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赵忠义:支持创新 比设立引导基金更好的办法是减税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在会上表示,国家该怎样支持创新,比设立引导基金更好的办法是减税。赵忠义指出,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喜欢的不是大企业而是规范的企业,而小企业不规范的根本原因在于税负太重,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减税。
2014-06-27 14:12 · 投资界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在会上表示,国家该怎样支持创新,比设立引导基金更好的办法是减税。赵忠义指出,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喜欢的不是大企业而是规范的企业,而小企业不规范的根本原因在于税负太重,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减税。以下为赵忠义发言实录:

九鼎赵忠义:支持创新 比设立引导基金更好的办法是减税

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

  我们的观点可能跟其它企业观点不太一样,而且也可能跟我们这个论坛专场的主题也不完全一致,因为这个专场叫借力股权投资,助力新兴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政府人为的划分一些产业,支持一些产业,然后对一些产业不说支持也不说不支持,我个人对这种做法不太赞成。一开始樊教授也讲了,在中央层面在考虑要不要取消这些政策,原因是中国政府的力量太强大了,想干的事基本能干得成。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中国政府太勤奋了,这两天李克强总理还要求各地要上重大项目,这样一来就有一个问题,因为这么大一个国家,它不是一个公司,这么大的国家有这么多人,肯定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如果我们整天支持新兴产业了,那传统产业怎么办?其实一个国家的发展,应该是让老百姓日子过的比较好,这才是中国人的“中国梦”,不是说新兴产业发展好了,传统产业就不管了,但因为中国政府的特殊性,很强大,很能干,结果新兴产业一支持这个产业就产能过剩了。因此最好政府是支持那些中小企业,这才是需要政府支持的。事实上对于老百姓来讲,不管你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只要能让我日子过好,这就是好产业,而不是科技含量高的就支持。

  这几天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台湾,要去拜访台湾的几个市长,其中就提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制订一项政策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政策的好处,但同时他提了一个观点,原先最早外交我们伟大周总理提了求同存异,大家有分析的时候先别吵,我们有相同的观点大家一起弄,不同的留着。他就提了一个观点叫求同尊异,你要尊重人家不同的观点,在一个政策当中肯定有受害者,受害者的利益你应该考虑。而现在我们往往把好处想的很多,但有些人肯定要受损失,对于这些受损失的人我们到底关注多少?比如拆迁的时候,你把人家房子拆了人家生活怎么办?这些东西我们关注的太少。

  我觉得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中小企业身上,为什么呢?这个原因比较多,事实上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创新的主力是中小企业,大企业没有什么创新。虽然我在浙江,但说实话最近几年马云没有什么创新,他是靠很多年前大企业,基本上都是兼并收购,大的创新基本没有,因此创新的活力在于中小企业,这也是我一直倡导政府要扶持中小企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但中小企业怎么扶持呢?这里面有一个思路的问题,现在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也很多。但我刚才讲了,我们国家的政府,不管中央政府还是地区政府都过于勤奋,他老是想干一点事情,比如设立一个什么基金,然后给一个什么补贴或者是政策,然后给点优惠。这些政策其实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基本上无关痛痒,中小企业现在发展面临着最大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税收太重,第二个是资金成本太高,政府如果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了,那才是真正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你给这个补贴,那个补贴基本上没有什么用,而且很多补贴都落在中介手里面了,根本没有落在企业手上。

  当然,现在税的问题政府注意到了,但是遮遮掩掩的,我在很多论坛都提到一个观点,就是对于年收入一千万以下,年利润200万以下,就业人数超过500人的企业免除各种税种,因为中小企业本身贡献不了几个税,这么多税收导致了中小企业运作不规范,因为有那么多税他就要想办法避税,是被逼出来的。因此税收目前是阻碍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大的拦路虎,但是一减税政府又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财政收入少了,这个问题怎么弄?我的建议是把扶持中小企业的补贴取消,这两个抵消,因为征税要有征收队伍成本,但补贴也需要成本,所以这两个都抵消。

  另外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很多人认为金融机构但喜欢大企业,不喜欢中小企业,因为大企业一旦挣多少钱,成本是差不多的。事实上这个理解有偏差,包括我们本身就是金融机构,还有很多别的金融机构的朋友,事实上金融机构喜欢的企业不是大企业,是规范的企业,不管企业大小,只要你是规范的企业金融机构就喜欢。但现在为什么金融机构喜欢大企业不喜欢小企业呢?就是因为小企业太不规范,大企业相对规范企业比较高,所以造成了这种表面现象。事实上中小企业不规范,所以弄得在金融机构面前说不上话,但这个不规范谁造成的?就是过渡税收造成了中小企业的不规范。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减税,而不是设立一系列的引导基金,因为这种办法尝试很多年了,都没有用。因此解决这两个难题的核心就是一个,就是减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