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羊东:IPO改革方向正确 VC/PE从业难度变大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赛富投资基金资深合伙人羊东。
2013-12-04 12:15 · 投资界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参加了今日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权资年度论坛。

羊东:IPO改革方向正确 VC/PE从业难度变大

图为赛富投资基金资深合伙人羊东

  羊东表示,从投资和创业角度来说,VC市场如今并没有金融危机时低迷,同时,他认为从业难度确实在增大,“有时候甚至不堪重负”。

  “我们从三个维度都被在挤压。第一个维度是同业,早年的VC数目比较少,过去这十年的发展,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可能多了一个数量级,不管是人民币还是美元;第二是天使基金的蓬勃发展,不管是超级天使也好,还是商学院几个人凑个几千万做有偿基金也好,包括深圳的土豪们成立的天使投资。另外不能忽视的还是三大巨头他们的直接投资,也非常厉害,他们业绩其实不比PE、VC差,而且他们有很多竞争优势,这个从从业的角度来讲,竞争是加剧了,我们感觉好项目不会因为钱多了就多了,好项目还是这么多,我们肯定感觉到做起来很难。”

  另外,羊东还表示,这些年其实VC行业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从本质的做事方法,美国多了一些孵化器的创新,或者是一些新的演变。其实仔细看VC的行业,它是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上面有投资人,下面有项目,中间有几个GP管着,这个好像不是特别符合互联网精神。另外VC钱并不是需要那么多,也没有那么重要,所以VC面临的挑战,可能一个是从竞争上的,另外其实是一个结构性的。”

  羊东认为,在资本市场上,真正发生的情况与大家共识的方向有可能是不同的。对于最近的IPO改革,羊东认为是非常好的方向,但是把决策权交给股民对于投资的不一定是好事。

  “企业竞争力,商业模式,很理性的用比如说企业的赚钱模式,去用这种很谨慎的方式看企业,也许是整个的估值水平,包括用一个很严格的商业化角度,去看中国真的有素质、有层次的公司,在这方面大家都有共识,比起美国、比起其他的发达国家、比起以色列差的还比较远。”

  “我觉得真的是大家能赚到大钱的时候,一定是说我们创业者创业素质提高了,我们做的事情的层次提高了。也可能中国是个大国,也许很快就达到这种状态,后面的结果其实都有可能,我并不会认为说一开闸了大家都退出了,这个行业一下子变得顺利了,投资就可以红红火火进行了,我觉得也并不一定,我们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行业本身的变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