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央行930新政出台 MBS撬动楼市10万亿

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于2014年9月30号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将MBS引入了大家的视野。
2014-10-30 11:14 · 投资界综合     
   

  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于2014年9月30号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将MBS引入了大家的视野。

  所谓MBS,英文全写是:Mortgage-Backed Security,中文译为:抵押支持债券或者抵押贷款证券化。早在60年代的美国就已经出现,是华尔街产物,算是最早的资产证券化品种。其基本结构是:把贷出的住房抵押贷款中符合一定条件的贷款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抵押贷款的集合体(pool),利用贷款集合体定期发生的本金及利息的现金流入发行证券,并由政府机构或政府背景的金融机构对该证券进行担保。

  通俗的说,如果您是一位房屋按揭贷业务的优质客户,您可能享受到的是银行申请名单上更靠前的位置。未来,您或许可从银行拿到更低的利率,但房屋可能是被抵押给了一家券商,而直接借钱给你的,或许是公积金中心,又或者,是一位买养老险的大妈。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说,MBS旨在增强房贷资产的流动性以增加金融机构对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美国当时推行这个政策,其初衷也是为了给市场提供流动性,提高居民住房拥有率。央行的930新政已经提出了放松对与自住需求密切相关的房贷政策,并鼓励银行通过发行MBS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筹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虽然备受市场瞩目的是其中的“放松房贷”,但其实质是解除了过去不正常的行政调控,需要看到的是,其核心应该是对地产金融开源,尤其是鼓励MBS,未来,中国住房市场的生态可能因MBS而改变。

  同时,业界也普遍认为,这次中国版的MBS将盘活房地产抵押贷款存量,也就是会撬动将近10万亿的住房抵押贷款规模。即使按照一半额度发行MBS,也将达到4.5亿,相当于市场重新获得4.5万亿的流动性,这将为房地产市场注入巨大流动性。

  可以说,一直以来,MBS在中国总是有点跟不上节奏,不是政策发布时机不对,就是市场还没做好准备。例如,2011年货币政策收紧,市场有了需要,但监管层认为时机不妥。2012年,宏观经济背景和形势发生了变化,政策时机已到,但是市场又有了新的改变。而现在,政策时机和市场需求算是终于能携手并进了。

  此外,银行界的人士对于MBS也是格外欢迎。理论上来说,MBS业务可以将个贷转移至表外,减少负债,增加现金流。而且,还可以让银行赚取贷款利率和MBS利率之间差价,甚至通道中介费。另外,MBS业务还可以降低过去银行在个贷业务长期资产和短期负债的匹配难度。

  当然,MBS在中国,其大规模发行仍然需要很长时间的实践经验。但不可否认,MBS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会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