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首度“瘦身” 马云不可能再回阿里当CEO

阿里巴巴方面认为,穷游网可以为旗下淘宝旅行提供优质出境游产品服务及内容,能让用户自主选择,并在价格、时间、地点三者之间平衡,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机票、酒店。
2013-07-17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PE首度“瘦身”:苦等IPO开闸无果 另辟蹊径寻生计

  “IPO是创投退出的主战场。如果资本市场不打开,创投的资金无法循环,商业模式也就难以为继了。”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日前在清科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如是表示。

  今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活跃度剧烈下滑。上述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显示,PE管理的资本存量今年出现负增长,这是过去十年来首次。“以前都是钱进来,现在是钱出去,*次出现了入不敷出的现象。”清科集团CEO倪正东称。

  PE苦等IPO开闸

  去年下半年至今,IPO暂停时间已接近9个月。在这9个月中,作为资管行业一个分支的PE业迅速被“去光环化”。今年上半年,PE募资78亿美元,同比下降57.6%;投资案例为516例,同比下降45.2%,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更是达到70%;退出笔数则同比去年减少70%。PE“募、投、退”出现全面下滑。

  2、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57.41%股权 拟8月中旬完成

  7月16日消息,百度今天宣布与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百度将向网龙收购其持有之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91无线)全部股权。

  根据谅解备忘录,百度将出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已发行的全部股本。百度和网龙将进一步协商,于2013年8月14日前,签署收购由网龙持有的91无线57.41%的股权。

  3、盛大文学撤销美上市申请 高盛、淡马锡为盛大文学背书

  中国*的网络文学出版平台盛大文学日前宣布,因公司之前提交的赴美上市(IPO)申请文件已超过一年未更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告知公司此文件内容已过期,故公司将撤销该IPO申请,但此次撤件并不影响公司重启IPO的时间弹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盛大文学宣布获得高盛集团和淡马锡1.1亿美元的融资,融资完成后,高盛淡马锡共计持有盛大文学近20%的股份。有分析人士曾表示,高盛、淡马锡为盛大文学“背书”,会在一定程度上让资本市场恢复对盛大文学的信心,为盛大文学再次冲刺IPO提振信心。

  4、盘点国内互联网1亿美元以上并购案:百度占五项

  腾讯科技讯(刘畅)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2013年上半年,国内并购市场发生406起并购,其中互联网领域最为抢眼。

  百度将向网龙收购其持有之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消息将把并购潮推向顶峰。这也将成为国内互联网*并购。(2005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还获得雅虎品牌在中国无限期使用权。)91无线与百度自身具有极强的业务互补特性,百度收购91无线,将大大巩固百度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

  6月25日 去哪儿去哪儿获得百度战略投资3.06亿美元,百度成为去哪儿*大机构股东。百度占股60%;以此计算去哪儿估值为5.1亿美元。

  5月10日,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购入高德28%的股份,成为*大股东。

  5、PPTV绯闻缠身:与搜狐渐行渐远 陶闯称已拿到投资意向

  爱奇艺收购PPS对外宣布消息已经两个月过去,关于360并购搜狗的传闻已经越来越真切,但是PPTV却和搜狐视频越走越远,并陷入更多并购绯闻里。PPTV CEO陶闯向新浪科技表示,从年初就开始的本轮融资仍在进行中,“已拿到有分量的投资意向”,并且依然倾向于独立发展。

  与搜狐视频渐行渐远

  就在5月爱奇艺宣布收购PPTV数日后,新浪科技曾与陶闯有沟通,对于外界喧嚣尘上的搜狐视频收购PPTV,陶闯仅以“双方都有接触,现在谈还太早”淡淡带过,更多强调独立发展,两个月过去了,PPTV已经与搜狐视频渐行渐远。

  搜狐CEO张朝阳在不久前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原本分拆搜狐视频的计划停止,搜狐视频将在集团的资源中进行发展,这也让搜狐视频与PPTV合并加大了一层难度。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