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符星华:互联网金融4大野蛮生长 产业跨界金融将成趋势

8月11日,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会上,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分享了她对互联网金融各种模式的观察以及对产业互联网金融的思考。
2014-08-11 16:57 · 投资界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会上,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分享了她对互联网金融各种模式的观察以及对产业互联网金融的思考。

  以下为符星华主题演讲实录:

符星华:互联网金融4大野蛮生长 产业跨界金融将成趋势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清科研究中心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在各个产业的典型应用。

  互联网金融的 “中国梦”

  今天整个论坛的主题是金融.科技.产业融合。那么我们具体到金融、科技和产业融合的时候,不得不谈从2013到现在大热的互联网金融,在座一半都参与了互联网金融的投资,最典型的就是我们手机上的余额宝和支付宝

  为什么短短一年的时间整个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成为直线型上升的一个产业?据不完全统计,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包括各类理财的APP数量有多少家呢?现在差不多有3万家。

  还有一个很好玩的数据。就是每6个月会有多少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找不到联系方式?或者是关门呢?我们在2013年的12月份对行业进行一个统计,在2014年的6月份又对行业进行了统计,接近有400多家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是网站不更新,联系人找不到,企业的办公地址已经关门的状态。

  所以互联网金融在过去一年的时间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发展,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野蛮省长的背后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中国梦。

  今天上午巴曙松老师的演讲当中提到了金融改革,包括金融创新。我们在这里看到为什么互联网金融能够野蛮生长起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目前中国的整个金融体系不能够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我们也希望金融领域成为下一波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

  那么,互联网中国梦包括哪些呢?我们希望金融的供给更加市场化,我们希望传统金融可以有更好的平台和产品来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企业和屌丝的理财需求。

  今年上半年国内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率0.9%,大家要知道在普通的P2P里面,一般来讲不良资产率是2%,但是我昨天在来佛山之前,跟北京的一家发展非常快速的一个P2P的交易平台讨论,他们现在的不良资产是千分之0.9,他们希望自己的不良资产率是多少呢?希望自己的不良资产率能够达到6%。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在传统金融不愿意触及的一些领域,其实有非常多的民营机构是非常愿意参与进来的,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数量希望有一个质的提升,同时虚拟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

  四大互联网金融模式正在演进

  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常说的互联网金融的模式。首先是P2P,国内仅仅网上的P2P平台已经200多家了,接近300家这样的数量,而且在过去的三个月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玩的现象,就是各个地方的小贷和担保公司都在积极的收购P2P平台,或者是自己开发P2P平台,来做什么呢?来导流量,其实在佛山,在汕头、在珠海我们也看到了同样了商业模式。

  众筹领域也发生了很大的分化,活跃的众筹的平台大概有10家,每个月能完成多少量呢?每个月能完成400—500笔的众筹融资,包括虚拟货币,包括互联网的金融门户。

  我们看到很多的第三方理财的网站其实已经在做一定的演进。很多个人的理财工具等等,已经超过了200多家。当然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但是现在还没有被大家广泛认知的领域就是我们所说的产业互联网金融和区域互联网金融,后面我们会对这个产业互联网的金融说一下。

  互联网金融在这一波的发展过程中怎么样才能有效的风险控制和落地?非常好的一个落地是落实到大型的产业。在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截止到2013年整个互联网金融的获投企业数量是非常大的,我们知道非常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可能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两轮融资,还有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现在的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金的,可能也就创业2到3年的企业。

  从整个的投资行业分布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三方支付还是目前获得VC、PE投资最多的领域,有73起。理财计算的APP也非常多,大家可以看到,大家在关注整个业务层面的时候,其实“提供铲子、卖工具”的像金融IT服务获得的投资也是非常多的。

  最后最有效的落地在产业

  我们说互联网金融最后最有效的落地是在产业,我们回过头来看产业的发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广东,尤其是佛山是很多大型的产业实业、制造业的中心,我们看到现在的大型实业遇到的问题,包括制造业企业的增长速度放缓。

  今天大家在做理财的时候如果这个年化收益率低于10%,基本上是不考虑的,大家现在更多会追求15%、18%理财的回报率,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的企业的收入的增速是急剧的放缓,他们会说我是不是应该把企业卖掉?所以刚才几位嘉宾在谈并购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出现了这样子的土壤。

  从2013年的6月份开始,整个中国的上市公司有一股并购潮起来,仅2013年上市公司参与和完成的并购就达到了400多家,当中VC、PE投资的企业卖给上市公司的也接近300家。所以在这里面其实实业遇到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实业的收入增长在宏观的发展条件下已经放缓,原来通过的成本控制带来的红利其实是已经到了尽头。

  第二个我们看到大型产业实体在传统方面的优势在逐步弱化,原来一个大企业养一个地方,这种现象在十年前是非常常见的,但是我们看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到其实把生态圈和大企业去中心化的关系剥离的非常明显。同时会发现大型的产业实体的供应链上下游他们的金融需求不会跟大型的产业,产生很大的关系,更多他们会需求外部的资源解决自己这样的问题。

  产业互联网金融怎么做?

  但是又有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现在大型的产业实业有大量的现金在帐上,我们有一个合作伙伴有500亿的现金在帐上,大家熟知的新东方每年大概会有60亿到80亿美金的现金是在帐上的。

  现在大型产业公司他们一般都有财务公司,但财务公司更多开展的业务和实业支撑之间是越来越疏远的,更多做纯粹资金的打理。大型的产业实业有什么呢?有员工,有上下游上千家供应链的资源,那么整个生态圈怎么样能够拎起来,我们看到存量资源再利用,如何支撑产业生产圈的发展成为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看看互联网能做什么?其实,产业生态圈聚合的模式实际上是互联网最好的一个应用方式,我们说企业无非就是人、财、物、供应链,那么对于互联网来说这些都是强项。我们看到产业生产圈都是寻求外部的资源,有没有可能把围绕这个大型实业生态圈的金融资源整合起来呢?因为有这么多的资源,刚才大家也提到说很多的上市公司、产业都开始参股,控股很多的企业,他们要做什么?其实他们更多要去布局整个生态圈,去找到新的成长机会,以避免错过一些新的成长机会。

  那么传统的这种投资理念更多的是用企业的自有资金,很少去用杠杆,更何况是有生态圈这样子的资源区做。那么存量资源的投资策略怎么样支撑实业,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所以我们说大型的产业实体借助互联网是完全可以加速金融化的一个进程。

  我们去看一个产业都有什么,我们讲到它有员工,有产业实业,有合作伙伴,有客户,有终端用户和经销商。围绕着这个生态圈他们有可能建立的东西是什么?他们完全可以有虚拟的一个帐户的平台,他们有他们的信用记录,因为他们之间都是有交易的,真实的交易。像很多大型的企业在财务口已经实现了流程化。所以他们的资金归集可以在当下一个钟头完成全部的帐目。

  所以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能不能用产业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和应用有效盘活整个产业的存量,重塑整个产业结构,找到新的增长点,我们通过了两到三个具体实施的案例,发现是完全可以的。

  首先我们可以搭建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实现这个生态圈的资源聚合起来,变成一个生态资源的有效聚合器。同时大家可以看到产业实业,只有你的生态圈跟你发生实实在在资金的关系,你们的关系才是非常紧密的,同时你的资产规模能够有效的放大。

  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看到,可以通过产业和生态圈的进一步挖掘可以做出非常多的业务创新,可以去找到很多的业务创新点,所以整个这个平台也能够成为一个业务创新的孵化器。当然在这些基础之上,企业做互联网金融为的是解决企业当下发展的困惑,所以这里面很困惑的是,做互联网金融是解决业绩增长的一个问题,我们发现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业绩增长的驱动器。

  大家会问,你说了这么多到底怎么做?我们看,其实整个互联网金融打通和支撑产业实业只需要两个东西,一个是构建跟溶服务平台,那么用第三方支付嫁接员工供应商和供应商的员工,形成一个非常有效的生态圈和资金的一个聚合平台。那么这些资金聚合的平台下来以后,我们对接金融超市,金融超市里面包括什么呢?可以包括常规的金融理财的产品,可以包括我们各种基金类的产品,可以对接消费金融的产品,也可以对接供应链P2P的一些产品。

  第三方支付大家都知道,基本上8%—10%的资金沉淀。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再去做相应的资产匹配,投资的行为其实在下面就可以看到,我们的企业完全可以借助这一部分的资金源去做自己的资产管理,包括自己的孵化基金,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策略基金。

  那么原来企业在做基金的时候更多还是用自有的钱去投资,但是事实上你的员工,你的供应商,你的生态圈真的看好你的话,那么他们是希望跟你一起去做投资的,这部分的杠杆怎么来撬动,靠的就是资产管理。

  那么我们通过第三方支付去聚集这种大量的、分散的,分布在企业各个子公司,各个工厂,各个员工和各个供应商身上的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绑定到一起来,这一块是强绑定生态圈的资源。同时在这一块也是节省了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发生的费用。

  刚才也讲到它有一个沉淀资金再利用的问题,如果是1000个亿现实沉淀10%,就是100个亿,那么员工的钱需要去运转的时候会有一些金融超市的产品去对接,包括一些内部融资的产品。如果是同样的产品放在员工、集团和供应商的金融超市里去发,可能你发一个10%的产品,实际上员工和很多的供应商就非常的满意了。

  这就相当于什么呢?我们经常说的儿子买老子的产品。所以在这一块实际上这种风险系数是非常非常低的,我们可以看到生态圈里面要么是压着货,要么有定单,要么压着钱,所以这样里面我们看到供应链的整个P2P平台在产业内部由于有产业整个交易系统和信用的平台去支撑,所以这部分的规模和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更不用说后面会对接的消费金融,包括融资租赁等等这样一些平台。所以在这种具体应用上面,无论是在大型的产业实验还是在区域,它都是通行的方式。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也是快速总结一下产业互联网金融,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金融在实体经济的真正落地的一种模式,也是新时代下有效的促进实体经济二次焕发活力的有效工具,其实就拿刚才的供应链P2P来说,大家可以看到生态圈的所有人在这个平台上有这个借款需求的,有这个理财需求的去做这样子的对接,同时又这个大型产业集团去做这样子的担保,这里面其实能够算出来它的净利润水平和投入水平是怎么样的。所以我们说整个产业互联网金融核心还是围绕生态圈的。

  产业互联网金融的重点是重构资金在产业生态圈内的有效来同。产业互联网金融的亮点是快速增值,快速收益。产业互联网金融我们认为最终走向的“产业新金融”,就是我们看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资产管理平台的一个整合。那么同时我们看到产业互联网金融在区域或者是在垂直行业,比如说在物流行业,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在产业的应用发展是非常快的,所以是在区域或者是行业的发展的模式实际上是同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7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