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资金充裕:马云力保控制权 上市恐拖至2015年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阿里巴巴原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集资1000亿港元。
2013-09-13 13:49 ·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3日午间消息,香港《南华早报》今日报道称,阿里巴巴高层可能将集团的上市计划延至2015年。报道称,延迟原因在于阿里巴巴并非欠缺资金,“马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保持公司的控制权”。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阿里巴巴原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集资1000亿港元。《华尔街日报》曾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由于港交所不允许双重股权结构,所以阿里和港交所正在讨论通过合伙人制度上市,以确保马云和管理团队在公司上市后依然拥有控制权。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此前的报道,合伙人制度将允许包括马云在内的合伙人在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以保证对公司的控制权。

  本周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内部邮件形式披露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经过三年的试运营,阿里已经产生了28位合伙人。对于“控制权”说法,马云在邮件中回应称,合伙人制度不是为了更好控制这家公司的权力机构,“合伙人作为公司的运营者、业务的建设者、文化的传承者,同时又是股东,最有可能坚持公司的使命和长期利益,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马云同时在邮件中有这样的表述:“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这也被外界解读为马云向港交所既定规则的一次叫板。

  今日《南华早报》的报道称,香港证监会则担心上市公若果实施合伙人制及双重股权结构,将令少数公司高管拥有太大的投票权,削弱普通小股民的利益。可见,港交所对于合伙人制目前还有顾虑。

  报道称,马云及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等人已达成共识,“同意在目前情况下不会急于推动公司上市”。报道称,蔡崇信近期与多名银行界人士见面时表示,阿里巴巴不一定要在今年内上市,因为公司高层并非只在研究上市事宜,“也花了很多时间审视海外收购商机”。

  “这不是钱的问题。事实上,阿里巴巴并非欠缺资金。马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保持公司的控制权,多于其上市可以筹得的金额。”报道这样援引一名熟悉*手情况的银行家的说法??。

  目前,阿里整体管理团队占公司股权的10.4%,其中马云个人占7.4%。日本软银占36.7%,而美国雅虎占24%。

  根据雅虎去年与阿里巴巴签署的协议,阿里有权以其上市价回购雅虎所持24%股权的一半,或是容许雅虎于阿里巴巴上市时出售这些股份,但回购前提是阿里需要在2015年底之前上市。(李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