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中国王岑:O2O已在爆发“风口” 大部分企业缺乏造血能力

O2O实际上是现代服务业的另一个名词,实际上进入的门槛都不是非常高。洗衣是一个切入点,我为什么选洗衣呢?线下的洗衣店平均毛利是60-70元,洗衣这个事情本身就挺赚钱的。
2014-12-04 15:43 · 投资界  姚博海   
   

  文:投资界  姚博海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红杉中国的董事总经理王岑在O2O:新经济、新模式、新文化专场中谈到了他对于当前O2O行业投资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红杉中国王岑:O2O已在爆发“风口” 大部分企业缺乏造血能力

  我是来自红杉资本王岑红杉资本在中国已经做了将近十年,我想品牌知名度已经有了一些。我讲几点,第一点就是消费团队和TMT团队合作是越来越紧密,几乎是一起看项目;第二,O2O这一块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赛道”;第三,我个人主要是看消费和O2O的领域,还包括传统消费和服务。

  O2O在我理解,实际上是现代服务业的另一个名词,O2O我自己的理解还是在尝试的阶段,中国大部分线上服务企业,或者是一些互联网企业,还是在第一阶段。从数据来看,其实跑得快的,以可量化的指标来看,其实跑得非常大的企业其实并不多,所以是第一阶段。

  今年我投的一个企业,企业的口号是最能反映他的战略,他的口号是洗一洗包,免费取送。以前的消费者,中高端女性有10-20双的鞋,平均客单价是3000-8000元,她会去线下某个专门的洗鞋店,洗完之后八九成新,去品牌专门店去洗的,洗衣又是另外的品牌,洗包是刚刚开始。

  取送也是自己下了班,周末自己去取,非常不便利,这个企业有一个APP,你发一个短信,亲自过来取送,取之后就不用管了,送到线下分别三个店里去洗,时间还快,价格比每个单独洗还便宜20-30元。我觉得这个事解决了一个懒人经济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性价比的问题。

  但是我感觉O2O服务类的企业,第二阶段需要面对的问题,实际上进入的门槛都不是非常高,包括大美容也好,实际上刚切入的门槛不是很高,团队慢慢自己建立门槛。洗完要成立自己的检测部,是线上的O要逐渐利用和学习的,这个学习阶段可能要长一些,我预计明年这些项目都会逐渐加深。

  无论是家政也好,保姆也好,进家门是很难的。洗衣是一个切入点,我为什么选洗衣呢?线下的洗衣店平均毛利是60-70元,洗衣这个事情本身就挺赚钱的,你用O2O的方式来切,可以把性价比降低一些,降低之后毛利依然有40-60%,甚至是50%,这个毛利还是够的,不管是O2O也好,我希望最后除了考核的数据是单数之外,或者是市场占有率,希望他尽快有造血能力。

  这家公司本身也有差不多50%的毛利。这50%的毛利可以给他很大的空间,来做营销费用,可以做一些广告,可以来宣传,可以开一些分店。有些O2O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需要B轮和C轮,因为没有造血能力,这也是许多O2O企业发展并不成功的原因。

  家装我们也看了几个,我个人的经验,包括我看了很多的企业,传统家装很多问题他们解决了,比如说原材料直接采购,把中间打掉。有一点大家没有完全解决,大家去做家装的时候,责任人到底最后找谁是不清晰的,一般找三个人,设计师,监理和包工头,这个事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最后的结果,作为消费者来说,最后花了十万,我做完家装出现了问题,我不希望打三个电话,我希望打一个电话。

  定制等于个性化,而资本规模化和工业化,实际上是有矛盾的。在我看来,订单主要来自于国外,还是利用中国闲散的,比较相对稍微便宜一点的成本,原料成本或者生产成本。我觉得定制背后隐含的就是高端,我们打着让屌丝定制的服务,这是一个悖论,定制是一个相对高端,个性化的服务,很难工业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6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