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昼:IPO注册制加快PE行业洗牌 估值难免下降

尽管调整后的新股发行制度在实践中出现了很多状况,还有很多机制不够健全,但总体来说,这些变革对PE行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比想象的到来要快得多。
2014-01-27 09:51 · 和讯网     
   

  中国资本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力度非常大,注册制度也被提上了日程。尽管调整后的新股发行制度在实践中出现了很多状况,还有很多机制不够健全,但总体来说,无论是从今年短期的角度来看,还是从中长期角度来看,这些变革对PE行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比想象的到来要快得多。做投资的一定要提前布局,提前思考。退一步讲,仅从创投行业停了一年多的退出通道,终于疏通了这个角度来说,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及未来注册制对创投机构带来的影响也将是非常巨大的。

  估值下降不可避免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直接的结果就是股票发行的数量会增加,而另一个影响则是估值会下降,所以我觉得注册制的变化对创投将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壳子的稀缺,从大的方向来看,这是影响*的,还有就是二级市场的整体估值会下降。

  PE行业这几年一直在洗牌,注册制会加快行业的洗牌。尽管现在我们也看到了新股发行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总体而言,它已经迈开了向市场化、注册制方面的趋势,这对创投是很好的捷径。注册制可以缩短创投机构退出的时间,我们看到新股发行制度推出后,从*批的案例中也发现了机构投资人通过老股转让的方式实现部分退出,这样的制度变化对PE行业会带来重大的影响。

  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及注册制对PE行业预期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而且比我们想象的要来得快。这种大背景下我们怎么去应对,必须冷静思考。

  回归投资人的视角

  首先,应该是在思想上、理念上要升级,把我们原来投资中的观念和理念更新换代。我们和很多同行一样,以前看项目的都是按照证监会审核的标准,证监会喜欢什么,我们就都按照证监会的偏好去准备,以发审委的眼光去评价一个项目,财务要求、合规要求成为了大家选项目最重要的指标,有些项目为什么发审委那过不了,发审委在想什么,我们也要去了解。实际上,我们也在反思应该用什么眼光看项目,其实我们首先应该以投资人的眼光去看一个项目的价值,就是按照二级市场买股票的投资人怎么去看项目,以市场的眼光去评判一个项目的价值。为什么尽管去年的股市整体并不好,但是去年的TMT行业股票表现都很好,这和二级市场投资人的判断有很大的关系。在以后的投资过程中,如果我们还大量投一些重资产的公司,还是按照以前的标准去选择项目的话,可能三五年以后所投的项目即便上市也不一定会有市场。

  从财务达标合规到专业化

  第二,PE机构要坚定走专业化的道路,只有专业化的团队才能生存。我们之前是按照证监会的审核标准来选择项目,这种模式相对比较简单,重点是放在财务指标方面,财务达标、满足合规性就可以上市。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公司到底是什么行业,公司的业务模式到底是否可持续,这些内容其实并不是关注得最多的,这种方式不能够适应未来PE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在以后的投资过程中,走专业化路线是必然的选择,也就意味着团队构成上一定要有专业的人才,不是简单看懂财务指标即可,我们未来也会多从专业领域里网罗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增强专业能力。专业化代表着创投行业的一个未来。

  向早期发展不可避免

  第三,投资的阶段将向早期项目倾斜。PE做中后期项目以后会越来越难做,以后实行注册制以后,成长性好的公司能够享受到很高的估值,而大部分分的公司趋向于平庸,就是10倍PE左右,更多的公司发行上市以后也可能赔钱。从这个角度看,有些事情我们一定要做好本份,所以总体从PE机构来看,特别是往早期倾斜,发掘到成长性更好的公司。

  行业选择投资人化

  第四,选择行业很重要。既要服务国家政策,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更要符合投资人眼光的行业,看准大势。现在回过头来看去年市场,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为什么这么火爆,为什么投资人喜欢移动互联网,这都是和选择好行业有关系的。

  与国际接轨 联动二级市场

  第五点,还认真研究二级市场的规律和价格走势。以前我们做投资的关键,是只要所投资的项目在证监会发审委那块通过了,拿到批文就能挣钱,因为物以稀为贵,股票肯定能够卖得出去。而从以后来看,我们要研究二级市场的规律,特别需要跟券商中介机构的联动,以后在注册制的推动下,我们所投的公司能不能卖得出去,这还要取决于二级市场的价值体系,我们需要跟券商等中介机构一起去路演、推荐所投的公司,像国外资本市场一样。

  所以,从总体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当然,注册制到底什么时候真正到来谁也说不准,但是我们做投资的一定要提前布局,提前思考。这一轮新股的发行制度改革向我们表明,未来的市场作用将越来越重要。注册制的到来将给创投机构带来深远的影响,当然也带来了挑战,我相信对于转型快的PE那果然会享受高的收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