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邯郸爆发楼市危机 民间资本大行其道

近日,邯郸被爆多家房企集体违约,多个项目出现烂尾。这层厚厚的雾霾笼罩在邯郸的上空,却揭开了旧城改造中,利益输送的问题。在这条利益链上,财富的近30%以高利贷的形式进入了当地房地产开发行业,其间的利益纠葛和财富掠夺,裹挟着城市的金融生态加速偏离正轨。
2014-10-28 06:18 · 投资界综合     
   

  近日,邯郸被爆多家房企集体违约,多个项目出现烂尾。这层厚厚的雾霾笼罩在邯郸的上空,却揭开了旧城改造中,利益输送的问题。在这条利益链上,财富的近30%以高利贷的形式进入了当地房地产开发行业,其间的利益纠葛和财富掠夺,裹挟着城市的金融生态加速偏离正轨。

  可以看到,过去两年,邯郸市银行贷款增速持续下滑,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下,而当地*的城商行存贷比更是步步跌入低谷,创下40.8%的历史新低。在民间借贷机构盛行的大背景下,非法揽存在这个*的城商行中蔓延,所谓“正规军”的他们在资金争夺战中拼命挣扎。据悉,邯郸银行推行了“存一年定期,1万送80现金,10万至50万,每万送90,存50万以上送100”的疯狂揽存手段。而事实上,央行早在2000年,就发布过关于《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通知》,今年9月,银监会、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并重新强调“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属非法行为。邯郸银行的顶风作案,足以证明其生存环境的恶劣。

  邯郸的民间资本规模有多大,尚未有官方披露数据。不过,从其他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当地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有44家,其他借贷机构难以统计,仅从2013年至今,当地政府已密集批复了20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筹建,邯郸的土山街就是当地著名的“民间金融街”,虽隐蔽在横巷里,但聚集着四五十家标明“贷款”招牌的门店。商贸公司、房产中介、投资公司,典当行,夹杂着理发店,各式小饭馆等,构成民间集资的原始地带。不过无论如何变化,高利贷还是其本质做法,而这些民间机构是否都通过了政府的审批更不得而知。邯郸这次的楼市危机,使得那些靠放贷发家致富的债权人浮出了水面,也使得当地的地下金融呈现在了大众眼前。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向笔者介绍:“地下金融”在不同地区有着不同叫法,例如,在山东叫“请会”、在在云南叫“赊会”、纳西族称“化丛”、广东叫“做会”、温州叫“台会”,从中也能多少看出地下金融发展的蓬勃。而楼市当前又正处于低谷,需要大量资金的房地产开发商,显然会同大部分企业一样,选择银行贷款同时,也会选择与地下金融为伍。邯郸这次爆发的民间借贷风险是否会成为压垮邯郸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尚不可知,但邯郸所暴露出的地下金融危机却给全国敲响了警钟。中国渐进式的金融改革确保了金融的稳定性,在这个前提下,设置合理的准入门槛,承认民间合会的合法金融法律地位、进一步培养银行业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型银行性质的机构,提高市场的竞争性,让更多的民间金融力量寻找到合理合法的能量释放通道才是接下来要做的重点工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