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基金羊东:风险投资是技术活还是艺术活

羊东后来谈到,当时存在一个产业进程中的契机:PC单机版的游戏和互联网两个行业的交汇点,而交汇了以后那个时间段没有人去做。当时互联网的带宽和上网用户都发展到一个阶段了……
2012-03-26 10:30 · 腾讯财经  郦晓   
   

  *时空

  2007年3月,人们获悉,赛富募集了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第三期,基金规模为11亿美元。阎焱表示,“我们的三期基金已经跟软银没有任何关系了。”

  “当时做教育软件金山竞争,没输给金山。做网游也不是*个,就是完全凭实力去做。我们更愿意看到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竞争起来的公司。”2007年的时候,羊东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谈到。

  池宇峰同样毕业于清华大学,1996创办北京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也就是《开天辟地》软件,如何学会电脑的光盘。

  2004年3月*时空(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2006年1月,大型3D网游《*世界》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

  这家公司并不是走代理路线。“倾力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质量网游精品。*世界现主要基于自主研发的Angelica 3D游戏引擎、Cube引擎以及Eparch 2D引擎为平台开发各类网络游戏。”

  2006年7月,《*世界国际版》出口日本,成为*正式进入日本的国产网络游戏

  对应于A股市场的火爆行情,2007年许多财经类媒体读者的注意力并没有在同时期,中国概念股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上。

  2007年5月3日,“多平台一体化营销公司”橡果国际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

  融资1.19亿美元。发行价15.5美元,首日收盘21.50美元,涨幅为38.7%。而在第二天以22美元开盘,收盘25.69美元。

  7月26日*时空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16美元,首日收盘20.40美元,涨幅为27.5%。

  融资1.88亿美元。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季,*时空的营收为1129万美元,利润为518万美元。

  *时空的董事长池宇峰占发行前总股本31.02%,以发行价计算,其所持股份市值为2.325亿美元。这一年他35岁,同样,羊东也是35岁。他们走到了70后群体的前沿。

  *时空也成为赛富里程碑式的投资案例。“盛大是外界关注最多的项目,但事实上,我们投资的*时空更加成功。这个项目的投资收益远远超过盛大网络,*时空市值最高时,我们可以赚80倍。”2008年11月,阎焱接受《上海证券报》采时总结。

  2007年10月5日,中华数字电视控股有限公司(China Digital TV)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追溯一下,是2001年8月,由清华永新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和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产和业务合并成立了北京永新同方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业务方向是基于广电宽带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

  公司的产品我们是熟悉的,永新视博条件接收系统的发卡总量、机顶盒合作伙伴数量居国内*。

  赛富也分享到了A股市场当时的繁荣,2007年11月13日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交易,收盘52.52元,涨111%。

  这个投资又属高速高效,2006年10月16日,SAIFIIMauritius向怡亚通增资1822万美元。

  怡亚通承接企业非核心业务的外包,帮助企业提高供应链效益。建立了覆盖全国约380个城市的深度分销与分销执行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面向终端及各类卖场的分销服务。

  2007年的好气场溢到了2008年。“中国每年有1亿人参与各种名目的付费考试,95%考试都用执笔考,仅有5%采用计算机考。未来中国考试市场的潜力太大了。” CFO杨家康介绍。2006年5月,杨家康加入ATA出任CFO,当时26岁。

  ATA公司是一家以考试与测评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全国有十三个分支机构。为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考试主办方的400多个科目鉴定和考试项目提供运营及技术服务。

  2008年1月29日,ATA公司CEO马肖风按下了纳斯达克的开市铃声。

  2008年

  2007年之后是2008年。

  贯穿2008年的话题是金融风暴。好的市场环境,人们倾向于听好消息,不佳的市场环境,更多关注于消极信息也不奇怪。

  但是对风险投资而言,周期或非关键,而是盛大不是*的,但是盛大也是不多的。

  橡果国际上市后,股价走弱。出台了一个股票回购计划,短期提振之后,股价很快回归之前。

  于是媒体开始计算赛富的回报,赛富的持股成本相当于发行后6.27美元ADS,如此就出现了上市,但是项目仍然没有显著回报的情形。

  2008年11月,阎焱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一个问题是,有你觉得比较失败的项目吗?阎焱:既然是风险投资,肯定是有成功有失败,博客网是个相对失败的案例。

  记者追问,那顺驰不动产网络呢?阎焱:这个项目目前为止还不能算失败,至少它还活着,它现在的一些经营问题和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有关。

  2005年之后新浪陈彤重新定义了博客,而博客网的创业者们没有能再一次颠覆这一定义。其实大局早已经确定,但是在2008年,创业公司有更严峻的市场环境。

  2008年10月的博客网的公告:由于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为更好地做好准备度过这次来势很猛的互联网冬天,公司决定继续对相关非核心业务进行调整,将肯定涉及部分岗位的调整,此次结构和人员调整仅是企业的正常行为。

  “我们从中学习到了很多。”2011年在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羊东有一段话:我们也试过去折腾,大家争论也很激烈,最后大家也希望有些东西参与多一些,但是效果其实不好。我甚至觉得不如让方兴东完全自己做,只看结果可能效果更好。

  其实2006年顺驰不动产就面临收缩的压力。“凯雷对任何企业的投资,并非要求短期内获利撤出,而是和企业共同承担风险,享受回报。”11月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顺驰不动产对于市场环境变化,显得很敏感,让旁观者有些困惑,固然有市场环境压力,但市场总有起伏,并且市场规模在扩大。

  2009年9月,顺驰不动产总裁王学泉接受CBN电话采访时,谈到一些城市门店的调整,“但根本上还在于宏观环境的变化,去年我们判断房地产中介公司要倒闭70%,但金融危机需要拉动内需,把房地产行业给救了,房地产中介才有机会得以暂时喘息。”

  到了2011年,孙宏斌回购了顺驰不动产的股权。“历史往回看,没有如果,所以永远不要说如果。所有的选择都是自己做的,没有什么可惜。”11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谈到。

  2008年年末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榜,榜单调研过去五年投资人的退出项目,阎焱是*。“2007年,赛富迎来了一轮丰收期,橡果国际、怡亚通等6个项目成功上市,市值总和在最高峰时达32亿美元。”

  周志雄在2006年年末离开了赛富,成为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的合伙人,不过不久又离开创办了凯旋创投

  羊东首次进入中国*创业投资人榜,第30位。榜单同时提及的是,“他性格沉稳,喜欢太极拳,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