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期待VC,pe行业出现更多的京东,阿里巴巴

在12月4日晚上进行的2014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暨第九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发表主题演讲。
2014-12-04 20:22 · 投资界  赵娟   
   

来源:投资界   撰文:赵娟

2014122日至12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4日晚上进行的2014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暨第九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发表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倪正东:期待VC,pe行业出现更多的京东,阿里巴巴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各位来宾,各位投资家的老朋友,新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这几天我好象在柏悦酒店待了十天,开了人民币基金会,董事会,CEO峰会,投资界第14届年会,时间很快。我是这个行业杂货店的店长,这一周我们的同事是挺辛苦的,几个星期之前他们就在做各种问卷的收集,然后一直在夹板,会展的同事也是连续好几个会,我还能睡一会,好多同事都没有休息,借此机会首先感谢投资界这些老朋友们,新朋友们,也感谢支持我们这些参加今天50强参选的企业家,因为他们的参与,我们才会有今年的榜单。

当然也感谢相关的这些政府机关,还有业界的相关服务机构,当然还有很重要的是媒体的朋友,因为有你们的持续关注支持,让我们这个活动能够一做就是14年。真的是过得很快,2001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大饭店做第一次排名,发布第一个年度报告的时候,那个报告是我自己和另外两个同事弄的,当时VC也不多,PE也很少,现在我们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因为现在天使投资也兴起,创投也很火,PE钱多,管的资本量也是百亿,千亿来计。

 今天我们会颁布这个榜单,首先说V50,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的50强,我们还是做一件事情,把它一直做下去,所以我们很坚持。我们很欣慰看到过去几年,进入排行榜的企业,很多都已经上市了,记得有一年是小米排在第一位,当时很多人说倪总怎么把小米排在第一位,是6070VC投票投出来的,我得尊重大家的意见。今年也是一样的,在座主要是一些活跃机构,红杉IDG都参与了投票和打分,VC打得非常仔细,我觉得他们打出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还有一些我们投的公司,说倪总我们是你投的公司,我们进去了吗?我说兄弟,这个排名是VC定的,但是有一个排名是我们清科研究中心根据我们拿到的数据来定的,这个就是每年VC的排名,每年PE的排名。

 我讲一下整个过程,首先是收集到VCPE,甚至一些天使机构的问卷,收到之后我们要进行一些核实,把水分挤掉,要去查一个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我看到也有一部分机构填得非常仔细,好比说IDG红杉资本,赛富,达晨,联想,君联等,也有一些机构知道我们的规则,为了排名就把这个数字填得特别大,有一家机构说今年募了一千亿,投了一个公司是多少亿,我说我也是老江湖,有水分一看就知道,不行让同事去查就清楚了,所以要做很多的工作就把水分挤掉。

另外对退出的公司进行比较,到底是投了多少钱,赚了多少现金,到底有几个,到底有多少倍,今天可以自豪的说,在座的各位主要的基金VCPE,我是很清楚的。我有一张事业的白纸,比如说红杉今年赚了多少钱,IDG今年赚了多少钱,徐总今年赚了多少钱,赚了多少倍,都非常清楚。清科要做一个排名,要么不做,要做的就让我们睡得着觉,可以被人骂,甚至被铁哥们骂,跟我很铁,年会一过就得骂我一顿,这么多年从来不把我排进去了,好在今年排进去了,他说今年做得不好,我说你们今年做得挺好的。所以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睡得着觉。我的手机上面最近有很多的短信,说倪总来拜访你一下,做得挺好的,今年能不能排到多少名,给我们颁一个奖,钱您说,我说兄弟,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很多年了,我是靠这个吃饭的吗,我如果靠这个吃饭,还不如要饭去,我们要做这个排名,我想我的同事,我们一定得对得起这个良心。

  还有的人说,你们把我排进去,我就赞助你,我说在座的赞助商,任何一个机构因为没有排进去,说我们不赞助,我明天就可以退款。如果说跟赞助有关系,我说那太没意思了,如果这个排名是靠买的,就太不值钱了。还有的人说我们做得挺好的,我说兄弟,你们这个项目还没有退出,我知道这个项目非常好,但是这个公司还没有IPO,我们没有办法统计,我说今天要是把小米算进去,一下子就完全第一了。我们要考虑的是我们当年投资,当年的募资,当年的退出,实实在在的东西,不能说因为我的感觉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

 所以说我们的排名14年,很多事我不管了,什么会议的事我不管了,排座我也不管了,但是有一件事情我管了14年,从27岁一直管到40岁了,这个事一直是我定的。我还是感谢这么多年支持我的这些VCPE界的同行们,感谢我们这么多年的同事们,也感谢业界对我们的支持。我想我们一定会把这个事能够坚持做下去,也借此机会向今年当选的这些VCV50强表示祝贺,也对今年当选的VCPE,还有一些天使机构表示祝贺,祝贺今天成功,也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越做越好。

 也有一些机构今年的名词变化大,以前排得非常前,今年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可能因为你退出少了一点,明年就起来了,我们过去排了14年,没有一家机构说一直能做老大,一直在前十位的也很少,一直在前50强的VCPE也是屈指可数。这个行业不是跟别人比,是跟自己比,说我还是作为这个行业的杂货店的店长,最后希望我们这个行业未来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能更好,我们这个行业能有更多成功的案例。

今年我也讲了,今年江湖的地位主要是靠阿里巴巴,京东,聚美优品等明星的公司,谁要跟这些明星公司搭上一点关系,最早和最后一轮投资人,这个钱是很清楚的,我们也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出来将来更多的阿里巴巴,更多的京东。

 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聚会,也再次祝贺今天当选这些公司和个人,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7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