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控制权大于金钱 阿里巴巴或将上市推至2015年

此前阿里巴巴一直推动其在港交所的上市计划,但由于特殊的合伙人制度与港交所相关监管要求不符,因此引发了很大争议。
2013-09-12 10:59 · 腾讯科技     
   

 

  9月13日消息,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业内人士报道,阿里巴巴有可能将上市计划推迟到2015年。

  此前阿里巴巴一直推动其在港交所的上市计划,但由于特殊的合伙人制度与港交所相关监管要求不符,因此引发了很大争议。目前尚未有港交所官方对阿里上市及其合伙人制度的最终表态,《南华早报》报道阿里巴巴或许已经开始考虑延缓上市进程。

  “这不是钱的问题。事实上,阿里巴巴并非欠缺资金。马云(微博)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保持公司的控制权,多于其上市可以筹得的金额。”《南华早报》披露了一位业内人士的观点。

  在截至2011年底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中,马云私人持股约7.43%,与其余七名管理层合计持有10.38%,雅虎及软银两大外资股东则各持约24%及36.7%。 一旦上市且不做任何特殊处理,马云与其他阿里巴巴管理层人员将失去公司的控制权。这也是马云考虑推迟上市的最可能因素。

  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雅虎于2012年5月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容许阿里巴巴有权以其上市价回购雅虎所持24%股权的一半,或是容许雅虎于阿里巴巴上市时沽售这些股份予第三方。双方回购协议建基于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只适用于阿里巴巴2015年底之前上市。

  这即表明,阿里需要在2015年底前完成上市,以赎回雅虎手中所持的一半股份(12%),进一步加强公司高层所占股份比例。但港交所对合伙人制度的排斥又让阿里巴巴的上市之路变得异常麻烦——马云似乎被夹在了雅虎和港交所之间,留给他的*处理时间不超过2015年底。

  三天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公司内部发布内部邮件,披露了阿里集团正在试运行中的“合伙人制度”,以及对于上市的相关观念。信中马云表示,“我们不一定会关心谁去控制这家公司,但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

  这封信也被视作马云就阿里巴巴控制权的表态,以及向港交所的一次施压。

  阿里巴巴的上市再度扑朔迷离,腾讯科技此前也做了专题报道分析:《阿里巴巴上市陷入两难境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