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张弛有度——互联网金融监管新探索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不在互联网,在金融,而金融的核心在风险控制。目前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分工尚未明确,虽然也有民间说法是P2P由银监会管,第三方支付由央行管,众筹由证监会管,但都尚未成文,也无具体细则可供参考。
2014-10-10 16:02 · 投资界     
   

  随着P2P从兴起到“跑路门”,再到现在的红火复苏,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更是让与此相关的人都想在这个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也广受关注,虽然监管部门频频进行调研,但监管细则还是迟迟没有出台。

  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其创新能力和速度都是传统金融行业所不能实现的,从余额宝的推出,以及之后陆续推出的娱乐宝、招财宝等产品中就可见一斑。相较而言,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道路走的会相对比较艰难,它受到更多的监管、审批的流程也会相对更为复杂。而互联网拥有的海量客户资源,以及对这些海量数据整合的能力是它的优势,任何金融产品与之合作,都有可能产生不容小觑的创新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拿众所周知的余额宝来说,天弘基金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客户量和资金规模瞬间就上升到了之前不可企及的高度,成为业内领头羊。

  不可多得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一直以来受到多方鼓励,监管层的态度也较以前一律喊停的时候缓和了很多,也尝试着让互联网金融业务在一定发展空间内自行发展。

  不过,也正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这种巨大力量,其监管是否到位,未来是否可控就成了一个必须攻关的课题。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尚未经历整个经济周期的考验。对这种新型的业务形态,监管层需要一定的观察期、积累一定的数据。

  据悉,央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年内一定会发布,已经成文,正在报国务院审批。央行的《指导意见》比较宽泛,是针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框架性指导,和监管细则是两回事,并不具体针对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出台细则政策。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不在互联网,在金融,而金融的核心在风险控制。目前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分工尚未明确,虽然也有民间说法是P2P由银监会管,第三方支付由央行管,众筹由证监会管,但都尚未成文,也无具体细则可供参考。但早在6月以前,北京、上海、深圳就已出台相关的互联网金融支持政策,而此次传出的央行将出具的《指导意见》,也相对较为宽泛,并非实施细则。总体来说,监管层还是更愿意给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调研活动异常频繁,这等于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业态时刻在他们的监控范围之内。张弛有度,这一次,监管层真正做到了“既给予充分的空间让行业发展,又确保了行业发展的健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0/201410103719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