为突出。

  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无疑是打开了无风险投资转向风险投资的历史通道,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打开了美元和人民币“双城”之间的既可以双轨单独运行又可以互相交融、互相替换、互相有机的把握历史给私募股权投资的各种机遇。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我们今天这个会议主题就显得有意义,我们也是奔着这个意义而来的。如果这个历史逻辑成立的话,今天你做单币基金就不如做双币基金。如果这个历史成立的话,你的经验不仅研究中国经济,也要研究全球经济,不仅研究中国实业,也要研究中国金融,还要研究全球金融、美元金融。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你在这个“双城”当中找准自己的角色,把握好“双城”的历史步伐,你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马云。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63747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