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熊晓鸽:做风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别盯着股市

“做投资,千万不能用投机的心理来做。”熊晓鸽在分享投资经验时说道,对于股市,他认为,做投资也不要盯着股市,因为股市没有人能够判断。
2013-08-22 17:06 · 投资界  周玉梅   
   

  投资界8月22日消息,今天,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联合主办的“2013数字世界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定义未来”。论坛上,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谈到,做风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别盯着股市。

IDG熊晓鸽:做风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别盯着股市

熊晓鸽

  熊晓鸽表示,当前,很多人都在说,今年VC/PE玩不下去了,但对于IDG而言,今年是IDG 20年中在中国收获最多的一年。他举例称,本月14号,百度宣布收购91无线,91无线是网龙的子公司,IDG既是网龙最早的风险投资, 也是91无线最大的风险投资商。

  投资千万不能用投机的心理做

  “做投资,千万不能用投机的心理来做。”熊晓鸽在分享投资经验时说道,对于股市,他认为,做投资也不要盯着股市,因为股市没有人能够判断。尽管有部分人对股市能够估对,但熊晓鸽坦言,自己从来不相信这个东西。他同时透露称,自己从不炒股,之所以买部分股票,只是为了得到作为股东的那份企业数据报告,熊晓鸽称,从这些数据报告中会获得很多启发,十分受用。

  “别盯着股市,因为没有人能够判断股市,而且从你投资这家公司到企业上市的时间,你完全不知道会是哪一天。”熊晓鸽再次强调做投资不要盯着股市。“选对河流很重要,也就是把脉好行业发展趋势。”谈及IDG在中国20年的投资经验,熊晓鸽表示,IDG应该说两次都选对了“河流”。

  对当下的创投趋势,熊晓鸽表示称:“在过去一段时间,做风投比较热门,在中国,风投的钱开始多起来,主要是由于创业板开了以后,推出很多公司,仔细研究这些上市公司会发现,门槛不怎么高,做的事情比较传统,挣的钱利润有三千万到五千万左右就上市了,取得很高市值,比美国的市值高很多倍,PE高很多倍。这就导致在短短的两年多中,中国成了全世界风险投资基金最多的一个国家。”

  当风投的钱进入后,大家就开始寻找商业模式,风投将钱投入到已得到证明的公司,或许就想着两年内就到创业板上市。而在目前,主板市场没有开,部分基金已经把钱投完,在新募集资金未进来的时候,后续投资就会乏力,基金便无以维系。这也就是当下没有看到太多新公司被投的原因。

  做投资特别相信两个数字:5和7

  “管理基金要对出资人负责,拥有好的心态,较早看到一些趋势然后把钱投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坚持一下是非常重要的。”熊晓鸽说道,“我在做投资的时候,特别相信两个数字,一个是5,一个是7。”

  5这个数字是从企业角度看,熊晓鸽认为,投资一个企业,要想取得较高回报,基本上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才会有比较高的回报。而从一个基金的角度看,这个基金要做的非常好,一定要有7年以上的时间。熊晓鸽坦言,这是自己在中国做投资摸索而得。投资一家企业,不能坚持5年以上,得到高回报是很难的,所以,投资需要一份坚持。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如今的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传统行业,对此,熊晓鸽表示,这个说法不准确,互联网并没有成为一个传统行业,只是现在所谈的互联网,过去是以PC为终端的互联网,现在是移动终端的互联网,这是二者最大的区别。就创业而言,熊晓鸽认为,创意是最为重要的。乔布斯了不起的一点就是他的创意。

  对移动互联网行业,熊晓鸽预测称,“移动互联网行业,影视、视频的成长未来一定会很快,还有点播,都能实现,没有地域等等的概念。我的预测,五年后,人们取得这种信息,视频等等,90%可能都是从屏幕上得来的,而不是从纸质上得来的。”

  天上是会掉馅饼:但比较少 能打到你头上的更少

  “请大家注意,创意,我一直跟大家强调,投资里面你想做大,尤其是创业者,想做大,未来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定在创意上下工夫。”熊晓鸽谈及创业中,始终强调创意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现在谈到更多的是创新,创业,创新很重要,创新无非是两个方面的创新,一个是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创新,还有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这两个都是创新。但创意更加重要。创意要比创新更难,要对行业的理解更加深入。”

  当下,“很多人都很聪明,比我们入行的时候信息多很多,缺点就是,总希望天上掉馅饼,天上是会掉馅饼,但是比较少,能打到你头上的更少,所以要看中一条河流,给予足够的耐心,当然也要不停的学习,有一定的坚持能做得很好。”熊晓鸽最后说道。(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223534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