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东方投资合伙人肖珂:PE行业VC化是明确趋势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肖珂表示,整个PE行业的VC化是一个比较大的明确的趋势。
2014-12-03 16:28 · 投资界  于天娥   
   

  创东方投资合伙人肖珂:PE行业VC化是明确趋势

图为创东方投资合伙人肖珂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肖珂表示,整个PE行业的VC化是一个明确的趋势。

     以下为具体内容:

  我想谈三点,第一点就是PE机构会各有不同,整个PE行业的VC化是一个比较大的明确的趋势;

  第二点,VC/PE行业呈VC化的趋势可能会有变化,但总体来说是一个行业分化的过程,也是更加健康,更加成熟的过程。以前集中在Pre-IPO阶段,逐渐变成一个向两端走的方式,而且行业逐步分化,有的做材料,有的做医药,有的做消费,其实分化本身就是一种成熟的表现。而且也为某些机构变成专注于早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这样有人做前面,就有人做后面,还有人接盘。

  第三点,现在在早期投资的钱太多了,成长期的投资钱太少了,跟把关IPO是有关系的。而且这个改变会变得更加均衡,而不是集中在早期。现在在TMT行业砸的钱太多,在所谓比较传统的行业砸的钱太少,有很多传统的产业在创新,中国一线人员的创新非常让人震惊的,在淘宝上有很多的产品都很贴心,让人感觉到中国的经济是有未来的。

  创东方在2014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产品从创业投资到管理,围绕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移动互联网化去寻找标的,或者寻找增值。我们的依着点有好的市场空间,或者是未来可能成为行业龙头,或者是你具备被行业龙头所看重并购价值的企业,我们围绕这些标的去投资。

  至于你是早期,哪个阶段我并不是太看重,我们要看你有没有这个钱,并且具有这样的机会,他们能不能分享经济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你有什么样的要素,我能够得到什么样的价值,我的资源和你的特点,和你的项目能不能匹配,能匹配,这就是我们的策略。

  LP的属性决定了GP五的行为,我们会根据不同的行业会做这么不同基金的配置,我们做两类基金,第一类是以TMT早期为主的基金,投资额会比较小一点。第二类,我们会在成长期,或者说扩张期,高端制造业或者新材料之类的。这些基金会和另外的团队有配合,他们和上市公司互动,将来有些项目IPO,有些不IPO,它们之间做一个联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