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发改委暂停PE备案 人人网关闭开心农场服务器

一家国有大型PE基金管理人向记者透露,她所投资的一家企业的IPO申请,因PE股东资质的缺失未被受理。
2013-08-21 07: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发改委暂停PE备案:基金寻找替代方案 面临法律监管

  日前,一家国有大型PE基金管理人向记者透露,她所投资的一家企业的IPO申请,因PE股东资质的缺失未被受理。据其了解,6月底,国务院与中央编制委员会将私募股权基金(PE)监督管理权划归证监会后,发改委目前已暂停PE备案工作。

  “现在公司大股东天天催着我们去发改委备案。”前述管理人称。

  “不仅国家发改委,连地市级发改委也不再受理PE备案申请。”一位地方金融办人士证实了上述说法。

  但PE备案的“空当期”,将给PE基金项目IPO退出带来新障碍。可能的最坏情况是,所有投资项目都必须等待PE股东完成“备案”,才能递交IPO申请,这将大幅放缓IPO运作效率,甚至错失*的时间窗口。

  2、互联网金融十年进入“甜蜜期”

  互联网的大数据正深刻地影响着银行的未来。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和以电商企业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在掀起金融互联网化和互联网金融化新的热浪。

  互联网触“金”可追溯到2003年,支付宝[微博]最初作为淘宝网一个解决网上支付信任问题的方案,创造性地采取了“担保交易”模式,解决了早期网购双方互不信任的难题。随后,P2P贷款平台和网络信贷机构也风生水起,颇成气候。

  此后,阿里巴巴发布的“余额宝”, 新浪发布的“微银行”, 腾讯发布的微信5.0与“财付通”的打通等更是密集登场,互联网巨头们抢滩金融市场,可谓动作频频。

  3、黑石25亿全购泰升 基金多注资本港上市企业

  8月20日消息,据太阳报报道,多家私募基金来港“寻宝”,当中黑石(Blackstone)拟全购泰升集团,涉及金额最多约25亿元,交易完成后,黑石将继续经营泰升现有主要业务,同时无意对管理层作任何重大变动或裁员。

  黑石拟以每股现金2.86元,全面收购泰升,收购价较泰升停牌前溢价10%,黑石同时会注销泰升全部尚未行使的购股权,每份购股权注销代价为 1.4元。根据泰升○二年的购股权计划,200万份购股权尚未获行使,行使价为每股1.46元,假设全部购股权获行使,收购代价最高约25.01亿元。

  泰升复牌 股价涨6%

  泰升昨日复牌,股价上涨6.54%,收报2.77元,市值24亿元。公司通告表示,黑石的房地产集团属全球*的房地产投资经理人,于内地上海、大连、南通及武汉等有从事房地产开发,黑石拟按泰升现有主要业务的方式继续经营,目前无意对管理层作任何重大变动,或终止雇用雇员。

  4、余额宝与财付通模式差异明显 基金IT部门承压

  当支付宝放开第二批的消息被证伪时,财付通传来了新消息。

  8月19日,市场传出财付通基金和行业四家基金公司结盟。

  不过,记者从接近财付通基金人士处了解到,之前财付通和基金公司的合作大致有两种方案,目前合作方案基本敲定,合作的基金公司也基本确定,但并不是市场所言的四家,而是只有三家。而具体到合作模式,会和余额宝差别较为明显。

  合作渐行渐近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手推出的余额宝如一颗深水炸弹,搅乱了本来平静的金融市场。

  如今,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00亿元,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已成为基金业规模前五大货币基金之一。

  5、VC/PE发债“叫好不叫座”:门槛太高 募集资金有限

  VC/PE发债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

  距离国家发改委发布相关文件首次提出允许VC/PE发行企业债近一个月,多数民营VC/PE机构对发行企业债并没有产生浓厚兴趣。

  近日,一位来自VC/PE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通过发行债券募集资金门槛太高,另外,与传统募集渠道相比,发行企业债所募集的资金有限。”

  今年7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11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指导意见。其中,首次提出支持VC/PE发行企业债券,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

  【热点追踪】

  6、微信昨现大面积故障:公众平台无法登陆

  8月20日消息,昨日晚间10时左右,微信再次发生大面积故障,出现包括微信公众平台无法登陆、用户无法正常登陆微信和朋友圈无法刷新等状况。对此,微信团队称是因为网络硬件出现故障,导致部分用户无法登录或信息收发延迟。目前微信个人账户及公共平台已经恢复正常。

  7、人人网今起关闭开心农场服务器 “偷菜”成过去式

  大家都记得在2009年的时候,身边的人是为了偷菜不眠不休,为了防偷更是时刻警惕,应该说玩这款游戏的人是不在少数。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游戏是层出不穷,最终我们的农场游戏也没有奈得住时间的寂寞。目前开心农场是渐渐冷淡了,替代他的是很多新鲜的游戏。这个游戏的管理员在网页上提出了游戏下线的通知,这款游戏也将会逐渐变成大家的回忆。

  对于游戏要下线的通知,一些游戏迷们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感觉,还有一些网友其实也表达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像网友“豆豆”就说,下线就下线吧,回 去整改就像飞机大战,以前流行过一阵没了,现在加了一个排行榜这样一个噱头,不是又流行了吗?像网友“澳老白”就说,游戏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总一个样了 就审美疲劳了,开心农场下线肯定也会有别的游戏顶上。但也有一些游戏迷相对是比较怀旧的,像网友“快乐的农夫”说,我是忠实的玩家,玩了很久,有感情的。 虽然说没有什么难度,但是偷朋友菜时的那种刺激是玩别的游戏时所没有的。

  8、牢狱之灾教给了这些企业家什么?绕不开的政治

  近日,《南方人物周刊》有篇文章谈到“监狱改变了企业家什么”,文中粗略数下最近十多年出狱的企业家或经理人,知名的就有18位。其中最近两三年出来的,除兰世立之外,还有顾雏军、李途纯、张海、黄宏生等人,早些年出来的则有禇时健、孙大午、乔赢、吴胜明等人。

  牢狱之灾究竟对他们有怎样的改变?文中分析指出,5位国企经理人中的4位,出狱后或是不同程度地与体制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是利用自己在体 制内的余温获取资源。唯有禇时健这位出狱时已经74岁的老人,选择远离喧嚣,种起橙子,把果园视为自己一生遇到的最干净的土地。

  剩下的13位民营企业家,出狱后的想法大多是“离政治越远越好”。孙大午走向企业幕后,甚至爱上了考古。一向张扬的健力宝前总裁张海,也刻意保 持低调,几乎无人知道他的去向。“中国民营企业家没办法做到独善其身,不可能与政治绝缘,但他们应当尽力做到和政治保持距离,或是绕道而行。对于蹲过监狱 的商人而言,他们尤其明白这一点。”

  9、知乎:碎片化时代的高质量信息 另类社区的价值

  91、58、多玩YY等低调公司的逆袭上岸,其用户群的特殊、极恐怖的APRU值,让人瞠目结舌。中国互联网,也并非这几年突然发现了草根的价值,细想如今的大公司腾讯百度、阿里,无一不靠抓住草根用户才有今天。多玩游戏网总裁李学凌便表示,草根才是中国互联网最核心的用户,任何一个真正成功的公司,必须抓住草根用户。没做到这一点,基本上还飘在天上。

  然而有一款产品自始至终就不打算遵循这套规则,它一直强调生产“高质量”的内容。它就是知乎,一个知识型问答社区。

  最初两年知乎一直都很慢。它于2011年1月26日正式上线,初期实行严格的邀请制和审核制,用户增长不快,也没有新产品推出。今年3月20日,知乎开放注册,短短半年时间,日活跃用户达到70万,月活跃用户达到1100万,增长10多倍。

  【投资界学堂】

  10、拿了VC的钱?万里长征*步!

  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终于拿到了VC的钱,创业者成功了?可以享受生活了?其实,在VC没有实现退出之前,创业者还没有创业成功,还没有资格享受生活,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

  “管理”投资人的技巧

  VC一旦投资到某个公司,成为公司的股东,VC跟创业者之间就成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也许是短暂的,也许是长期的。无论如何,双方保持友好和睦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有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他的公司获得过VC的投资,公司经营也经历了起起伏伏,可是他一直跟投资他的VC保持非常好的关系。我向他取经,问他是怎 么做到的,他给我提供了几条小经验。我觉得非常深刻,我保证如果创业者效仿的话,一样可以跟自己的投资人搞好关系。这些经验:一是书面汇报,前半年每周一 次。半年后每月一次。汇报内容:业务上的任何事情,包括销售情况、员工、合作伙伴等。二是业务总结,按照VC要求的频率。汇报内容:对业务情况的深度分 析,包括行业趋势、战略构想、对比分析等。三是信息及时分享,好消息先告诉VC公司资历最浅的人,让他们获得一些信誉。坏消息先告诉VC公司资历最深的 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