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瓴资本洪婧:找到自己研究行业的方式,不跟随才能赢得尊重

我觉得不一定非要用别人的方式来做这个生意。我在这个行业里面是最短的,我做了十年的PE,我从来没有跟企业家喝过酒,你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去做深入的研究,同时在这个领域里面跟企业家有真正的交流,大家还是会尊重你的想法,尊重你的判断。
2014-12-04 11:49 · 投资界  赵娟   
   

高瓴资本洪婧:找到自己研究行业的方式,不跟随才能赢得尊重  

高瓴资本合伙人洪婧(图)

     来源:投资界   撰文:赵娟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影响力对话”环节,高瓴资本合伙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合伙人洪婧做了如下发言:

  谢谢清科提供这个机会跟各位大佬在一起,跟大家交流。我来自高瓴资本,到目前管理者超过170亿美元的资产,我们也有人民币的QF,也有人民币的PE,我们把自己叫做跨阶段超长期的结构性投资者。我们也做VC阶段的投资,也做PE阶段的投资,也做上市以后的公司,我们认为公司的发展并不认为他在某个阶段有哪些变化,所以叫跨阶段的投资。

  另外还有超长期,来自于世界上的大型基金,家族基金,我们是比较相信长期成长的基金,不是短期进,快速出的基金。

  我们把自己叫做一个常青式的基金,其实投资人要赎回,条件还是非常多的,也是为了把我们的利益跟LP利益和企业家的利益,长期用时间把它打造在一起。另外,还有结构性价值投资,这个跟价值的投资还是有一定的差别,我们比较强调结构性的壁垒。

  大家通常意义上的价值投资,是好多人找好的企业,有很长时间的起起伏伏,如果能够在低点抓住它,收购价值低于企业的内在价值来投资,更多是靠价值的套利来创造回报。我们更强调本身这个业务有没有一些结构性的优势,或者叫长期的壁垒,是可持续的。

  其实我们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没有定义我们自己,从LP的角度来讲,只是分类成另类投资,我们并没有把束缚在只能投一级市场,或者只能投二级市场,这就是我们后来又比较灵活的投资架构和投资理念的一个重要基石,最开始的我们就是一个跨阶段的投资基金。

  如何区分VC还是PE

  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整个这个行业变化也比较快,我觉得现在硬要分VC还是PE,有点像去问一个企业,是传统零售还是线上零售,已经越来越难以做一个特别清晰的区分。

  我们有PE投资金额,PE的估值,VC阶段的风险,我们更希望回到本质,看这个事情本质行业规律是怎么样的,具体是PE的风险,还是VC的风险,这个跟行业,跟公司的阶段,跟创始的状态都是有关系的。

  以二级市场同类企业历史上同类企业做一个估值考虑因素,肯定是基本方法论之一,但是伟大的公司不会便宜的。第二,很多创新型的企业有的时候找不到对标公司,所以还是要回到业务的本质,不在于这个企业现在多少钱,而在于这个企业的业务模式有没有本质上给消费者创造价值,给这个行业创造价值。只要创造价值,最后的价值也会体现在估值上面。

  共同投资其实还是比较普遍的,在企业的后期融资额是2、3亿,甚至5亿美金的时候,从不同的角度给企业带来价值,企业往往欢迎不同投资人。

  要有自己的生意模式

  可能我们是属于投资界里面,在投资上面最没有条条框框的基金之一。刚才谈到我们在项目的阶段,项目的金额,和行业地域上面都没有什么限制,所以我们会更关注事物的本质,就是这个创业的项目所选取的市场,是不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创业的点是不是能够给消费者和整个价值链创造足够大的价值。

  当然回到后面,就是企业家、创业家是不是有这种精神,能够有不断的快速的学习,然后对于行业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成的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我们确实没有说是条条框框,来把创业束缚在一个盒子里。

  我自己觉得虽然有很多业务模式的创新,但是它解决的本质问题应该还是能够用比较简短的语言来描述出来的,虽然可能业务模式别人没有过的,或者是美国没有同类的公司,这个完全不是问题,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大量的创新企业,都已经超越了从美国复制模式到中国这个阶段,我们很多很多的行业,或者是优秀的企业已经完全是在业务模式创新上,早就已经超越了美国的同行。这个对于投资人来讲,新的业务模式其实是反而让我们有眼前一亮的机会,更多的是企业家自己也在想一想,这个新的模式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本质的东西要有,创造了什么价值,应该还是用两三句话把它解释清楚的。

  我们的项目来源还是比较多元化的,我们大部分会自己做自上而下的研究,我们自己会讨论哪些行业的方向是我们愿意花时间,认为这里面是有大的机会。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主动去找行业里面的企业,有的时候也会去找原来我们熟悉的一些企业家,或者企业的高管,希望他出来创业,这是我们比较多的一种方式,就是我们做的自上而下的方式。其他很多业界朋友推荐得比较多,包括有VC的同事,有中介公司的同事,还有各种各样的朋友同事来介绍,所以我觉得在这里面有这样的一个圈子还是比较重要的,不管对于创业者还是对于投资人来说。

  另外,我觉得不一定非要用别人的方式来做这个生意。我在这个行业里面是最短的,我做了十年的PE,我从来没有跟企业家喝过酒,你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去做深入的研究,同时在这个领域里面跟企业家有真正的交流,大家还是会尊重你的想法,尊重你的判断。

  我还是觉得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样的,就是不忘初心,你的初心就是想赚钱的,这个行业确实有机会,可能会做的很辛苦。你的初心有非常好的好奇心,有非常执着不断追逐真理的精神,不断愿意去跟企业家共同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会非常多,我们自己内部就强调,我们对于长期价值创造有着宗教般的信仰,这种过程中你每天做得非常快乐,不至于因为一个项目,搞得自己非常疲惫。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6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