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信资本陈义枫:私募品牌比牌照更重要

投资界4月17日消息,由投资界主办的第126期投资界沙龙房地产基金专场今日在北京举行。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
2014-04-17 15:34 · 投资界     
   

德信资本陈义枫:私募品牌比牌照更重要

  投资界4月17日消息,由投资界主办的第126期投资界沙龙房地产基金专场今日在北京举行。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他表示,品牌优势是对牌照优势最好的博弈,我们的牌照有劣势,如果我们有了品牌,那么我们牌照劣势不那么突出,可能比牌照还好使。而且有了品牌之后,说不定弄一个牌照回来,九鼎就是。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主办方给我的题目是讲大资管时代地产基金的模式创新,这个课题比较有挑战性,比较不好讲,今天我花20分钟的时间,把我们在实践中的一些体会,不成熟的体会跟大家做交流,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这个创新我结合大资管来讲,大资管是我们目前面临着一个环境的巨大变化,深刻影响了我们这个行业。那么我们的创新,又结合环境大的变化来开展,我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我讲四个方面,一个是讲大资管的背景,第二,讲私募基金在大资管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第三,地产基金应对策略。第四,点一下模式创新。

  业内除了讲大资管之外,还讲泛资管和全资管,我觉得可以叫新资管,意味着一个资管开启了它的新的时代,这个说法就是一个侧面,讲出了它的特色。这个新的资管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态环境,我这里列了九种,大资管里面信托的传统优势很明确,基金资管子公司突进,路数不同,券商资管不甘示弱,募资优势逐步展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全能的,无所不能,银行业在变招,投行在探索资金池,同业都在往前推进,在进入大资管这个领域。我们私募基金是遍地开花,同时也在承受着大资管其他业态的压力,也在突围,也在分化。担保机构在大资管里面,我们感受到角色很独特,这些担保机构可以起到很核心的作用。财富管理机构野蛮生长,行业很多从业人员的规模和资金量都在突飞猛进。最后是互联网金融凶猛,这也是大资管一种业态。直接融资模式里面,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管理。

  这么纷纭复杂的业态,我们总结了几个特征一方面是竞争的参与者更多,竞争可能更加激烈。同时有竞争也有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一个产品有信托也有资管,我们也是这样。业态很多样化,很活跃,创新的速度也比较快,创新的维度也增加了。聚变是什么意思?在竞争跟合作,以及融合之中,通过密切配合,通过优势互补,通过聚合新优势,产生质的飞跃,我把它叫做聚变,就像核聚变一样,产生巨大的能量,我感觉地产私募基金在大资管可能可以争取到的机会。

  在大资管投资时代,地产成为主要投资领域,归根到底就是给开发商,或者给地方政府弄钱,换一个花样帮着两大资金投向去组织资金。投资环节不断往前移,在拿地阶段,在拆迁和一级土地阶段。准入门槛也逐步的降低,银行的资金也放下高贵的手段往前移,门槛往下降,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市场化程度提高。不再是某些机构,少数机构在说了算。投资的权益属性有所增加,权益属性增加可能是一个趋势,但是现在看来它是一个渐进的趋势。这些就是在大资管时代地产投资的新的动向。

  这一节我的小结,就是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头地产私募面临着哪些挑战,我们有哪些劣势,当然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但是我们先找我们的劣势,我们能应对过去,我们才有机会把握未来。劣势很多,大的有几个方面,首先有牌照劣势,就是我们的牌照不好时,渠道劣势,渠道劣势主要指的是募集资金的渠道。第三个是资金劣势,还有税收上的劣势。围绕着如何克服这四个劣势做文章。

  我们也有很多的挑战,募资规模和效率比较弱,我们动辄几十上百亿的资金,别人募好了我们做一个通道来募一下,几十上百亿的资金我们募起来需要很长的时间,效率比较低,效率低意味着更多的成本才能找到,再就是成本竞争压力比较大。募资效率低,我们在资金成本上面临竞争,一个大的开发商一压价,我们根本做不了,做了也白干。第三个是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压力比较大,能力比较强的,品牌比较强的交易对手,会被抢走了,我们被抢走了很多,信托和银行抢走我们比较多的客户。第四,化解风险能力不够,有一点流动性的障碍,我们有点无能为力,谨慎小心选项目,小心翼翼做方案,战战兢兢去做投后管理,尽量避免进入到危机处理的状态,一旦进入危机处理我们处理起来力量比较弱。第五,核心人才流失风险,我们动脑筋把核心人才留住。

  我的认识是大资管这个潮流浩浩荡荡,能够顺者昌,逆者亡,我们不能逃离大资管潮流,我们只能顺应它,否则就会出局。

  第三,地产基金的应对策略,我们有这样的劣势和挑战,我们如何应对?

  地产私募基金我列了九大业态,我们跟别人既有竞争关系,也有合作关系,我们合作共赢是化解竞争压力最根本的策略,打不过拥抱在一起,成为联盟,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帮别人战胜别人的对手,我们就成为了盟友。所以合作结盟,集团进军,地产基金可以联合十家八家的其他机构,结成一个集团,这个集团如果很有战争力,很有竞争力,自然在集团内部分得个应有的份额。这个份额可能还是更大的份额,虽然我们在里面不是最强的一家,但是我们可以成为整合最主动的一家。主动整合,分享收益,甚至可以作为收益的分配者,不仅仅是分享者,所以这是一个竞合的理论,这是我们基本的一个理论。

  有这个核心理念之后,就得培养核心能力,我们想跟别人合作,凭我们的长处,人家看重了我们的核心能力,愿意跟我们融合,我列了几条核心能力,首先回归产业基金的本源,提升房地产投资管理的技术,刚才第二位嘉宾也讲了很多,我们归根到底是地产的产业基金,产业基金的基本功怎么样,是不是名副其实的,如果是,我们是有这个核心能力,这个能力本来很多人缺的,其他业态的参与者是缺这个能力的,这个能力是一个比较稀缺的能力。第二,我们要基于制度约束比较少的优势,充分发挥创新优势,私募牌照比较没有优势,我们受到的监管也就比较少,监管少,创新的空间就比较大,监管少不是坏事,是好事,创新首先要有创新的空间,就是因为我们的监管比较少,创新本身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别人不敢弄,甚至没有习惯过来的创新,我们可以搭档尝试。第三,我们要保持良好的记录,不要出颠覆性的错误,努力做大规模,用规模来支撑一个基金的品牌,所以关键词是品牌,品牌优势是对牌照优势最好的博弈,我们的牌照有劣势,如果我们有了品牌,那么我们牌照劣势不那么突出,清科好象没有牌照,清科有品牌,可能比牌照还好使。而且有了品牌之后,说不定弄一个牌照回来,九鼎就弄了一个公募牌照,所以做大品牌是我们人可以努力的事情,获得牌照有时候只能是耐心等待。但是我认为品牌的价值在上升,牌照的价值在下降,总有一天品牌成了绝对的主导力量。

  虽然有人说去年是地产基金的品牌元年,讲的是2013年,我觉得这个话讲得很有道理,在2012年末在我们公司主办的一个论坛上,有朋友讲,我牢牢记住了这句话,我们地产私募基金要发挥机制的优势,凝聚高端人才,打造经营团队,首先是高手,第二是高手比较多,第三高手能够紧密协同起来,这股力量我觉得是最根本的力量,那么凭什么高手又高又多又紧,靠的是机制,地产私募基金机制是自己设计的,信托和基金都有很多约束,我们没有约束,这一点应该成为我们的核心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173636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