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IPO弃儿被收编 阿里巴巴太极禅苑开业

IPO路堵,总得寻找退出路径。2013年,PE/VC逮住了“并购”路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推出并购重组预案、并购重组获批或已实施的上市公司分别达到236家和79家。
2013-09-23 07:27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并购重组:IPO“弃儿”被收编 PE/VC活出新精彩

  IPO路堵,总得寻找退出路径。2013年,PE/VC逮住了“并购”路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推出并购重组预案、并购重组获批或已实施的上市公司分别达到236家和79家。相较于往年,这一数字呈现井喷之态。

  证监会近日表示,酝酿已久的并购重组分道审核制将在10月8日起正式实施。按照证监会规定,来自九大行业、符合三标准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可以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这就意味着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即将展开。这对那些苦候IPO开闸的中小企业、PE机构、券商投行来说,无疑是“开了一扇面朝大海的窗户”。

  2、天图资本“快刀手”朱拥华:善于挖掘黑马项目的80后

  日前,天图资本宣布6000万*投资高端定制多焦镜领导品牌美丽岛,这让今年多少有些暗淡的消费领域投资有了一丝回暖的迹象。

  而翻阅美丽岛背后投资人朱拥华的资料,不难发现,他曾参与了周黑鸭、慈铭体检、伊美尔等多家消费连锁企业的投资,且在过去短短的12个月时间里,更是主导了汤城小厨、贝乐学科英语等4个项目的投资,总投资额达到3亿,投资速度之快,令业内印象深刻。

  朱拥华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是什么?这次为何会倾心美丽岛?天图在今年的投资动向如何?……带着这一些列的问题,投资界采访了天图资本副总裁朱拥华。

  80后投资“快刀手”

  这位80后新晋投资人,谈话、做事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我从看项目到决定投资,速度很快,而且喜欢黑马项目,看准了就下手。” 朱拥华介绍,今年年底之前,他还有两个项目将完结,“都是电商,我将代表天图投下*个电商领域的案子。天图的投资理念在升级,我也在转型。”

  接受记者采访的那个下午,位于东直门中汇广场的天图办公室显得有些冷清,朱拥华笑着说,“平时办公室很少有人,大家都忙着看项目,我刚投*丽岛,算是忙里偷闲。”

  3、民营银行细则陷成立门槛争议 阿里巴巴或难拔头筹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对于众多递交申请,并且源源不断加入申办民营银行之列的民营企业,无不在焦急地等待民营银行实施细则。

  该细则由银监会牵头、央行和国家工商总局参与起草,报国务院法制办审议修订后,再报国务院通过,才会最终颁布实施。

  “细则出台早则在11月,迟则在12月。”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据悉,首批获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可能有3家,目前花落谁家仍难预测。

  大小银行之争

  据消息人士透露,民营银行细则目前正陷入“大银行”还是“小银行”的争论中。其中,成立门槛是最受关注的焦点。

  “在民营银行的注册资金问题上,目前银监会内部并无统一意见。主要有两派观点:一方主张,不设上限,但门槛设定从100亿元起;另一方主张10亿元起,上限20亿元,先搞试点。”一位接近银监会的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上述人士表示,银监会出于监管的考虑,倾向于“大银行”——100亿元以上,或“小银行”——20亿元以下。

  “大的话,门槛高,100亿元,全国有这个实力设立民营银行的没几家,数量少,管理起来容易。小的话,门槛低,10亿元,小银行资金有限,只能在一个地方设点,这便于地方监管。”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最怕“中不溜儿”的民营银行,不好监管。

  “从银监会的思路来说:要么特大的,出了事轮不到它担事;要么特小的,出不了什么大事。”上述消息人士说。

  4、PE的逻辑:1个标准2元维度 成长性是投资核心

  一、1个标准:成长性是投资的核心标准

  投资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投资未来,只有项目具备良好的持续成长性,投资才能成功。虽然企业的投资标准包含很多内容,但成长性始终是核心。对被投企业而言,创新是本质,成长是结果。考察其成长性,关键在于寻找其持续增长的核心能力。企业的核心能力可以表现在品牌、技术、管理、文化等很多方面,从企业类型上来细分,不同的企业所关注的创新及成长关键点不同,对于技术型企业,是否拥有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研发人员和技术创新体系,是判断其成长性的关键。对于运营型企业,是否拥有一支完整的、执行力高的团队是关键。而无论哪种因素是关键,企业成长最终都会表现在财务等指标上,因此,千万不要被项目企业所谓的专利技术优势、名目繁多的奖状、资产规模及政府的重视程度等光环所迷惑,而最终要在核心能力和财务指标上找到成长的依据,以提升项目判断的可靠性。

  企业成长性可以从4个方面衡量,5个关键点综合判断

  虽然精确判断创业企业的成长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如何判断其成长性仍然是有迹可循的。首先,投资就是投资企业的未来,成长性衡量的是企业在未来可能具有的增长潜力。同传统企业一样,对创业企业成长性的判断主要从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增长的内部驱动因素和外部环境等四个方面进行衡量。其次,判断企业成长性有许多模型,涉及到多个维度,确实比较复杂。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针对创业企业,不妨先特别关注如下五个具有创业企业“特色”的关键点,以综合判断,相互佐证。

  其一是看企业“离天花板的距离”。中小企业主营业务往往集中于某个细分行业,投资者可以先看看这个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行业竞争情况。企业的发展空间即市场容量,也就是该企业成长潜力的理论*值。此外,国家产业政策也决定着企业发展的天花板高度。

  5、TMT行业IPO及并购现状与发展:巨头卡位移动入口

  汉鼎咨询通过对以IT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传媒等领域为代表的TMT行业的并购的跟踪与观察,梳理和分析了TMT行业未来的并购发展趋势

  近年来,创新技术热潮席卷全球,智能应用、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3D打印、新媒体等概念层出不穷,大量创投资本和私募基金深度介入到中国的TMT(科技、传媒、信息)领域,推动了中国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等细分领域投融资的持续增长。在中国国内IPO受阻、中概股集体滑铁卢等大环境之下,2013上半年,“收购”成为了中国TMT行业的关键词。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爱奇艺并购网络视频企业——PPS,传闻中的奇虎360收购搜狗、百度收购爱帮、搜狐收购网络视频企业——PPTV阿里巴巴收购91助手、以及糯米网收购拉手网等等,并购数量和规模一浪接着一浪。你方唱罢我登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TMT行业(科技、传媒和信息)掀起了并购的大潮,这被业内人士和资本市场视为TMT行业并购爆发前的序曲。

  2009~2012年中国TMT行业并购形势

  TMT是“科技、传媒、信息”(Technology,Media,Telecommunication)的统称。TMT行业是以IT、互联网及新媒体的手段为基础,将高科技企业和通信业等行业链接起来的新兴产业。 互联网、信息等因素在TMT行业的发展中发挥着最核心的作用,扮演着最主要的角色。目前,中国国内IT、互联网、新媒体等领域的繁荣带动了TMT行业大发 展的势头。随着大型TMT企业行业地位的确立和开放性平台战略的稳步推进和实施,以及众多TMT企业上市后急切渴望占领行业热点并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并 购俨然已成为他们最有效、最直接,也是最便捷的手段。

  近年来,行业内投资并购交易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从并购数量上看,2009~2012年,中国TMT行业完成并购503例,其中,IT领域185 例,占到了TMT行业的36.78%;电信及增值业务领域109例,互联网领域136例,娱乐传媒66例,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七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