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亚财富:虽然堰塞 PE仍不失长期投资魅力

2013年上半年PE市场基本验证了诺亚研究去年底的判断:IPO停摆封锁了机构最为依赖的退出渠道,存续期基金回报预期骤降,基金募集承压,资金量收紧与经济弱复苏信号的重叠,对投资环节予以挤压。同时,投资标的质量回落,对项目退出形成反响掣肘。
2013-07-18 09:43 · 和讯网     
   

  PE市场的当前的困境:

  2013年上半年PE市场的表现基本验证了诺亚研究去年底行业进入衰退期的判断:IPO停摆封锁了机构最为依赖的退出渠道,存续期基金回报预期骤降,基金募集承压,资金量收紧与经济弱复苏信号的重叠,对投资环节予以挤压。同时,投资标的质量回落,对项目退出形成反响掣肘。

  一、 退出:IPO转战港股,并购退出爆发

  

图4图5

 

  图4、图5

  A股IPO停摆,前五月17起中企IPO集中在港交所,量价齐降,仅一家具备PE背景,实现2.24倍回报。连续五年正增长的并购渠道前五月出现爆发性增长,*增量和相对增速均创下五年来新高。之前的专题报告中诺亚研究有所总结,倚靠产业资本、善于整合被投企业间资源(企业家俱乐部),背靠政府关系网是拓展并购机会的三大有效条件。

  二、募集:回报预期回落导致出资意愿下跌

  

图6、图7

 

  图6、图7

  今年前五个月并购成为机构退出主要渠道后,资金对于基金短期内表现的预期将显著回落。较之去年,募集完成基金数量上回落高达72%,但是规模上回落仅20%,这种差别性回落,表明本年度完成募集的基金的一个特点便是单只额度较去年同期上升。更高比例的产业战略基金与外资基金完成募集,符合当前行业周期下的募资特征,表明当前LP市场的信心严重缺失。

  三、投资:机构“去杠杆、去产能” 周期拉长 质量下降

  

图8、图9

 

  图8、图9

  2013年投资案例数量与规模继续回落,直接体现在项目进入价格的下滑与投资周期的拉长。主因有四:首先,流入投资环节资金减少;其次,宏观弱复苏加大投资标的生存难度;第三,部分基金项目管理能力面临阀值;第四,大范围爆发的回购、对赌协议被触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