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盛投资合伙人刘星剑:PE行业在中国未来很有发展前景

君盛投资合伙人刘星剑在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上分享时表示,“优胜劣汰,对PE行业的生态是净化,也是一种市场化的奖励。毋庸置疑,PE行业在中国的未来一定是最有发展前景的。”
2014-08-11 15:54 · 投资界     
   

君盛投资合伙人刘星剑:PE行业在中国未来很有发展前景

君盛投资合伙人刘星剑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君盛投资合伙人刘星剑在会上分享时表示,“优胜劣汰,对PE行业的生态是净化,也是一种市场化的奖励。毋庸置疑,PE行业在中国的未来一定是最有发展前景的。”

  PE行业在中国未来一定是最有发展前景的

  君盛投资合伙人刘星剑认为:第一,从宏观的方面来讲,PE中国未来一定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少数几个行业之一。第二,短期可能碰到一些问题。在中国只要是民营企业能参与的行业都是产能过剩的,这是在投资里面碰到的,只要这个行业民营企业能干了,一定是产能过剩的,因为中国的创业精神、对财富的渴望超越世界上所有的其他国家。第三,对于一些想上市的企业要有一个活力心态的调整。民营企业到现在心态的调整还不太够,其实在投资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在国外做PE要相对容易。目前这个市场也会对企业家的心态做一个调整。总的来讲,优胜劣汰,对这个行业的生态是净化,也是一种市场化的奖励!。

  PE投资机构转型要结合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绝大多数人民币基金,包括绝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崛起最开始都是机会型的。那么发展到今天来讲,因为证监会暂停上市,对上市的节奏的控制,而且不知道它究竟控制的怎么样,所以导致的以传统的Pre-IPO为基础的投资在退出上碰到一些障碍,主要是时间周期拉长各方面的原因,所以大家都在谋求转变。

  那么怎么转变呢?想法各异但必然有一个核心思路。就像任何企业一样你要有定位,你要知道你的核心竞争力,你要知道你的能力圈,比如说机构的整个业务发展转换模式肯定是跟自身的核心能力圈相关。我们曾经做过一个VC的基金,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深圳市创投的支持。为什么想做VC基金?是因为两三年以前就意识到所有的人都在集中做这个,而成长型和成熟期的投资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当时在深圳市互联网一家公司请了一两个人过来,专门看TMT的项目,看了两年之后对移动互联网的相关东西也有比较深的一些了解。机构跟互联网巨头公司也有一些相应合作的协议,机构投资的时候互联网巨头公司可以来看,投资在某一个阶段,比如说B轮和C轮的时候可以优先考虑。君盛投资在北京和中国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目前做并购资金是有这个契机。国有企业有没有创造财富的动力,合作之后可以发挥这种市场化的机制和民营企业高效率的机制。

  最近君盛正在做一个物流的项目,体量有30多个亿,那么如果是传统的PE公司不可能投这个物流公司,因为它的利润已经达到2、3亿,如果你投了分量也会很少,没有话语权。物流本来就是靠拼规模的行业,如果和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话,就可以把这家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几家消费品企业给到它。现在物流要转向做品牌物流,主要是消费品品牌全供应链的物流,所以投一个企业一定要看是否有核心的资源。

  刘星剑称:“在信息产业技术方面我们跟两家上市公司都有这方面的合作,希望跟它发起并购基金或者成长基金,我们收购的一些对象是为它整个产业链服务的,这样在看项目的时候有它的产业链的背景。在看项目的时候就在考虑以后怎么退出?合作方是不是愿意在这个领域里面进行并购?所以我觉得PE的转型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6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