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证监会批准首家民营公募基金 九鼎系扩张二级市场

国内第一家PE系公募基金——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已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在监管机构大力推动市场主体建设的政策导向下,九泰基金紧锣密鼓地完成了筹备工作,揭开了大资管时代私募“反攻”公募的序幕。
2014-07-07 10:56 · 投资界     
   

  九鼎投资7月3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7月3日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设立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证监许可 [2014] 650号),拟发起设立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作为首家PE公司获准筹建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九泰基金的筹建工作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这也是九鼎投资在挂牌新三板后,其大资管布局上的首次亮相。

  九鼎拔民营控股公募基金头筹

  公告内容显示,九泰基金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9,9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99%,其母公司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1%。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我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89家,均为国有资本控股,共管理证券投资基金1661只,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万亿元。但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整个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仍偏小。今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申请公募基金管理牌照,九泰基金获准成为国内第一家民营控股的PE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显示出监管层做大做强资产管理行业的政策落实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战略布局大资管 提前潜伏“蓝海时代”

  4月23日,九鼎投资在新三板“裸奔”挂牌,首次向公众揭开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神秘面纱,成为国内第一家成为公众公司的PE机构。九鼎投资公告显示,成为公众公司后,九鼎投资先后两次定向发行股票,共融资近60亿元人民币,赚足眼球和资本金,同时也为其新的业务领域扩张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在本质上是相通的,都是通过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PE机构重视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允许此类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对资产管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对PE系公募基金的业务拓展,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在产品上,公司会侧重于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同时在团队激励上,九泰基金将建立股权激励在内的符合行业特点的激励体系;在公司的独立性方面,九鼎投资与九泰基金在办公场地、信息系统、投研体系等方面完全隔离,建立了有效的内控制度安排,在架构设计上非常强调独立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九泰基金目前已完成开业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投研、基金运营、监察稽核等核心岗位人员均已到位。在获得证监会的批复后,有望迅速完成验资、工商登记等程序性工作,进入正式营业阶段。

  从私募到公募,九泰基金以及早些时间获批的深创投全资发起设立的红土基金,将如何为公募基金行业带来创新思路和产品,注定将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7/201407073682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