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与创业者:PE募投退不畅重管理 走出人才引进误区

过分强调公司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引进。阎焱指出,历史上有很多教训,是投资后总强调团队的建设,从外面引入CFO等,最后企业80%的时间都花在人才与创业者融合和斗争中,尤其是早期,会付出很多的学费。
2013-06-17 08:23 · 投资界     
   

  中国缺乏企业家精神 走出过度强调人才引进误区

  在投资环境低迷的时期,PE与被投资企业间常常会爆出一些矛盾冲突。在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焱看来,投资者需要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是,创业者与投资之间的关系。“中国的民族企业很难长大,真正进入世界500强的民企更是凤毛麟角,外部市场和环境是一个因素,但中国企业家精神缺乏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他说。

  阎焱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有好的领袖。他透露,在2000年时,赛富曾在中国投资了很多互联网企业,由于当时特别强调企业管理,要求企业的CEO或者COO是海归,但当过互联网大潮过去后,这种过度强调团队的企业,基本上95%都死掉了。“尤其在经济发展早期,过分强调团队会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问题,但是领袖很重要。”他认为。

  另一方面,阎焱指出,企业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这也可以看到互联网企业的估值高,因为可扩充性比传统商业要大。

  阎焱认为,长久以来,业界存在几个LP对GP投资常见的悖论,第一、通常来讲,LP希望GP对投资企业花很多时间,但根据统计,一些赚钱最多的企业,往往是GP花时间较少的公司,反而赔钱最多的公司是GP花时间最多的公司。他说,“要相信企业家在这个领域做得比别人好,比投资人好。”而LP也应避免这个问题,投资GP后就不要过多参与,会给GP很大的压力和影响。

  第二,过分强调公司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引进。阎焱指出,历史上有很多教训,投资后总强调团队的建设,从外面引入CFO等,最后企业80%的时间都花在人才与创业者融合和斗争中,尤其是早期,会付出很多的学费。

  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认为,目前天图资本的LP结构主要是高净值人士和国内的一些已上市公司,他们基本不参与任何决策,所以天图在决策上稍微强势一些,而且沟通比较顺畅。

  软银中国主管合伙人刘天民坦言软银中国很幸运,软银的LP都是历史悠久的专业投资机构,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如何投资,如何把控风险。刘天民称,“一定要尊重历史,相信经济规律,我们在2008,2010年投资最热闹的时候,在LP的坚持下守住了底线,坚决不做Pre-IPO的项目。”

  从艾德维克副总裁宋春的角度看,市场的起伏很正常,而母基金的周期长,也是有耐心的投资人。在选择GP的标准上也会很严格,一旦选定了它,就要共同在一起长久工作。“在一起长久奋斗的合伙人会提出很多的建议和帮助,这才是良性的合作伙伴的关系。”他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6/201306143499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