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航资产20年增长3.6万倍:两年一次资本运作

2013年,陈峰六十“花甲”,海航二十“弱冠”。一身黑色中山装、二目炯炯有神的陈峰,精气神十足。而海航的成长则更为惊人,20年资产总额已从1000万元猛增至近3600亿元,增长3.6万倍。“当势到了,谁都挡不住。”陈峰是那种善于度势之人。
2013-04-28 11:11 · 英才杂志  朱雪尘    
   

  海航集团(以下简称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的办公室装修得颇有古韵,所有中式家具均为小叶紫檀,他告诉《英才》记者:“金融危机初期,印度小叶紫檀的价格跌到了*谷,买的时候很便宜,现在这套家具的价值翻了好几倍。”陈峰说他想“留给后人的是厚重的东西”。

《英才》2013年5月刊封面图。

  在陈峰办公桌后面,是一幅抽象的盘龙图案。“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中国处世跟西方国家不一样,他们是船坚炮利的掠夺,中国是一种慈悲的精神。”陈峰如此解释。

  办公桌对面是一台等离子彩电,陈峰经常坐在红木椅上开视频会议,用以遥控全球的运营。

  办公室还有一个小隔间,是陈峰平日清修的地方,屋子虽然不大,但收拾得一尘不染,中式坐榻之上,悬挂着陈峰国学老师南怀瑾的画像。

  2013年,陈峰六十“花甲”,海航二十“弱冠”。一身黑色中山装、二目炯炯有神的陈峰,精气神十足。而海航的成长则更为惊人,20年资产总额已从1000万元猛增至近3600亿元,增长3.6万倍。“当势到了,谁都挡不住。”陈峰是那种善于度势之人。

  踩准中国经济崛起的大势,陈峰发展势头强劲。从一家地方航空公司,扩张为航空、实业、金融、旅业、物流五大板块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中国资产规模*的航空集团。

  无论海航怎么变,陈峰雷打不动的是每日用毛笔书写“禅心随笔”,现在正重新写“禅与生命科学”,每天500字左右。不知道是否可以称得上书法家。陈峰开玩笑的说自己“不输古人”,甚至在拍卖会上,他的一幅字曾被一位老者以37万元的高价收藏,这也让他小有成就感。

  一手实业、一手资本,一手文化,南怀瑾的弟子,充满处世智慧,将中国文化与西方管理兼容并蓄,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陈峰和海航,或许会有不同的感触。

  而在资本市场上,有人认为陈峰是资本运作的高手,有人在探究陈峰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海航旗下共有8家上市公司、20多支基金,拥有租赁、信托、保险银行证券、基金、融资担保全金融牌照,庞大的金融资产是怎样和其实业相结合的呢?也有人在好奇,海航近年来如此大手笔的并购,资金从何而来?

  风动、幡动?还是心动。无论外界褒贬,陈峰洒脱依旧,“我本来就是江湖人士”,又何惧江湖?的确,透过资本扩张的表象,又有谁比陈峰更了解真正的资本江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想当初,如果不做到“大到不能倒”,海航很可能已经成为别人的一枚棋子。而如今,环顾四周,面对不利的经济环境,关停230多家旗下公司,刮骨疗伤之后,陈峰和海航又靠什么才能继续“笑傲江湖”?

  抓住所有资本机会

  对于海航来说,资本无疑为其实业发展提出了巨大动力。海航的凶猛扩张,给外界的印象充满“饥饿感”。但陈峰却认为海航是“以无我的心态”来做事,“只问因,不问果,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然而,海航高速扩张之因是什么?创业者之一的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先华的看法是,海航自诞生之日,便走了一条与国内民航企业完全不一样的路,作为*家非国有的航空公司,海航从一开始就与市场、与资本紧密相连。

  因为靠海南省融资不现实,靠银行贷款又没有抵押,拿到了民航总局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之后,海航便开始了*轮融资。1992年,国家对股份制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指导性文件,当时海航便开始尝试自称叫“内联股份制”的融资模式,也就是现在通常所说的私募。

  在此后不长时间,国家体改委出台了《股份公司暂行条例》、《有限责任公司暂行条例》,允许企业组建股份公司,在社会上募集资金。于是,海航抓住机遇,进行企业股份制改造,募集了2.5亿元资金,很快于1993年在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STAQ)上市。

  凭着这笔2.5亿元的资金,海航此后又获得了6亿元贷款,购买了两架飞机。从此,海航走上了依靠外部融资的金融化发展道路。

  海航的定向募集,使海航获得了发展的*桶金,而此后,基本上每两年有一次资本运作。

  采访中,一位曾经参与过大新华航空定向募资的投资公司董事长告诉《英才》记者:“航空业和其他运输业一样,在国际上都是依靠金融支撑来进行资产的扩张,如果没有资本支持,很难依靠企业自身积累购买飞机,所以单纯对海航资金链的质疑,其实并不一定科学。”

  但是大规模的贷款融资可以扩大机队规模,同时也带来了负债率高企的问题,所以海航在成立之后,非常注意直接融资,来降低资产负债率。

  “高负债率运营实际上是航空运输业的行业特性,并不是海航的战略性选择。相反,海航一直强调控制负债率,开展相关产业多元化运营也是为了规避单一航空产业的行业风险。事实上,海航的负债率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始终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李先华说。

  陈峰和王健二人曾远赴美国,成功说服了索罗斯旗下基金公司参与到海航的融资中。当时打动索罗斯公司投资总监的并不是陈峰蹩脚的英语,也不是仅有几架飞机的机队,而是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和海航市场化的经营理念。

  索罗斯对海航的*次投资,可能是其投资史上最小的一笔融资,仅2500万美元,这并非索罗斯不愿意大手笔投资,而是因为当时规定,在航空运输业的中外合资企业中,外资占股不能超过25%。此后,在海航的融资过程中,索罗斯又第二次参与了海航的增发。

  “索罗斯有一次跟我说,对海航的投资收益率低了点儿,每年只有20%左右,达不到他们对冲基金的要求,我说没办法,谁让大新华航空要上市,就闹金融危机了呢?你赶的时间太不好了。”陈峰对《英才》记者戏说着索罗斯的抱怨:“我告诉他,中国人讲信誉也厚道,等以后日子好了,一定考虑你的贡献。”

  与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对接,为海航的扩张提供了资金保障,使海航的资产规模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海航“几乎抓住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所有机会,法人股、STAQ系统上市股、A股、B股、外资股、H股,整个儿是中国股票大全!”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于是,有人总爱把海航与德隆进行类比,但是李先华特别反对这种观点:“海航和德隆都在做产业整合,但海航是以实业为基础,这是海航的初衷,德隆做实业是手段,目的是资本运作、炒股票、从资本市场挣钱。德隆玩的是虚拟经济,海航是实体经济,这就是海航经历20年风雨不倒,但德隆早已灰飞烟灭的本质区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