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东集成富达张孟友:PE行业最有挑战的是并购

中国的金融从业人员大概占整个就业人口4%,所以PE行业最有挑战的就是并购。
2014-08-11 15:07 · 投资界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广东集成富达投资管理中心创始人张孟友在谈到PE投资格局之变时认为,PE行业最有挑战的就是并购。

广东集成富达张孟友:PE行业最有挑战的是并购  

广东集成富达投资管理中心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总裁张孟友

  以下为互动实录:

  中国的经济这几年都在转型升级,各行各业都在转型升级,PE行业也一样。PE的完整定义是什么?即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并购重组以及夹层投融资。所谓格局之变就是在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各家PE公司如何调整在这些领域方面的分配。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家开始做并购了,并购现在非常热,PE行业像其他行业一样在进行转型升级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要谈格局之变了。

  格局之变是指各家PE公司在政府业务范围内资源的配置,导致了整体行业向VC聚集,向重组并购聚集,在外部环境变化的时候PE的格局、资源的配置是不一样的。

  这一两年我们放慢了股权投资的速度,非常倾向于聚焦几个行业,医疗健康产业、TMT、金融服务以及循环经济等。很多做实业的,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行业越来越难做,我觉得这是市场经济必然的一个趋势。中国有一句古话"男怕投错行,女怕嫁错郎",因为不同行业可持续发展不一样。我们做投资的越来越聚焦于行业是非常明显的,上午倪总讲医疗健康、TMT是最健康的。美国的日用品、吃的、喝的、用的、衣服大部分东西都不涨价,为什么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日用品没有什么含量。要投到这个行业去,你想赚钱是很难的。

  现在什么行业钱好赚呢?随着人越来越有钱了,人们最注重健康,所以医疗健康是一个经久不衰的。将来人越来越有钱,越来越怎么样?他身体是第一重要的,都想健康。再过几十年,人的寿命可以活到150-200岁,所以医疗健康是一个永恒的状况。第二个就是人有了钱,富裕了以后追求什么呢?娱乐嘛,精神方面的追求,文化传媒,所以是TMT,这两个行业应该是有的做。

  第一块是股权投资,有技术含量的是VC和天使,这几年因为中国IPO暂停了,很多就开始向VC倾斜。

  第二块是并购。在广发证券的时候我们一帮人讨论,中国500强跟美国的差太远了,怎么跟得上?很简单,就是并购重组,没有并购重组根本赶不上美国那些大企业。我们同行交流这一块也是,聚焦在不同的行业,TMT、医疗、循环经济都是很热的,也一样有行业风险,因为不同行业是不一样的,好做的可能还是TMT加上医疗,就是这几个股权投资重点投资的行业。

  第三块是夹层。融资有两种方式: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夹层就是夹中间的。比如说市面上比较出名的房地产基金,都属于夹层。夹层这一块,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团队方向不一样。前两年大家做的是房地产基金,尤其是信托,信托本身就是一种夹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房地产有点怕了,有些企业就做流动基金的夹层基金--并购基金。并购基金本身属于夹层,我投了你这家公司,给我回报是15%,所以夹层基金是非常有意思的。

  再补充一句,中国的金融从业人员大概占整个就业人口4%,所以PE行业最有挑战的就是并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6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