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伯乐朱磊:未来没有互联网企业 每个行业都会应用互联网

他表示,互联网行业虽然诞生了BAT这样的巨头,但还有20、30年的时间用来创新,未来没有独立的互联网企业,每个行业都会应用到互联网。
2014-12-03 16:08 · 投资界  罗澹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赛伯乐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朱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互联网行业虽然诞生了BAT这样的巨头,但还有20、30年的时间用来创新,未来没有独立的互联网企业,每个行业都会应用到互联网。以下为具体内容:

赛伯乐朱磊:未来没有互联网企业 每个行业都会应用互联网

赛伯乐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朱磊


  今天主要讲一下今年一些投资体会。

  讲的内容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大趋势,第二部分是我们公司的商业模式的介绍,第三部分有几个投资案例。

  做投资第一是看大趋势,创业本身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们顺着大趋势走,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得比较成功,现在全世界来看,最大的趋势,这几天很多嘉宾都讲了,实际上是一个互联网的大趋势,来看中国最大的趋势,应该是一个城镇化的趋势。互联网是用宏观历史来看,实际上是技术不断的发展,也是不停带动了社会的发展,技术的发展现在是越来越快,我非常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展望未来,我们会看到带来很多颠覆性的技术。

  技术本身还是一个工具,技术最终还是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来改善每一天的生活,我自己是做技术出身的,写过软件,设计过芯片,年轻的时候我想过这个技术有多酷,现在作为投资人来讲,我想的更多是技术的应用,技术怎么样对每天生活工作带来多大的改善,技术最终的目的还是应该增加我们幸福的程度。好的地方,技术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工具,往前看我觉得将来我们的社会下一步进展,会取决于技术的方面,另一方面是制度的改变。

  我们这个时代核心技术肯定是互联网了,互联网是一种通用的技术,是应用到每个行业,大家都在讲O2O,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常态,最早期的刚刚发展起来的互联网,肯定是线上为主的,但是越往后面,肯定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最终来满足大家各方面的需求,我是宁波人,回宁波老家,宁波做传统产业的老板都不用电脑的,现在都在用微信。嘀嘀打车,用户并不在乎你后面有多少个软件,有多少个服务器,用户在乎以前我打不到车,现在我能打到了,这是真正对用户带来价值的,有了互联网新的技术,同时让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可以产生的,一钱不可能的商业模式,现在有了。

  因为有了BAT这几个行业巨头,很多人觉得互联网这个时代已经差不多了,我的观点是完全相反,互联网这么一个颠覆性通用的技术,真正的应用是几十年的时间,今年也才20年的时间,至少还有20、30年的时间在互联网里面的创新,O2O是什么?早期的互联网像新浪,基本上和线下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一定程度最最容易做的互联网的应用,现在都已经做了,没有天下掉下来的馅饼。另外一方面更多的融合,更多的创新业务模式实际上会存在的。

  我们站在投资的角度来看,也是创业的一个常态,实际上有这些新的工具,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是带来很多创业的机会。但是这些大方向,大家实际上都有一定程度看得到,但是真正怎么样去做一个产品,提供一种服务,做一个公司,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实际上是需要大批的创业者,一家一家来创业,有我们的基金来共同支持。不管在中国,还是在硅谷,都非常清楚看得到,大家都看到这些趋势,有很多人去创业了,你做这一部分,我做那一部分,大部分的公司最终是不成功的,一小部分摸索出来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然后成为伟大的公司,我们来看现在确实是创业非常好的时代,新的技术在不断的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在不断的摸索,肯定有创业的机会。

  另外互联网毕竟只是一些方面的技术,比如大家提的云计算和物联网,但是很多相关的技术还没有完善,往前看大家至少看得到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的技术进一步完善,为互联网带来更多的创业机会。

  技术是一大工具,另外一个工具是金融,金融是实业的放大,基础还是实业,其中包括互联网的应用,我觉得没有一个分开的互联网行业,而是每个行业里面都会应用到互联网。进一步金融的发展,实际上我们来看是产业的金融,产业的金融和通用的金融差别在哪?我们觉得是和企业的商业模式紧密关联的,因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商业模式,实际上需要支撑的金融工具是不一样的,举一个非常传统的例子来说,比如说生产型和一个贸易型的企业,商业模式不一样,所以需要的金融工具也不一样。

  现在互联网时代,很大一部分不是在技术方面,而是在商业模式。产业金融本来中国就不太发达,这里面是有很大的机会,难度比通用的金融是更大,但是反过来做得好有很多的创新的机会,也是能够更好的反过来支持产业的发展。

  我们来看互联网还是一个工具,所以这个时代像很多人讲的,一定程度是互联网这些技术、工具和商业模式,在各个行业里面的应用。从用户的角度来说,需求非常大,不管是金融行业,还是医疗健康行业,教育行业,这些行业的需求仍然没有变,只是我们有了这些新的技术,确实在改变每个行业。

  还有产业金融的支持,还有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平台,还有垂直行业,最多的机会是在这些行业里,怎么用新的工具、技术和理念来改变这个行业。

  另外还是利用互联网的工具,把产业和金融更加紧密的融合起来,最终我们还是培育产业,培育出来一批优秀的高科技企业。

  第二部分,我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一些模式和理念,我们一方面根据大趋势,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高科技的企业,我们团队主要是两种人组成,一种是做高科技企业的人出身,包括我本人,另外做创新金融,或者做产业金融出身的。我们在做的是在培育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一家一家,一步一步和大家一起,我们希望培育出来真正一批国际化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我们核心几个内涵,一方面我们叫三创,创新、创业、创投,一方面是中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包括我的家乡宁波,传统产业是非常强的,我们讲转型,一方面是挑战,一方面是机会。

  还有一方面是国际出口,现在中国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完善,下一步是国际出口。现在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投资,关注的核心产业是互联网企业,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是要把赛伯乐这个公司逐步变成一个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应用到每个行业,首先我们也应该应用到自己的企业里。从文化的角度我们是一个创业分享的文化公司。

  我们总体的模式,把我们的业务给互联网化了,我们自己在摸索的一个过程,一方面大家比较熟悉的,也听到比较多的众筹,众筹是互联网化的一个募资,是把资金给聚集起来。另外一方面,实际上我们叫众包,这也是和互联网的理念非常一致的,比如说碎片化考虑得比较多,针对B2C,就是个人的碎片化的应用。我们想的更多的是在企业方面,也就是说我们天天想的是培育高科技企业,一个高科技企业里面哪些东西实际上是可以一定程度分包出去的,实际上降低了创业的难度,在座也是打造一个平台,像很多人讲的整合资源,通过互联网来整合资源,怎么样来分包,这是一个企业的发展,他发展过程中要干的活,哪些是可以分开的,是并不需要企业本身的,而是通过别的资源,别的人来做的。

  我们的理想与企业家一起打造伟大的公司,我们每天想的都是说我们怎么样更多帮助企业家,我们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我们最擅长的是理解一个高科技公司怎么样发展,然后我们做的工作是搭建一个平台,能够让创业者的工作变得更加容易一点,实际上通过我们和很多合作伙伴一起,帮他们来分担一部分的工作,让他们本身工作难度降低一些。

  我们自己关注的最核心的产业,也是互联网云计算这个产业,到下面的基础设施,大中间的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的平台,到上面的垂直产业。

  最后我跟大家分享两个案例,第一个是我们做的一个国际出口模式,今年9月份借壳上市的信威通信,中国内需很大,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很多高科技的产品先在中国完善,完善之后出国,出口到第三世界的国家。我们觉得这将来是一个大趋势,也是我们注重的一个方向。

  第二个案例,是我们在北京中关村E世界这个楼,很多人也知道,以前是一个电子卖场,因为电商的原因,不行了,现在在海淀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把它转型,打造成中关村科技金融中心,仍然是培育高科技企业,这栋楼里面主要核心是各种服务机构,从最核心的基金,到相关各种金融服务,到孵化器,目标还是为了支持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为主的产业。

  第三个案例,宁夏中卫云计算产业新城的规划,新城第一个核心还是经济,也就是说产业,特别是高科技的产业,第二个方面是理念的服务,这里面也是相辅相成的,产业好的发展,其中一部分肯定给每个人带来更好的医疗、教育方面的服务,那样才是一个完整的好的新城。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