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汪潮涌:境内人民币LP需要教育 考虑长期持有所投项目

“市场的规律肯定是选对好项目持有时间越长回报越高。”当年信中利投资百度的时候是3块,三年后上市时是27块。假如IPO后直接退出就亏大了,目前百度已接近每股170美元。腾讯上市的时候是五块多,现在已经飙升至四百多港币。
2013-12-05 19:22 · 投资界  王晖   
   

汪潮涌:境内人民币LP需要教育 考虑长期持有所投项目

  投资界(王晖)12月5日消息,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今日在清科集团“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表示,退出一定要找个度,不要太早。“境内的人民币LP也需要教育,市场的规律肯定是选对好项目持有时间越长回报越高。”汪透露,信中利资本目前正在考虑如何长期持有所投项目。

  汪潮涌以百度腾讯为例指出,当年投资百度的时候是3块钱,三年后上市时是27块钱。假如IPO后直接退出就亏大了,事实上目前百度股价已经接近每股170美元。除了百度以外,腾讯也是很好的例子,腾讯上市的时候是五块多,现在四百多块,上市了之后还有将近一百倍的增幅。

  今年国内VE/PE市场有喜有忧

  令人担忧的是,IPO关闸影响了所投项目的退出进程。

  令人欣喜的是,过去互联网三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都不太愿意收购,什么事都想自己研发。今年他们却掀起了国内互联网行业史上最大并购大潮,仅2013年这三大巨头花在并购上的钱就超过了40亿美元。与此同时,IPO的关闭也激发了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热潮,其中包括华谊兄弟收购手游厂商等案例。

  对未来市场,汪潮涌信心满满。他指出,注册制将加快项目通过IPO退出。过去并购最大的问题是价值太贵、坐地要钱,而IPO市场开放后,并购的代价就不会那么大。

  信中利资本的投资方向与退出策略

  汪潮涌透露,目前信中利资本拥有8支基金,其中境内5支、境外3支。管理的资金规模接近30亿美元,投资方向主要包括六大领域:TMT、消费零售、文化教育、医药健康、新能源环保、高端橱柜等。

  截止目前,信中利资本投资的公司将近70家,其中有20多家已经退出,早期投资的百度、搜狐、华谊兄弟等公司退出情况均表现良好。

  汪潮涌称,信中利现在的退出战略是“三分天下”:即三分之一靠IPO退出,三分之一靠并购退出,最后的三分之一争取中长期持有。要做到中长期投资和持有并不容易。“好在信中利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自有资金很多。”汪潮涌如是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晖,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53578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