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颜至宏:传统产业如何做产融结合?如何与PE合作?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特聘教授颜至宏分享了他的思考:传统产业如何做产融结合?如何与PE合作?
2014-08-11 12:04 · 投资界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特聘教授颜至宏分享了他的思考:传统产业如何做产融结合?如何与PE合作?

以下为颜至宏教授的演讲实录:

 颜至宏:传统产业如何做产融结合?如何与PE合作?

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特聘教授颜至宏

  我今天的题目跟刚刚倪博士的有点不一样,倪博士要我们好好注意什么东西,我可能会从另外的角度来分享。我并不是在做了产业以后一定要往金融业去走,但是,当产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为了让自己能够抗风险或者是能够把自己的企业做得更稳定,往往必须要做一些金融、资本运作。

  我过去这一段时间帮国内的企业看了一些趋势。两个月之前我在香港帮一个企业做培训,这个企业就是云南的能投,云南的能投也有投资功能。最近国内很多企业发展到了某种程度以后,或者等着被收购,或者准备让他自己壮大,他就会发现在金融,在资本运作这方面除了要需要相关人才,还要有独立功能。

  最近可以看到两三个例子,像海尔现在开始它已经在新加坡设了一个资产管理公司,或者说是在境外设立了一个监控。另外还有一些公司本身有很多独立的技术,不一定要上市,有时候就是等着被大公司收购。

  现在粤港面临的一个问题,金融业遇到了上海的崛起,我前两天去上海,走了一圈发现上海跟三年之前,已经有相当大的不一样,尤其在金融创新上。

  目前在深圳、佛山以及整个广东遇到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高端产业上不去,也许是因为国内现在的制度的关系,财产权的保护有一定的困难,现在一些制度方面的改进,会让具有高附加价值的产品慢慢开始在广东生根发展。

  现在国内的工业产业需要升级,富士康现在一个工人的薪水大概是4200人民币,怎么样把这个产业的价值链往上移,这是我们将来要思考的。

  在服务业方面,的确是市场腹地太小,粤港不能竞争,只能合作,利用彼此的优势,金融创新能找出新的竞争优势。

  现在的前海,是股权交易中心,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保险交易的结算中心。我们最主要是搭建类似这种平台,把国内现在四大银行,比如说利率方面的优势或者垄断,把它拿掉,让企业有更低的融资成本。那目前已经差不多有1万家的企业落户在前海,6成是金融类,包括银行政权这一类的。 构建开放、安全、高效的区域金融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前海对于中国的未来金融业的发展非常有利,比如创投都是一个很好发展的地方。不要低估这个15%的营业税,可以帮一家企业减少20%—30%的支出,如果你是属于创新型的企业把它放在前海,那对于公司的影响是相当可观的。其实,前海只是第一个,将来在广东会有很多类似的这种产业基地。

  为什么我说现在的产融结合是可以考虑的一条路?对于现在私募基金也非常有利。比如弘毅走的一条路就是产融研,还有服结合的路子,如果能够再加上产业背后的支持,那可以提供给要投资的项目更加完整的支持,辅助他们的上市。

  PE未来要走的路还有服务跟研发,能不能在这个产业还没有上市之前就让私募基金把两个强的项目整合在一起,相信未来的PE在运作的时候不单单看到国内的项目,而是将国内国外的项目整合在一起。

  目前进行的国退市进的改革,有利于更有活力的企业发展高附加价值的研发。现在一些国企会释放一些股权出来,让民间的资本进入。

  1999—2005年我是在香港大学中文教书的,后来离开了,我实地去体验一下这个产业是怎么样的状况,那时候我是去了国泰。国际很多投资人在2007年之前他们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国泰,不是富邦,但是富邦收购了一系列公司,让它的整个板块更加完整,它除了有金融之外,本身还有实体的企业。所以在2008金融危机的时候,富邦有实体的电讯公司,加上它在07、08年价值最低的时候收购了美国的一些保险公司,它利用这种转型实体加金融,让它在比较大的风险的时候有抗风险的能力,这就是产能结合的一个形式。

  海尔现在负责并购的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他说现在海尔已经是一个很完整的产业,它现在会慢慢去找一些投资的项目,它去投资好的项目之前会利用自己本身在产业方面的优势来进行并购。在21世纪初的时候海尔跟纽约人寿做了一个“海尔人寿”,这个做的不是很成功,因为两个之间的差距太大。

  最典型的产融结合应该是GE,GE本身是非常大的一个公司,它有实体跟金融的结合,所以抗风险的能力也是非常强。UPS,物流是它的主流,但是在物流供应链这一块也是做得非常好,1998年成立了UPS资本,2001年并购了美国第一国际银行。

  所以这里可以慢慢看到国内的趋势就是产融服再加上研。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6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