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和君资本何劲松:并购退出的定价主要看企业的战略价值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和君资本总在何劲松表示,企业并购时的的价值主要体现两方面,一方面是财务的价值,一方面是战略价值。
2014-08-11 18:29 · 投资界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和君资本总在何劲松表示,企业并购时的的价值主要体现两方面,一方面是财务的价值,一方面是战略价值。

和君资本何劲松:并购退出的定价主要看企业的战略价值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是和君资本,和君现在是三大业务,和君的咨询现在是做到了行业第一。在咨询的基础上09年大规模做基金管理,现在行业排前20位左右,然后我们除了基金管理以外还有商学培训,帮企业培训一些优秀的人才。

  主持人:请就我们PE投完以后的退出谈一些个人的看法,也欢迎大家提问。

  何劲松:其实退出不单是投资机构的事,跟企业也有关,因为这个也涉及到企业怎么跟市场对接。从审核的时间点来讲,前段时间会提的,比如说三个月,四个月的审核时间其实还是可行的,或者宽松一点讲,半年是一个正常的审核周期,这是一个正常的退出渠道之下,但是大部分还是要通过其他的渠道,比如说并购退出。中国的并购退出其实碰到很多的问题,国外并购的话很正常。

  中国都希望自己能独立的掌管一个公司,但是国外经理人市场是比较成熟的,所以企业家这方面的观点要有一个调整,第二个其实就是并购有一些定价的问题,因为做企业都是对自己的企业很有信心,孩子都是自己的好,总觉得自己的企业优点很多,或者价值很高,这里就探到一个估值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合理定价,这样上市公司才能接受。有一些企业,像文化、影视、包括游戏这一类企业,其实这些企业的生命周期不一定很长,如果现在你能比较早跟一个上市公司合并的话,其实是比较好。

  另外我们从并购来说,其实并不是我说并购了这个企业,就跟我没关系了。其实很多采取的是换股合并,主要还是原来的管理团队在负责,其实这个企业某些方面的发展还是跟你相关的,另外你这边还是可以分享到资本市场的一些增值的效应。

  主持人:请谈谈我们退出的时候怎么定价?第一个我们怎么去找买家?第二如果找到以后怎么定价?第三如果说并购的买家给的估值让我们赚钱少或者不赚钱的时候我们怎么办?

  何劲松:其实这个企业的价值主要体现两方面,一方面是财务的价值,一方面是战略价值。其实财务价值的话一个是盈利,特别是未来盈利的增长或者是未来的盈利水平,跟证券市场相关就是定价的位置。前一段时间传媒界有一个大的并购,就是张国立有一个公司被华谊兄弟并购了,张国立为什么今年春晚出面时间最长呢?其实跟这个也有关。第二个更重要是战略价值,百度收购91的定价也很高,甚至超过了91自己的预期。

  刚才是两个互联网或者是新经济的一个例子,其实在传统行业也一样,深圳有一家药业公司,他的转让消息出去之后,国内7、8家医药行业的龙头都来抢,什么原因呢?就是它的一个战略定位。对海王跟太太药业,如果这家公司不收购的话,其实无所谓,但是一旦被北京医药收购了,相当于竞争对手扎了根。所以我们收购的话能体现我们战略意义的价值的话,这就非常好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7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