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信资本陈义枫:放松限贷将平复楼市弱周期

9月30日下午,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首套房首付比例*30%,贷款利率*7折;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2014-10-09 17:52 · 投资界综合     
   

  房贷放松政策传闻的“靴子”,终于落地。

  9月30日下午,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首套房首付比例*30%,贷款利率*7折;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也在*时间对政策作出解读,认为此次出台的放松限贷政策,实际算不上是刺激政策,而是减少打压政策的力度,让市场恢复到一个正常状态。“认贷不认房”,是重磅消息,将会释放市场的改善性需求,来对冲、平复今年以来楼市弱周期,促进市场平稳运行,达到政府调控目标。

  “这符合我之前对房地产行业走势的判断,即弱周期不弱,调整幅度将非常有限。而此次政策出台的市场内涵就在于,如果市场演绎的结果偏离政府的政策目标,即若市场的因素推动行业明显走弱并可能失速,那么政策就会出手干预来对冲下行的风险,平复楼市弱周期的波动幅度,从而避免出现楼市大起大落的局面。”陈义枫说道。

  这符合其一直持有的观点:地产进入新常态,在政策和市场两个因素的合力作用、共同演绎下,使得地产行业未来将转向“窄幅波动、缓慢上升”的长期趋势。

  此前,陈义枫就曾在公开场合多次阐述其对地产周期走势判断的依据:目前政府在放松紧缩政策,并可能进一步推出刺激政策,而其调控目标是一贯的和明确的:一是维持房价平稳,避免房价大幅波动冲击宏观经济金融体系;二是投资平稳,房地产新增投资相对稳定,对整个宏观经济起到支撑作用。

  而调控的结果,将促使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即结束单边快速上升转而让位于“窄幅波动、缓慢上升”的走势,行业进入大分化格局,行业快速整合并提高集中度。目前,楼市从短期来看存在一些局部过剩,但供求关系从总体上来看是平衡的。即地产处在弱周期,走弱幅度有限,不必过滤崩盘,而中长期仍然有上升空间。

  通过以政策目标为导向的“市场-政策”联动机制的研判分析,作出对未来地产行业周期走势的判断和投资决策,是德信资本一贯观察市场的特殊视角。

  最后,陈义枫预计,楼市下行将使得绝大多数打压政策逐步退场。如果限购、限贷放松后仍不能扭转楼市下滑的走势,那么政府还会进一步放松打压政策,甚至推出一揽子的鼓励政策,来推动地产行业平稳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