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8倍退出乌镇旅游不满足 未来或增持其“兄弟项目”

目前乌镇旅游与古北水镇旅游的控股方都是中青宝、IDG风投和地方政府,所以此次IDG的退出仅仅是乌镇旅游项目,而且这次可能是迫于回报周期而主动退出,未来有可能会继续增持古北水镇旅游公司。
2013-07-29 13:28 · 投资界  马晓希   
   

  7月23日,中青旅宣布收购由IDG控股公司持有的“乌镇旅游”15%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66%股份。乌镇12年2.3亿元净利润/ROE15.3%,13H1约1.34元净利润,双方确定交易金额约6750万美元,约11倍PE(目前休闲文化景区的PE约20~30倍),IDG近8.4倍回报率主动退出。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旅游(经营入境旅游、国内旅游、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高科技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承办国内会议及商品展览,以及高旅游资源配套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业务。中青旅的主营业务包括旅游业务和策略性投资业务,其中旅游主业坚持旅行社业务为基础,以景区、酒店业务为两翼的架构。可以看到,旅游主业一直是公司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公司旅游产品服务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42.94%;IT 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7.33%;企业会展服务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6.21%。

IDG8倍退出乌镇旅游不满足 未来或增持其“兄弟项目”

  乌镇旅游与古北水镇旅游公司股权变更:

  目前乌镇旅游与古北水镇旅游的控股方都是中青宝、IDG风投和地方政府,所以此次IDG的退出仅仅是乌镇旅游,而且这次可能是迫于回报周期而主动退出,未来有可能会继续增持古北水镇旅游公司。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6年12月,中青旅宣布以3.55亿元收购乌镇旅游开发公司60%的股权,一举拿下控股权,剩余40%股权则由桐乡市乌镇古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在入主乌镇旅游开发公司之后,中青旅获得了乌镇景区东栅、西栅和中市的独家经营权。

  2009年6月,中青旅公告称,为提升乌镇旅游实力和乌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其控股子公司桐乡市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引入IDG作为战略投资者,IDG旗下两家香港子公司Hao Tian Capital I, Limited及Hao Tian Capital II, Limited以4412万元入股,换得15%股权。

  而IDG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风险投资公司,其所投资的中国公司有不少都成功实现了上市。乌镇旅游引入IDG之初,就被外界贴上了“意欲赴港上市”的标签。但是公司董事会在2011年停止了IPO,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乌镇旅游上市未获得政府部门支持的一大原因是涉及到文物保护等复杂事宜,政府层面并不倾向于景区类企业直接上市。

IDG8倍退出乌镇旅游不满足 未来或增持其“兄弟项目”

  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16日,专注于古北水镇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开发、建设以及持续经营。中青旅持有古北水镇旅游公司42%的股份,而中青旅的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镇旅游”)持股18%。

    中青旅2011年11月底曾公告,引入IDG-Accel基金控股的两家香港公司 Sheng Tian Capital I, Limited、Sheng Tian Capital II, Limited分别以美元认缴等值于1.2亿元及等值于8000万元的出资;2011年12月又公告引入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以人民币2亿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2亿元。在这两轮引资中,乌镇旅游均参与,且中青旅在第二轮融资中也参与了增资。而本次增资完成后,京能集团将持有古北水镇旅游公司20%股份,为第二大股东,而中青旅与乌镇旅游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下降为33.6%与14.4%。

IDG8倍退出乌镇旅游不满足 未来或增持其“兄弟项目”

  此次收购契机主要源自外方投资基金退出并兑现的压力,IDG风投曾于5月25日公告对古北水镇进行增资,旗下两只基金(STC 与北京和谐成长投资公司)持股比例升至38.71%,而中青旅持股比例则稀释至25.81%。所以对于此次回购乌镇的股权并不是投资人的本意,所以未来IDG极有可能继续回购古北水镇股份,提升长期增长潜力。

  附:乌镇模式与古北水镇模式:

  乌镇旅游以“整体产权开发、复合多元运营、度假商务并重、资产全面增值”为核心模式,秉持“文化旅游化”的核心理念,将古镇历史文化遗存资源与旅游复合式开发相结合,乌镇俨然已经成为国内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成功典范。

  整体产权开发是乌镇最大的特色,而与景点类似的西塘则不是整体产权开发,乌镇在2001年开始就开始迁出当地居民,目前西栅居民已全部迁出,所以乌镇在规划时就是整体开发。

IDG8倍退出乌镇旅游不满足 未来或增持其“兄弟项目”

  而且其兄弟项目古北水镇额也是属于整体产权开发,而且还延续乌镇的多元复合化经营模式,有望实现观光与度假并重、门票与景区复合经营的商业模式,营造“文化旅游化”目的地,

  目前乌镇景区基本实现了从“单一门票型”向“综合型目的地”的业务模式的成功转型。公司旗下拥有两大成熟型景区:东栅景区和西栅景区是国家五A级景区,占地面积4.3平方公里;其中东栅景区主要以“一日观光游”为主,西栅景区主要以“休闲度假商务游”为主。西栅景区融合了观光与休闲度假功能,具备各类风格的民居特色客房和各种档次的度假酒店,如乌镇会所锦堂、乌镇会所盛庭、乌镇民宿、枕水度假酒店、紫藤青年旅馆等。此外,西栅景区还有多家设施齐全的会议中心和高级商务会馆,大大提升了景区的游客接待能力。未来西栅景区的盈利能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古北水镇定位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会议等于一体的文化型旅游目的地,古北水镇项目将依托周边丰富的人文景观、自然资源,突出古镇、冷泉、温泉、山水相间等资源亮点,强化民俗文化展示,建设具有北方建筑、历史文化特点的“亲水山坡型”古镇,打造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创意等业态为一体,具备高品质设施、互动性体验和山水古镇相互辉映独特景观资源的国际旅游综合目的地。目前项目正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有序推进,预计2013 年10月正式对外营业。

  未来乌镇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游客量尤其是西栅游客量的自然增长,二是游客人均消费金额的增长。乌镇西栅景区未来通过不断地开发,提高游客接待能力,同时通过优化消费结构,不断提高未来的盈利空间。 而古北水镇预计在今年10月份开张之后,将迎来飞速的发展,将会成为中青宝旅游业务的又一个支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马晓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7/201307293522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