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发改委暂停PE备案 人人网关闭开心农场服务器

一家国有大型PE基金管理人向记者透露,她所投资的一家企业的IPO申请,因PE股东资质的缺失未被受理。
2013-08-21 07: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发改委暂停PE备案:基金寻找替代方案 面临法律监管

  日前,一家国有大型PE基金管理人向记者透露,她所投资的一家企业的IPO申请,因PE股东资质的缺失未被受理。据其了解,6月底,国务院与中央编制委员会将私募股权基金(PE)监督管理权划归证监会后,发改委目前已暂停PE备案工作。

  “现在公司大股东天天催着我们去发改委备案。”前述管理人称。

  “不仅国家发改委,连地市级发改委也不再受理PE备案申请。”一位地方金融办人士证实了上述说法。

  但PE备案的“空当期”,将给PE基金项目IPO退出带来新障碍。可能的最坏情况是,所有投资项目都必须等待PE股东完成“备案”,才能递交IPO申请,这将大幅放缓IPO运作效率,甚至错失*的时间窗口。

  2、互联网金融十年进入“甜蜜期”

  互联网的大数据正深刻地影响着银行的未来。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和以电商企业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在掀起金融互联网化和互联网金融化新的热浪。

  互联网触“金”可追溯到2003年,支付宝[微博]最初作为淘宝网一个解决网上支付信任问题的方案,创造性地采取了“担保交易”模式,解决了早期网购双方互不信任的难题。随后,P2P贷款平台和网络信贷机构也风生水起,颇成气候。

  此后,阿里巴巴发布的“余额宝”, 新浪发布的“微银行”, 腾讯发布的微信5.0与“财付通”的打通等更是密集登场,互联网巨头们抢滩金融市场,可谓动作频频。

  3、黑石25亿全购泰升 基金多注资本港上市企业

  8月20日消息,据太阳报报道,多家私募基金来港“寻宝”,当中黑石(Blackstone)拟全购泰升集团,涉及金额最多约25亿元,交易完成后,黑石将继续经营泰升现有主要业务,同时无意对管理层作任何重大变动或裁员。

  黑石拟以每股现金2.86元,全面收购泰升,收购价较泰升停牌前溢价10%,黑石同时会注销泰升全部尚未行使的购股权,每份购股权注销代价为 1.4元。根据泰升○二年的购股权计划,200万份购股权尚未获行使,行使价为每股1.46元,假设全部购股权获行使,收购代价最高约25.01亿元。

  泰升复牌 股价涨6%

  泰升昨日复牌,股价上涨6.54%,收报2.77元,市值24亿元。公司通告表示,黑石的房地产集团属全球*的房地产投资经理人,于内地上海、大连、南通及武汉等有从事房地产开发,黑石拟按泰升现有主要业务的方式继续经营,目前无意对管理层作任何重大变动,或终止雇用雇员。

  4、余额宝与财付通模式差异明显 基金IT部门承压

  当支付宝放开第二批的消息被证伪时,财付通传来了新消息。

  8月19日,市场传出财付通基金和行业四家基金公司结盟。

  不过,记者从接近财付通基金人士处了解到,之前财付通和基金公司的合作大致有两种方案,目前合作方案基本敲定,合作的基金公司也基本确定,但并不是市场所言的四家,而是只有三家。而具体到合作模式,会和余额宝差别较为明显。

  合作渐行渐近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手推出的余额宝如一颗深水炸弹,搅乱了本来平静的金融市场。

  如今,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00亿元,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已成为基金业规模前五大货币基金之一。

  5、VC/PE发债“叫好不叫座”:门槛太高 募集资金有限

  VC/PE发债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

  距离国家发改委发布相关文件首次提出允许VC/PE发行企业债近一个月,多数民营VC/PE机构对发行企业债并没有产生浓厚兴趣。

  近日,一位来自VC/PE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通过发行债券募集资金门槛太高,另外,与传统募集渠道相比,发行企业债所募集的资金有限。”

  今年7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11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指导意见。其中,首次提出支持VC/PE发行企业债券,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