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基金羊东:风险投资是技术活还是艺术活

羊东后来谈到,当时存在一个产业进程中的契机:PC单机版的游戏和互联网两个行业的交汇点,而交汇了以后那个时间段没有人去做。当时互联网的带宽和上网用户都发展到一个阶段了……
2012-03-26 10:30 · 腾讯财经  郦晓   
   

  风险投资是技术活还是艺术活?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提出并解答了这个问题。

  回答这个问题很快,但是提出这个问题,需要对应的经历。

  风险投资

  “其实我自己在美国上学的时候,我也不知道VC是什么东西。”

  羊东199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虽然计算机无疑是当时的热门专业,但他有重新的定位。之后去了美国,在南加州大学获得财务会计学的硕士学位。

  他也获得了特许财经分析师CFA资格。香港证券条例认可CFA特许资格持有人等同香港法定的负责主任资格,可就资产管理、证券及机构融资提供意见。

  注意时间段,此时互联网兴起,并逐渐席卷全球。他似乎要错过了,他去了香港,先后在美林证券及所罗门美邦的投资银行部工作。

  孙正义因为在美国的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的投资而闻名,但是他的*个重要的投资在中国,就是UT斯达康

  1995年的时候,孙正义决定投资4000万美元给UT斯达康,其中1000万要分给吉通,当时软银在中国没有机构,需要找人打理。

  于是吴鹰想到了北京工业大学,78届不同班的同学周志雄。简单说,两人毕业后都曾留校任教,先后都去了新泽西理工学院,又前后进入了贝尔实验室。

  当时周志雄贝尔实验室管理硬件设计的项目经理。“当时记得管200万美金的经费。”显然,吴鹰说服了周志雄。

  岁月如梭,90年代末发生的事情,即便对相关者来说,记忆也逐渐淡去,羊东回顾起来:那个时候,在互联网非常疯狂的时间,才知道有人投了雅虎有人赚了很多钱,包括软银的孙正义有一段时间排全世界首富。从那个时候开始知道这个行业……

  在1999年到2000的时候,通过设立在美国的软银国际,软银同UT斯达康合作,成立了软银中国

  2000年初羊东加入软银中国创业投资公司,任董事。软银中国在当时是一个很活跃的机构,到2001年年底,投资了26个项目。

  “随着纳斯达克整个泡沫的破灭,我们从那个时候开始起步做到现在。”

  关于软银亚洲,有一个段子说,原本孙正义和思科合作,也要将持有股权的日本思科上市,不过,思科后来有新的布局。如此思科大概觉得欠下一个人情,于是就拿出一笔钱同孙正义另有合作,其中4亿美元成立软银亚洲。

  2001年2月,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成立,规模为4.04亿美元。思科是*的LP,软银提供品牌及管理。

  经过遴选,阎焱成为负责人。之前他在美国国际集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投资中海油两亿美元,一年半时间获利1.5倍。他是基金最年轻的合伙人。

  阎焱早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在北京大学获得社会及经济学硕士学位,后来在普林斯顿大学留学。曾经在世界银行工作。

  “软银亚洲是独立的风险投资机构,我觉得这是一个不能丧失的机会,于是加入软银亚洲。”这是周志雄。

  而羊东同样于2001年10月转入软银亚洲任董事。由于阎焱们的人事交接还在办,有若干天时差,于是羊东是*位成员。

  交汇点

  这支团队很快就变得备受瞩目,不管是业内,还是更大范围的影响,既然他们邂逅了陈天桥。

  2003年投资盛大4000万美元,这个数字在网络股泡沫破灭之后变得炫目,但是18个月后退出,4000万美元变成了5.6亿美元。

  羊东后来谈到,当时存在一个产业进程中的契机:PC单机版的游戏和互联网两个行业的交汇点,而交汇了以后那个时间段没有人去做。当时互联网的带宽和上网用户都发展到一个阶段了……

  风险投资赢得了声望,重新成为年轻人关注的热点。于是投资人要适应这种热情,同时普及相关知识。

  “就创业计划书一项来说,其内容的质与量落差之大,*可以令多数人瞠目。从800多页的类似小说的计划书,到精炼得仅有半页的执行概要,应有尽有。”

  在2004年的时候,羊东注意到了博客中国,并成为最初的投资人。

  羊东后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有一个口述稿,谈到通常的网络应用不涉及用户投入:而你博客却要花时间,哪怕差一点,也没有关系,你一旦往里投入,你就不愿意离开,这个黏性很难。

  2005年9月8日,博客中国宣布获得包括软银赛富在内的四家机构的1000万美元投资。同期博客中国更名为博客网。

  是巧合吗?2005年9月8日,新浪在北京宣布推出Blog公测版,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推出Blog频道的门户网站。

  10月25日,徐静蕾开通了新浪博客。*个标题是《难道我的博客生涯也要开始啦?!》。这一业务实际上迅速成为各网站的一项标准配置。

  对中国的创业投资界来说,2005年是一个分水岭,当然这个行业的逻辑是钱跟着人走。

  2005年,思科的支持也是一个方面,管理团队独立出来,成立了北京软银赛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SAIF Partners)及赛富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

  2005年6月,团队融资6.4亿美元作为基金的二期基金,软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两期基金加起来是10.4亿美元。

  阎焱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软银仍然希望品牌上的延续,所以他们在这个第二期基金里面还保留了软银的名字。事实上,软银投入5000万美元。

  在家乡安徽的一次演讲中,阎焱踌躇满志,自我介绍说:赛富基金就是我们公司的名字,这是风险投资历史上*的由中国人独立募集并管理的基金。

  羊东兼任赛富成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与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家非法人制外商投资创业投资基金。“那时候虽然做人民币基金的很少,但是我们愿意去尝试。”

  “从二期和三期管理人成为基金的一个主体,本身从决策上,从融资上,从公司的管理上,这个其实也是一个必然的一个趋势。”2008年9月,接受腾讯财经访谈时,羊东谈到。

  “绝不会只是一个盛大。”这是周志雄说的,也是团队的心声。此时人们关注的“交汇点”是橡果国际和顺驰不动产。

  2005年8月,顺驰不动产获得了软银亚洲和凯雷的4500万美元。两家分别获得15%及7.5%的股权。

  “顺驰的商业模式直接服务终端客户,最终消费客户,而且以网络为基础的业务模式,通过网络占有大量的二手房客户。”

  创办人孙宏斌指出:通过网络为这些客户提供综合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说像装修、保险、不动产投资管理、评估、贷款服务等等综合服务。那种有个门面房就可以开店的传统房地产经纪公司已经支撑不住了。

  2006年《新经济导刊》刊载了《赛富三剑客》一文,介绍了这支团队:阎是赛富的首席合伙人,而周志雄和羊东是合伙人。“我们每个人都在做案例,实际上我们是整个的团队,但是按照项目来做,每个项目都会有一个合伙人在上面。” 阎焱谈到工作。

  关于流程,2006年8月在接受访谈时,羊东介绍:

  我们一般有个项目建议书,大家一起提问题,然后做尽职调查,当然这之前可能已经做了很多调查,项目建议书只是一个汇报性质的东西。最后还有一个投资报告,拿着这份报告投票,最终决定是否进行投资。

  2006年9月6日,赛富完成了对*时空800万美元的投资,羊东加入董事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