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与创业者:PE募投退不畅重管理 走出人才引进误区

过分强调公司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引进。阎焱指出,历史上有很多教训,是投资后总强调团队的建设,从外面引入CFO等,最后企业80%的时间都花在人才与创业者融合和斗争中,尤其是早期,会付出很多的学费。
2013-06-17 08:23 · 投资界     
   
中国VC/PE们正在经历严峻的考验,证监会年初以来的IPO财务大核查带来拟上市企业频频撤单,投资项目难以退出灼痛投资人的神经。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活跃度再次出现下滑,募资、投资、退出均回落至2010年以来的季度最低点。

  而募资方面,证监会、银监会新政使得创投募资渠道暂时收窄;投资方面,机构放缓投资养精蓄锐,适应新的市场格局;投资行业热点转移,IPO核查影响VC投资策略;退出方面,创投支持的IPO交出白卷,VC退出渠道亟待拓展。

  在这种形式下,VC/PE应如何应对,对于LP和FOF应如何选择投资的GP,成为投资市场参与者们思考的问题。

  IPO低迷退出成LP心病 并购将趋于活跃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认为,2012年对整个市场都是非常严峻的一年,2008年至2011年,中国VC/PE行业一直高歌猛进,但2013年投资机构都放慢了脚步。倪正东介绍,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募资下降近64%,投资与去年同期比下降近60%,而IPO退出是近5-10年中唯一一个季度的“鸭蛋”成绩。

  倪正东称,社保基金从2008年开始投资VC/PE市场,最近2-3年保险基金开始逐步进入,他们的参与热情很高,也是历史上兴趣最浓的一段时间,还有一些新的资产管理机构,也正在逐步打开一二级市场。

  但IPO市场低迷,对于LP而言,最大的心病依然是退出。倪正东透露,2006年到2012年共计投资了14000多家公司,但通过IPO或者并购方式退出的约为2300家,还不到整个投资总量的20%。“所以才会有很多并购和股权转让等,也是国内新三板以及股权转让中心特别活跃的原因。”

  倪正东认为,目前并购退出会越来越活跃,国内如百度、阿里、腾讯互联网巨头都在参与并购。“VC/PE行业在2002-2003年曾遇到过一次冬天,这是第二次更大的冬天,需要LP和GP共同打一场持久战,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才十多年时间,还有巨大的发展机会。并且IPO开闸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

  对于打好这场持久战的对策,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指出,由于投资、募资、退出渠道受阻,多家VC/PE将大多数时间放在“募投管退”的第三个环节上,也就是管理。

  而在元禾资本基金管理人王吉鹏看来,元禾资本的策略也进行了调整,开始关注一些行业的专项基金,“我们比较喜欢跟有行业背景的人合作,他们很熟悉也敏感,最好是组合型团队,既有投资经验,又有行业经验。去年到今年我们投资了一些专项基金,目前70%的大思路可能会投资各个行业的中小基金。”他说。

  九鼎投资合伙人高磊称,九鼎应对现在的市场情况也进行了改革,首先是适应新的变化,转向企业内在价值增长为主,从被动的参与转为大大提高主动参与的程度,投资方面也由参股投资转向并购投资。

  高磊称,在与LP的信息披露方面,九鼎俱乐部与项目端九鼎商学院合作大大加强,一方面加强对LP信息透明,加强信息沟通,另外一方面给已投企业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6/201306143499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